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
大家好!
爱,是一种情感,所谓的爱是一种不要求回报的宽容、理解、包容、接受。教育部部长曾提出:“爱与责任”是“师德之魂”。“没有爱就没有教育”,“没有责任就办不好教育”。
爱是无形的力量,爱是师德的核心,爱是教育的灵魂,是教育的桥梁,是教育的推动力,是教育成功的基础。没有公德,社会就会沦落,没有师德,教育就会没落——师德是爱,更是一种责任!如果没有责任,没有责任意识,就不会明确自己的职守,不会明确自己肩负的历史重任,那就办不好教育,育不好学生。
“一日为师,终身为父”是学生对老师的尊敬之言。既然做“父亲”,就要关心爱护学生,对学生负责。
古训说得好:“子不教,父之过,教不严,师之惰”。那么什么是教师的爱呢?我们认为,教师的爱就是对学生的尊重、爱护和信任,使学生真正感到来自教师的温暖和呵护。在我们的学校,广大教师每天都是“随车潜入校,润物细无声”般的工作,这是因为:
我们深知:教师的爱一种“一日为师,终生为父”尚的爱。教师的爱又不完全等同于母亲的爱。她不是一直搀着孩子“走路”,也不是把孩子抱在怀里,而是把学生装在心里。
教师不仅要把学生看作是他们自己的儿女,倾注全部的心血,关注学生的身心的健康。教师还在他们合适的时间、在合理的场合下及时给孩子们指点方向,所以教师的爱是开导孩子们心智的爱。教师的爱就是用自己的汗水辛勤耕耘,不断浇开一朵朵美丽的心灵之花的高尚的爱。
我们深知:教师的爱是“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的一种无私的爱。教师的爱是对学生的爱从不求回报,甚至如潭千秋一样舍生忘死的去呵护自己的学生。
教师在工作中,无论遇到学生、家庭、领导的不理智、误解、歧视、压迫等,他们决不因此而影响到对学生的教诲和关爱,他们决不会把对学生的爱与自己的个人目的和利益联系起来。所以教师的爱就是一种“吃得是草,挤的是奶和血”的无私的爱。
我们深知:教师的爱是一种神圣的爱。因为“疼爱自己的孩子是本能,而热爱别人的孩子是神圣!”我们的教师所给予的爱恰恰就是这种神圣。
教师的爱是公平的,她不分贫穷和贵贱。教师思考的是学生未来的长远发展,他们从不因眼前的不理解而放任迁就。
教师的爱的情感是超人的,他们对芸芸众生能够区别对待,因人施教,做到对好学生不溺爱,对差学生不操之过急、循循善诱。教师的爱包含母爱且胜于母爱,教师的爱包含父爱且超越父爱,是一种严格要求和精心施教的神圣的爱。
所以,我们教师的爱就是用我们的高尚的爱、无私的爱、神圣的爱,让他们健康成长。
教师工作就是一个社会的平凡岗位,做着貌似“平凡”的工作。然而,我们都知道“一个孩子的失败,对一个教师来说,只是几十分之一的失败,但对于一个家庭来说,就是的失败。”所以教师的工作就是一种替他人家庭做嫁衣的、有高度社会责任性的工作。
让我们从现在做起,从自身做起,从与我们息息相关的“微小行为”做起,爱自己、爱家人、爱学生、爱朋友、爱工作、爱生活的每一天,以实际行动构筑起道德文明这面大旗帜。
教师,应该是一个用爱书写的名字;一个用责任支撑起的身躯。当“爱与责任”融汇,讲台上回荡的是成长的旋律。让爱与责任为我们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