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老师、同学们:
曾有人把人的成长过程比作人类的进化过程,我相信,人类的本性是野蛮的,他的成长过程便是社会通过道德准则将他引向文明的过程,其中一个很重要的手段就是阅读。处在人生关键阶段—青春期的我,阅读的动机便是让青春更美丽。
少年是早晨八、九点钟的太阳,青春又是可怕的。这是因为青春与生俱来的强烈,它好比一个气球,渴望着精神的气体将自己充实,填满,胀大,却不懂筛选,于是便有了真伪不分,善恶不明的”红卫兵“,有了麻木不仁,有战争狂想的法西斯青年。而阅读,仿佛是专门等待青春的一盏明灯,随时准备为青春指引道路,教会我们如何去伪存真。
甘琦曾说,她小时候曾很爱看?约翰·克利斯朵夫?,长大后却难得一翻。这是因为经典的书籍与年轻的心总有一种强烈的契合,可以说,他们是互相渴望的。青年的心犹如初生的芽,期望着精神的阳光、雨露的滋养。在阅读面前,不用虚伪的说自己是来受教育的,不用问为什么,?唐诗三百首?的诗意,鲁迅的讽刺,保尔·柯察金的顽强,约翰·克利斯朵夫的反抗,便像吸铁石一样将它牢牢吸引,一切功利的目的都是渺小的,它只是要摆脱世俗的繁杂,静静享受精神的愉悦,而经典书籍,也需要这些少被尘世沾染的心,来实现其价值,它们使彼此更充实。
更重要的,是阅读赋予青春的。青春的心是一颗躁动的心,它与世界万物对话,探寻存在的价值。它无时无刻不被矛盾和疑问包围着,它无时无刻不被精神与欲望困扰着。当然阅读不能解决所有的疑惑,它却为我们的思考指出了一条明路。那是世界几千年的变革与历史凝成的,是先哲无数思辩的火花汇成的,是无穷无尽的智慧的争论聚成的,不管路的尽头是否是真理,经过了跋涉的我们,总能看到两个词:自由和独立。它告诉年轻的心,不要被别人,也不要被自己所桎梏。所有的真理都是独立思考换来的,所有的答案都是自由寻找得来的。做任何事,都不能让别人的思想成为阻碍自己前进的樊篱,勇敢迈出自己的步伐,才能在阅读中,在生活中找到属于自己的宝藏。
让青春充实,找到独立的人格,从而让青春更美丽。这便是我阅读的动机。
今天,你读书了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