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评委、各位朋友:
大家好,我是来自一小的教,我今天演讲的题目是《责任基于担当,奉献源于深爱》。
常常有人这样对我说:“你是老师?挺舒服的啊!一天就上那么几节课,动动嘴就行了,还有寒暑假……”。每次听到这些,我只是一笑了之。只有从事了教师工作的人才能真正体会到这份工作的辛苦。繁琐的工作,狭隘地看法曾使刚参加工作的我感到愤怒、苦恼、迷茫、动摇。可是从事这份工作的时间越久,我却越来越感觉到支撑着我继续走下去,并能让我越来越有劲头的,是发自内心的使命感:国运兴衰,系于教育;三尺讲台,关乎未来。
担当是什么?大禹“三过家门而不入”是担当;诸葛亮“鞠躬尽瘁,死而后已”是担当;范仲淹“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是担当;林则徐“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是担当;秦开美老师在千钧一发之际,向歹徒提出:“让孩子们先走,我留下做人质。”;最美教师张丽莉在汽车飞驰过来时毫不犹豫地飞扑上前,用自己的双腿换取了学生的安全……这,也是担当!
教师的责任与担当,都源于对学生深深的爱!大象无形,大爱无声,唯有源自内心的深爱,才会为之默默地奉献自己的青春与心血。教师的责任与担当,是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
我周围的老师们也是默默的这样做着,用自己的青春和生命捍卫着这个职业的神圣。我曾经的同事蒋彩霞老师,**2大地震那天,所有的老师和学生都正在撤出教学楼时,当她听到班上还有一个腿脚受伤的学生没有撤出,立刻反其道而行,不顾自身安危奔向三楼教室。全体师生在相对安全的操场,她却吃力地背着体重与她近似相等的学生从楼上一步一步地挪下,那个满头大汗的坚定的身影让我的眼里忍不住泛起了泪花。她把学生的生命摆设于了自己的生命之上!
从她们的身上,我慢慢明白为什么教师是这个世界上最光辉的职业。明白什么是“为人师表”,什么是“教书——育人”!我们用自己的爱担当着这份沉甸甸的责任,装载着无数的希望与期许,无怨无悔地投入这太阳底下最光辉的职业!
当大雨倾盆,孩子拉着妈妈艰难地挤过人群,非要和老师道一声“再见”;下课了,孩子围在身边:“我最喜欢老师!”“老师,你累不累?”……节日的声声祝福,课堂上那一双双渴求知识的目光,悄悄塞入我手心的一块糖果……这都是孩子们捧给我的心啊!难道世间还有什么东西会比这更弥足珍贵吗?于是,我不再困惑,不再迷茫,毅然抬起头,义无返顾地走下去。
在这个平凡的世界里,我们需要英雄,但我们更需要千千万万,实实在在,脚踏实地于平凡岗位的有责任心的人。教师,固然有着别人无法理解的艰辛,但她也同样有着别人无法体会到的幸福:付出爱,收获更多的爱!付出时,我们没有想到工资,没有想到回报,这就是一种责任的驱使,担当的驱使,爱的驱使。三尺讲台,是由多少高尚师魂铸就的啊!
冰心有一段话曾激励过无数的人为这个世界默默无闻、无怨无悔地奉献着自己:“爱在左,责任在右,走在生命之路的两旁,随时撒种,随时开花,将这一径长途点缀得花香弥漫,使穿枝拂叶的莘莘学子,踏着荆棘,不觉得痛苦,有泪可流,却觉得幸福。”也许,我不是那个随时撒种,随时开花的人,但我愿做最优秀的教师,高高举起手中的红烛,让我的鸽群能翱翔蓝天,伴我的雏鹰鹏程万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