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阴似箭,转瞬间在教育战线上我已快度过十个春秋。回首这三千多个日日夜夜,酸甜苦辣各显其间,摸打滚爬中我渐渐熟悉了教师这个行业,默默耕耘中也有了一些收获。
做教师这行,清贫且辛苦,尤其是心累。有时候也很烦躁,很不想做了。但一看到学生们那一双双求知的眼睛,想到他们取得进步开心的笑容,以及和我在一起时的欢声笑语,我心中的烦恼就消失的一干而净了。于是我又开始日夜兼程,无怨无悔。
无数个白天黑夜,我远离了喧嚣人群,告别了灯红酒绿,走向那灯火阑珊处。我自与那清风白云作伴,在知识的海洋中赢取那心灵的海阔天空。教师,这个神圣的称呼,它如磁石吸引我游离的目光,安抚我躁动的心河。多少个宁静的夜晚,我安于寂寞,笔耕不辍。有时,为了备好一堂课,我认真钻研教材好几遍;有时,为了准备一篇材料,我翻阅大量书籍,不断学习新知,提升教育理念;有时,为了想个好游戏,我反复琢磨,细细推敲;有时,为了完成学校交给的紧急任务,我放弃休息天加班加点直到雄鸡报晓;有时,为了孩子的学习,我放弃休息时间,利用晚上周末去家访。
教师是人间的天使,驰骋讲台是教师坚定不移的信念,教师甘愿插上飞翔的翅膀,去寻觅春蝉吐丝般的平凡。教师将城市的霓虹抛在了身后,匆匆的脚步迈向了山峦起伏的西部。教师说教师从小就喜欢大巴山的巍峨,向往任河水的清澈,要走进山里娃的生活,怜惜留守孩子的寂寞。踏上小镇的古道,教师醉了!任河水为教师轻歌,大巴山为教师舞蹈,还有山里娃为教师亲手采摘的鲜花和脸颊浅浅的笑。迎着凉爽的秋风,教师醉在任河水的清澈里,醉在大巴山的民歌里,醉在奋笔疾书的黑板前,醉在滔滔不绝的讲台上,更醉在大山人民的热情与希望里。
宁静的夜,漫步校园的教师,哭了。教师说教师在陌生的异地有了家的温暖,在山清水秀的大巴山找到了难舍难离的依恋,在记忆里积攒的情感,不忍为扎根西部的三年画一个象征离别的句点。
三年,短暂的时光,会铭刻下多少感动的瞬间:课堂上的乘除加减,家访中的促膝长谈,雨中撑起的一把大伞,校园内外的心手相牵。教师们的影子会永远留在学生的记忆里。一首赞歌,一句感恩,凝成最真的情——伟大的特岗教师,最可爱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