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母亲节的演讲稿
无论是母亲对儿女无私的爱,还是为了儿女如何备尝艰辛,这里的每一个情节都有我自己的母亲的影子,都好像是我自己的怀念;我特别喜欢赞美母亲的辞句,这些都是我的心声。在所有西洋节日中,最触动我的灵魂的是母亲节。
我爱看有关母亲的故事,无论是母亲对儿女无私的爱,还是为了儿女如何备尝艰辛,这里的每一个情节都有我自己的母亲的影子,都好像是我自己的怀念;我特别喜欢赞美母亲的辞句,这些都是我的心声。
和许多人一样,长大成人以后我离开了母亲,独自去一个陌生的地方谋生,开始打拼自己的天下。好多年以前,每逢节假日,我都会有一种强烈的冲动,那就是:回家去,看看我的母亲。经过一天的跋涉,一回到自家的土屋,一看到母亲,就会顿时觉得无比轻松,接着是一丝浓浓的倦意袭来,还来不及听几句母亲的唠叨,就放翻身体,在自家的土炕上酣然入睡,睡得那个香甜,那个沉静,那个了无杂念,简直如同婴儿一般,真是说不出的美妙。世界上有数不清的享受,但对我来说,所有那些加起来也难比这一刻幸福。只有在这一刻,你才有真正的安全感,才会感到无比安宁,才能放下尘世间的一切烦恼,完全沐浴在爱的阳光下去放松你疲惫的身心。
我曾想,好好打拼,等有一天有了宽大的房子,有了充足的时间,把母亲接来,让她的孙女可以整天陪伴她,吃上她儿媳妇为她做的饭菜,我可以晨昏定省,可以为她老人家端上一盆洗脚水,可以用车子载着她游玩,可以背她上山拜佛,让她从此享受天伦之乐,享受做儿子的孝顺。
可是我完全错了。等到这一切就要变成现实,跟她商量要把她接来的时候,她却匆匆地走了。那也是五月的一天,我一整天心神不宁,在晚上的时候,姐姐的一个哽咽的电话彻底击碎了我的梦想。后来我才知道,这一天,正是母亲节。
人生可以有无数次遗憾,但对我来说最大的遗憾莫过于难报母亲于万一。我总以为母亲是硬朗的,健康的,她慈祥的笑容不会马上消逝,她忙碌的身影也不会这么早倒下。我们还有大把的时间,我还可以先忙自己的事而不必经常又关照她。就这样,本可以寄封信,邮一点食品,多回几趟家,但都没有去做。而她老人家却连为她喂药、洗脚的机会都没有给我!上苍有时就是这么残酷,它不能原谅你的粗心,你抓不到它已给你的机会就会让你终身遗憾!
因此,在这个母亲节,我想借媒介的一点空间,以我的亲身经历来劝谕天下我的兄弟姐妹们:母亲是这个世界上你们最重要的人。有母亲在,你的每一次高兴,那一定有人比你更高兴;你的每一次悲伤,那肯定有人分担你的忧愁。母亲就是这样,无论你走到天涯海角,她都无时无刻不在牵挂着你。有母亲在,你永远不会孤单,永远觉得有一个可以放心休息的地方。
但这一切我们往往并不在意。只有当母亲离你而去的时候,你才会感觉到你已失去了最无私地爱你的人。尤其是当你回首往事,你没有真诚地尽孝的时候,你会感到无比愧疚。所以你不要错过上苍给你的任何机会,在你可以停下手中的工作的时候,就打个电话去,问候一下你的母亲;当你有一点闲暇的时候,不要忘记去看一下你的母亲。其实母亲并不在意你会给她带来富贵荣华,她只希望你自己平安快乐;她并不要求你为她做什么,她只希望能经常看见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