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易中天曾说:“何为男儿?男儿就是项项在前,项项是强项!”从古到今,自强男儿层出不穷。男儿当自强,是中华民族多少年流传的一句话。怎样才能自强?发奋学习是自强,立志为国是自强、克服自身的弱点也是自强。
男儿为什么要自强?在这竞争力极强的社会背景下,我们只有自强不息才能更好地适应社会。
在生活中,我们一定会遇到各种艰难险阻,唯有我们去坚持,努力克服,自强不息,永不认输,才能走向成功。如果没有礁石的阻碍,哪里能使海浪有澎湃的浪花﹔如果没有沙石的磨打,哪里能使河蚌有亮丽的珍珠﹔如果没有破皮的痛苦,哪里能使蛹变为美丽的蝴蝶﹔人生也如此,如果没有挫折,人生不会如此绚丽多彩。
挫折并不是代表失败,如果你正确对待挫折,那么挫折就是成功之母。巴尔扎克曾说过:“世界上的事情永远不是绝对的,结果完全因人而异。困难对于天才是一块垫脚石,对于能干的人是一笔财富,对于弱者是一个万丈深渊。挫折能造就强者,也能吞噬弱者。”甘罗很小时,父亲从秦国宰相沦为平民流放,最终客死他乡。甘罗也遇到了巨大的挫折,可他没有自暴自弃,他把挫折化为他前进的动力,努力学习,为秦国的统一大业除去了心腹大患。他也为此分为上卿。
可见,面对挫折不能气馁。爱因斯坦说过:“通向人类真正伟大境界的道路只有一条——苦难的道路。”我们只有战胜苦难与挫折,才能做生活的强者。
再看看中国的科学事业, 二十三名“两弹一星”科学家都是自强男儿,中国上天的航天员也全是自强男儿(20xx年之前),再看看蛟龙号入海的三位英雄,那不都是自强男儿……他们经历着无数的挫折,正是他们一次次地克服困难,才能有今日的辉煌。若他们没有那自强不息的精神,那么中国也许就没有这么强大!
他们那自强不息的精神难道不值得我们学习吗?我们男儿从不认输,我们这新世纪的男儿,要全面发展,努力成为社会有用之人,成为国家栋梁之才,努力为国家的富强献出一份力量! 因此,每个中华男儿应当自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