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领导,同志们,我的兄弟姐妹们:
大家好!我叫,我今天要汇报的题目是《一切为了证明残疾人的人生价值》。
我四岁时患小儿麻痹症,别人回忆儿童时候的生活都是五彩缤纷的,我记忆中的儿时生活只有一个颜色,我好像一直都是在妈妈的背上长大的,我家乡的黑土地一下雨就特别的难走,一下雨我上学只有靠妈妈背着接送我,我感觉儿时好像经常下雨,那时真的是苦了妈妈,有时下雨别的孩子可以逃学,而我的妈妈从来不让我缺课,再忙、再大的雨总会把我送到学校去上课,所以我的成绩一直很好。小学快毕业的时候一天老师突然说:“从你们这一届升初中要体检,残废(那时不讲“残疾”)的孩子不能上初中,我记得那一刹那全班所有的目光都注视着我,我把头很深的低了下去。不过后来在老师的帮助下我还是上了初中,可是高考的时候就没有那么幸运了,我没有通过体检,没能参加高考。我大学的梦破灭了,后来我参加了乡娉教师的考试得了全乡第一名,我被乡聘为乡娉教师,我把全身心都投入到教育教学当中去,有一年我所教的学科是全区第二名,那是我们农村学校历史上所没有的,于是我被评为优秀教师,免费送到北京旅游了一趟。
98年全省清退民办教师,做了8年乡聘教师的我被一刀切的解聘了,当时我已是一家之主,已有两个女儿,突然没有了收入,我睡了三天三夜,感觉到天塌下来了,无奈、失落、痛苦、悲伤,无法用言语表达,但是再痛苦,悲伤又有什么用呢?日子要过,孩子要吃饭,我只有站起来,我拼命的去找工作,过了一段时间,我去帮人家推销生啤酒,白天找饭店,晚上送货,生啤酒一桶15升,连桶三十多斤,我 上楼时,要一手抓住扶手,才能得劲上楼,每次送酒最怕遇到有楼梯的饭店,每送一桶酒,我很吃力。记得有一次,我手抓住楼梯滑掉了。生啤连人一起滚到楼下,我当时很懊恼,觉得自己很无能,但是我还是站了起来,继续走向下一家饭店,因为我的执着坚强,许多饭店都愿意销售我的生啤,我终于有了事情做,家庭也有了收入。但是随着凉爽秋天的到来,生啤退出了市场,我又一次无事可做了,再次没有了收入。
当时在上海打工的妈妈对我讲:“你来上海开残疾车带客吧,那也不需要什么体力,”可是当我到了上海后,看到繁华的大上海,人流川流不息,我第一次胆怯了,我真的没有胆量在那繁华的大上海开着我的“宝马”养家糊口,为了生存,我想必须要学习一计之长,过了一段时间我来到南京学习照相技术,刚来南京时我在店里烧水做饭,刷锅洗碗,认真讨教,刻苦钻研,很快学好了照相技能。
20xx年4月份,我在下关宝善街开了我的第一家照相馆,当时创业真的很难,照相的背景布,白天挂在墙上当背景用,晚上放在地上当着床用,这地当床我一睡就是5年多。因为缺钱,当时自行车都没有买,有时冲印照片一趟要跑5里多路,一瘸一拐的,有时一天要跑很多趟,脚都跑疼了,但心里从没感觉到累。
我和老婆认真做事,真诚待人,赢得了很多回头客,特别是艺术照常常是她带你来照,你又会带别人来照,互相介绍顾客来拍照,艺术照都是预约来拍,生意很快步入正轨。
20xx年的时候,我们在热河南路又开了我的第二家照相馆,并且添置了十几万的冲印照片设备,但新的问题也出现了,那机器加洗一张照片要加温到37度,一万张也要37度,我们自己照片冲印量少,机器运作成本就大,这是我先前没有考虑的,机器无法运作,我似乎又跌下万丈深渊,一夜间头发白了许多……后来我想了一招,我们那时已有自行车了,我就骑自行车晚上到别的照相馆收照片来加工,早晨再帮人送去,这一举动开辟了南京市的先河,我们同行大都知道城北有一个残疾人帮照相馆跑片,照相馆不用自己跑片都愿意给我们加工,我们照片量马上就上来了,不过说起来容易,做起来很难,一天跑可以,一个月一天不落跑下来多么的不容易,一年一天不落更不容易啊,遇到生病,刮风雨雪都不能停下来啊,热天一身汗,雨天回来那是一身水,记得20xx年那场大雪早晨,我摔了很多跤,真是连滚带爬的把照片送给各家照相馆,难,是很难,但是我坚持下来了!生意顺利的做起来了!我又一次没有倒下去,我明白了我行,我能行。
想想这些年里是有很多的艰难,但是更多的还有的是收获,8岁儿童由拍100天专辑中途酣睡过去,到现在自己摆poss,看着她每年在我们家拍的生日照片,看着小女孩成长的历程,也可以看出自己的照相技艺变迁,真的是在读一部史书啊!
