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高为师,德高为范
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们下午好!
常言道,“学高为师,德高为范”。教书育人,教书者必先学为人师,育人者必先行为范。师德是教师最重要的素质,是教师之灵魂。今天,面对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新形势、新任务,面对课程改革的新标准、新要求,我们应该进一步加强师德修养。首先,我们要自觉创造教师职业内在的尊严与幸福。让自己有价值、有尊严地活着,应成为我们的职业立场。只有这样,我们在喧嚣的花花世界才不至于轻易迷失自己。
带着“学高为师、德高为范”的训语,我成为了一名普通的人民教师。曾几何时,我也曾为大教育家夸美纽斯的那句名言——“教师是太阳底下最光辉的职业”而感慨过、激动过……
转眼间,我,在教师这平凡的岗位上,已是几度风雨、几经春秋。每天面对数十双求索的眼睛,感受着那数十颗心灵的激荡,每时每刻我都能感觉到自己肩头的沉重与压力。那份责任、那份执着、那份热情,让我深深地感受着教师这项工作的平凡与琐碎。
年轻的我时刻触摸着自己的心灵,感悟着“人类灵魂的工程师”的神圣。
教师肩负着这样重要的使命,决定了教师是一项崇高的职业。选择教师职业在我国就意味着是一种奉献,没有这点精神就不宜做教师。我国的教师工资水平现在偏低,随着综合国力的增强,教师的待遇会逐步改善。教师承担着教学、科研的重任,需要全身心的投入,从这意义上讲教师需要有奉献精神,本着对事业追求的奉献精神。
我们应该尽心尽力地地从事本职工作,要敬业爱岗,因为教师培养的是社会中文化素质和思想素质较高的群体,这就要求教师要绝对地热爱本职工作,它是做好教育工作的基础。
教书育人是教师的天职,他必须建立起积极和谐的师生关系,这样的师生关系是以尊重师长爱护学生为基础的,每个教师都应对学生倾注热情和爱心,从多方面关心他们。现在的学生求知欲强,渴望创造,但他们还不成熟,如果教师上完课一走了事,学生有了问题无法找教师解惑,当然就谈不上育人了。
教师是学生增长知识和思想进步的导师,教师的一言一行无不给学生留下深刻印象,有的甚至影响学生一辈子,因此教师一定要在政治思想上、道德品质上、学识学风上全面以身作则,自觉率先垂范,真正为人师表。
我们广大教师还要用自己既尊重知识又不迷信权威、独立思考、锐意创新的学风感染学生,只有这样,才能培养出一批生气勃勃充满创造精神的优秀人才。
为了教师这个职业,衣带渐宽终不悔,为教消得人憔悴。寻寻觅觅,处处点点。就在我们身边,就在我们身上。平凡就是伟大,正是这无数的平凡铸就了这份伟大。纵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原来这份伟大就在我们校园处处。我是一名普通的人民教师,我热爱这职业——无怨无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