“手把青秧插满田,低头便见水中天,六根清净方为道,退步原来是向前”这首禅诗在人生的哲理上阐释了以退为进的道理,亦说明了谦冲为怀的宏大心胸。
班上学生常常为了绿豆芝麻小事,吵得沸沸扬扬,有时甚至闹得不可开交。因此我经常会劝他们以退为进,不要斤斤计较,有时候其实吃亏就是占便宜,先哲曾经告诫我们“忍一时风平浪静,退一步海阔天空”。
其实在日常生活中,有许多“退后其实就是向前”的现象。例如扔石头,手臂一定要往后拉一下,再往前扔,才会扔得远;再如:立定跳远,一定要先蹲下来,再往上跳,才会跳得远。我们再仔细瞧瞧农夫插秧的动作,他们是一排一排退后插的,动作看来是向后退,其实成就是向前推进的,因此我们就不难理解这首禅诗的意境了。
有一句话“十年寒窗无人问,一举成名天下知”,十年寒窗苦心钻研,韬光养晦,潜心修持,专心致志,戮力奋发,在艰辛寂寞的道路中,终于淬练出迈向高峰的能力与勇气,诸如此例,不胜枚举。
越王句践决心兴越灭吴,励精图治,卧薪尝胆,与越民同甘共苦,十年如一日,终于完成了十年前的愿望,复兴自己的国家。
举凡古今中外,在专业领域上卓然有成的科学家、艺术家,乃至企业家,往往都是尝尽了无数的辛酸和艰苦而造就的。
美国大发明家爱迪生,在研究电灯的过程中,有过上千次失败的纪录,因失败累积了无数的经验,终于获得成功。王羲之刻苦自学的精神,在在令人动容;他精湛的书法艺术,来自长久的、潜心的训练,终于成就一代“书圣”。进德修业,如果有谦冲、礼让、自我要求的心,就会不断的向前进步。其实以退为进的“退”,是一种谦冲、礼让、自我要求的决心与毅力,不是退缩、胆怯、呆滞不进的鼠辈之类。
美国总统林肯十分重视大众对政府及他本人的批评,即便是骂自己的,只要言之有理,必定欣然接受。有一次他和儿子驱车上街,遇到一列军队通过街市,林肯随口问一个路人:“这是什么?”他原本想问的是“这是哪个州的兵团?”,但没说清楚,路人以为他不认识军队,便粗鲁的回答他:“这是联邦的军队,你真是个他妈的大笨蛋。”林肯面对路人的斥责,只说了声“谢谢”,毫无半点怒容。大哉!林肯总统!豁达的胸襟,优雅的风度,何等高明的政治家呀!
明代杨守陈的官职是洗马,是太子外出活动的先行官。有一次,他告假返乡探亲,途中住在驿站,驿站长不知洗马是什么官,跟他平起平坐,并且冒冒失失的问道:“你官职是洗马,一天要洗几匹?”杨守陈故意答道:“勤快就多洗,偷懒就少洗,没有定数。”不久,驿站长接到通报,说一位御史要来,他就叫杨守陈让出上房,杨守陈说:“等他来了,再让也不迟。”御史到了,一见是自己的老师,立即向他行礼请安。驿站长见状,慌忙扑倒在地,乞求饶恕,杨守陈却一点也不怪罪他。
雍容大度的人,无须逞口舌之争,只要有一些雅量,就能够换取他人的感激和信任我的演讲完毕,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