欣赏,既是一种认知,也是一种能力。多一种能力,学会欣赏,让自己更"完美"。
每个人都不会完美无缺,但总有大部分的人会指着别人的缺点说三道四。
我曾经的一个同学,他极不过惹人喜欢,其最重要的原因——不懂得欣赏他人。他这个人守信,也讲义气,但就是太“诚实”了。每次同学做错了事他都会立即向老师报告,这其实也没什么,只是他报告的内容实在让人难以接受——只报告做错事的同学的缺点,有时还把原来的事告诉老师,一点也不提及这位同学的优点。好似他恨不得老师给这位同学判个“死刑”。一次,一位同学不小心打碎了班里的一个花瓶,,他在一旁说道:“你这么不小心啊,做事一点都不注意,你上次就碰碎了别人的杯子呢……”说了很多,那位同学没有管他,只是向我借了胶水把花瓶粘好了,但不小心粘反了一块。他看见了又说道:“你呀,做事一点都不细致,粘个花瓶都粘不好,咦……”又说了一堆使人憎恶的废话。后来,那位同学再也没理他,很多同学也很少和他说话。他仅仅只是发现了那位同学的缺点,然而却不懂得欣赏那位同学知错就改的美好品质。自小升初以后,我没有再见到他了,他的现况我也不清楚了……
不懂欣赏,忧郁常伴;学会欣赏快乐久存。我身边还有这样一位朋友他活得很开心,在我看来,这就是因为他会欣赏。一次外出旅游,他看见一个人爬到很高的树上摘果子,树下还有一个人拿着竹竿在喊他快点下来,看这情形,我推测那个人应该是在偷果子。看到这种情况或许有人就会说那个人品质恶劣,居然干这些偷鸡摸狗的事,但我那个朋友却喃喃道:“他是多么勇敢啊!”他的这句话让我赞叹不已,他能从一件绝大多数人认为坏的事发现美,他或许就因为会欣赏才收获得比别人多,活得比别人更快乐吧!
无论什么都有好坏,而学会欣赏、发现世界的美,不仅能让身边的人快乐,还能让自己本身更完实!更完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