一位老人,出国要办护照,我用心对待,拍出他满意的照片,老人当下即说:“小伙子不错,好好干!”后来才知道他是某局局长,介绍许多单位来拍公示照片,这是顾客对我的肯定,也是对我技术的信任!
江宁有一个婷婷聋童幼儿园,专门纠正聋童听力,我为他们免费拍摄艺术照,每次离别的时候,孩子们都会依依不舍的围着我,有的抱住我的腿,有的扒着我的肩,那时我的心里真的暖暖的,我感觉到自己被孩子们认可了,我感觉到自己不是一个废人,我是一个能为别人做点事的有价值的残疾人。
近几年我参加了萤火虫助残社就业援助,为残疾人或残疾人子女提供免费培训,这些年里从我店里走出去的残疾人及残疾人的家属有十几个,现在有的在南京开店,还有的在外地开店,没有开店的;也做了化妆师、摄影师,工作很轻松,收入也不低,逢年过节,他们来一个电话,发一个短信问候我,这让我感觉到了极大的满足和安慰,
这些年里周围重残人拍照我都是免费上门服务,萤火虫助残社活动我每次也都是免费拍照,下关肢残协会活动我全部免费拍摄。我以为我有这点技术,应该为我的兄弟姐妹们做点事情!
20xx年我在热南菜场旁买了一套房子,户口也迁入南京,我成为了一名新式的南京市民,我感到非常的自豪!
20xx年我又在东宝路开了个招待所,因为旅馆是特种行业,许多手续很繁琐,很多残疾朋友知道后为我排忧解难,出谋划策,我们肢残协会领导、热南街道残联领导、下关残联领导多方协调,现在手续全部批下来了,我的生意又顺利的进行了,而且比想象的好。借此机会我对给我关心的残疾朋友们、对给我关怀的各级领导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通过三年的努力,20xx年取得了中央广播电视大学“社会工作”专业大专毕业证书;20xx年摄影作品《我能行》等获得下关区才艺展最佳视觉摄影奖;20xx年11月份取得全国通用“建筑物消防员”(监控员)职业资格证书。
20xx年获得南京市第三届残疾人摄影技能比赛第一名,江苏省第四届残疾人摄影技能比赛第四名。
20xx年被授予南京市残疾人“个体创业明星”。
人的生命是有限的,但创业是无限的,我下面打算再开一个大一点的招待所或者照相馆,多请些残疾朋友们帮忙,为残疾朋友的就业多做点实际的事情,为残疾朋友就业奉献一点我微薄之力。
阿里巴巴集团主席马云说:“创业今天是艰难的;明天也许还是艰难的;但后天就会是美好的了!”我在许多残疾朋友的关心下,在残联领导和各级领导的关怀下,我想我创业的明天和后天都会是美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