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
大家好!我是一名普通的小学音乐教师。我知道,以我浅陋的“井蛙之见”,无法释解“师德”一词的内涵,仅希望,用我的实践和观点,能够和大家一同领悟“师德”的伟岸。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爱在“乐”海》。
“小时候,我以为你很美丽,领着一群小鸟飞来飞去;小时候,我以为你很神气,说上一句话来惊天动地。”歌声激荡着我的青春岁月,那时的我就仰慕于神圣的教师职业,希冀成为歌中那美丽的角色。天遂人愿,梦想成真、寒来暑往,授业解惑,我深深感受到为人师表的责任和使命,还有那无法释怀的平凡和奉献。正像歌里所唱:放飞的是希望,守巢的总是你;写下的是奉献,擦去的是名利。”
“厚积薄发、激活灵性、以爱育爱、达德成才”——在学校“爱的教育”理念下,音乐教师借助美妙的音符书写“师德”,表达“真爱”,滋润“灵魂”!
一次一年级的音乐课,我们学了一首歌名叫《国旗国旗真美丽》,等到学生们基本上都学会了的时候,我请个别同学上台来表演唱,我看到有一位小男孩脸已经憋的通红,整个身体几乎都前倾着站了起来,手举的高高的,嘴里还喊着:“老师,叫我!老师,叫我!”我一眼就看到了他,所以赶紧叫他上台来唱。等到他喜滋滋的跑到讲台上后,却有些害羞似的望了我一眼,底下了头,两只大眼睛忽闪忽闪的。我猜想,这肯定是一名性格比较内向的同学。我耐心的鼓励了他,等到他哼唱了几句之后,就再也唱不下去了,台下已经有同学在起哄了,教室里充满嘲笑。我立即大声说:“同学们,这位同学可能是第一次上台唱歌,看到台下这么多人,一激动把歌词忘了,没关系,我们和她一起唱好吗?”同学们都说,好!这个主意也得到了小男孩的认同。为随后,在欢快的音乐声中,全体学生击掌应和,小男孩忘情地表演,教室里激情荡漾,其乐融融,难堪随之烟消云散……
拂去学生心头的阴霾,以尊重培育尊重,是音乐的效能,不也是音乐教师的职业操守所在吗?
要让音乐飞出课堂,全方位渗透学生的校园生活,是音乐教师当仁不让的职责。
于是,舞蹈室里,红地毯上,农村孩子舞姿翩翩,自信和坚强写在汗水津津的脸上。
于是,大课间不再尘土飞扬,人仰马翻。美妙的歌声回荡于廊道亭间。
因为有了我们,艺术节红红火火,星光四季耀眼;
因为有了我们,校园变的生机无限,课堂变的色彩斑斓。
我知道,我是一滴弱小的露珠,不能掀起推波助澜的浪涛,但可以润泽几株渴望成长的禾苗。
我知道,我的才智无法准确地诠释“师德”的圣洁和崇高,但可以从孩子的眼神里,评价自己行为的高尚或渺小。
孩子是美丽的,音乐是美妙的,我的职业是崇高的!愿我的爱伴着孩子在音乐的海洋中自在遨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