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棵树苗要长成参天大树,必须沐阳光,经风雨,历严寒;一个人要成就一番事业,必须勤奋刻苦,不畏困难,勇敢直前。所以,从生命的过程和价值来看,人生如树。
人生如树。人从生下来的那一刻起,就要面对一切。从哇哇啼哭,到学话走路,再到长大成人,其经历就像树木一样,只要长出幼苗,就要面对风雨,而且这些风风雨雨根本不以你的意志为转移。人和树一样,除了自身的条件外,还需要一个适宜的环境才能茁壮成长。树要不断地施肥、修剪,人生也要不断地历练方能有所成就。
人生如树。诚然,每一个人都希望自己的人生充实,有价值,成就一番事业,正像树苗一样,无论你把它栽在哪里,哪怕是在高高的山崖上,它都会努力地向上生长,总希望成为栋梁之材。然而不是每棵树苗都能成材。所以,人生有的时候可能并不完美,在人生的道路上前行,失意在所难免。但这并不等于说,我们就不需要继续前行,相反更要有“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的信心。
人生如树。每当我看到那些挺拔的大树时,总会想起“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这样的诗句。这些挺拔的大树,曾经是一棵棵的小树苗,默默无闻,却经受着自然界的风风雨雨,最终才成为参天大树。人生亦如树一样,任何平凡的人生都会有风雨,关键就看你如何去面对。一个有所作为的人,总是勇敢地面对一切艰难困苦,决不逃避现实。而那些事业的成功者,无不有过一番“苦寒”经历。因此,谁如果想坐享其成,等着天上掉陷饼,倒头来只能竹篮打水一场空。
人生如树。白杨树是“普通的一种树,然而决不是平凡的树”。这是茅盾先生在他的散文名篇《白杨礼赞》里对白杨树的讴歌。他用挺拔的白杨树象征西北广大的抗日军民和中华民族不屈不挠的斗争精神。其实不仅是白杨树,其他一切的树种又何尝不是普通而又不平凡呢。人生如树,就因为绝大多数人的人生都是普通的,而人生之路又总是充满坎坷和荆棘,所以,每个的人生道路又都是不平凡的。
人生如树。愿我们从树身上更多地观照自身,汲取力量和勇气,让我们的人生之树开出鲜艳的花朵,结出丰硕的果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