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好!
举凡世间野草,一样的微贱渺小、默默无闻,并无本质区别。唯因如此,亘古以来,草类家族世世代代随遇而安,得过且过,重复着草类的宿命,无望地消磨庸碌而短暂的一生。
有一株野草,它夹杂在密密匝匝的同伴中,经历着每棵草所要经历的一切。难能可贵的是,这一株草偏偏对生命极其认真。它思量自己既然降生于世间,何不活出个“草模草样”,也算不枉此生?于是,在不动声色中,它不遗余力地伸展自己,壮大自己:茎秆能长多高多粗就长多高多粗,叶片能长多长多宽就长多长多宽,花穗能结多大就结多大。最终,它鹤立鸡群一般挺立在茫茫草滩。
谁也没有料到,这株与众不同的草居然吸引了一个路人的视线。此人悉心察看后,一个石破天惊的喜讯传出:它,竟然就是人类苦苦寻觅多年而不得的用于杂交水稻科研的母株!
这株身份尊贵的草,生长在海南岛的一片荒野之中。那个慧眼独具的“伯乐”,就是“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
我想,与其说这株草幸运,倒不如说是它那认真的态度成就了自己。
我大学时代的古代文学老师,是恢复高考后的第xx届大学生。还蛰居乡村的时候,他和几个稍通文墨的年轻人被生产队安排去涂刷标语。在墙头、堤坝,电线杆上用石灰水刷标语,是一件艰苦乏味的差事,同伴们能推脱就推脱,不能推脱就敷衍。只有他,每次都刷得一丝不苟。为了消除错别字,他自己掏钱请人从城里买来《新华字典》。现成标语不够用的时候,他就试着自己拟写。对联式结构的标语讲究平仄压韵,撰写的难度不小,他便不辞辛苦地向本地有学问的老先生请教。别人对他的做法感到困惑不解:他这是何苦呢?自己给自己找罪受?可他依然如故。两年后恢复高考,他便毫无悬念地考上了某大学古典文学专业,从此改写了“泥腿子”的命运。
的确,认真是颇具神奇的一种态度,它引导我们做人做事时接近状态,臻于极至,从而为生命涂抹炫目的色彩,让人生独具无与伦比的魅力。
还读过一篇人物报道。讲的是一个苦孩子,辍学之后进城在一家餐馆当学徒。堪称权威的大厨们照菜谱操作,而他,总会细加琢磨,近乎较真。菜谱上说明用料是“蛋”,别人图简单,就只用鸡蛋;可他,非得鸭蛋、鹅蛋、鹌鹑蛋逐一尝试创新。开始,那些大厨们不屑一顾,认为他迂腐,可是几次尝试下来,效果竟然不同凡响。而他,就是凭着这份认真劲儿,一步一个脚印,不断提高烹饪技术,最终成为了全国知名的烹饪大师。
我们无需一味羡慕成功者不同凡响的人生,但他们通往人生辉煌的成功秘笈不妨牢记和借鉴。不管处于什么位置,置身何种境遇,如果能认真踏实地做人做事,那么,我们定然能像那棵认真的草一样,绽放出生命的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