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老师:
大家好!我演讲的题目是《师德永存》。
有一个问题想请教大家:您最不希望您的朋友缺什么?我想大多数人的答案是一致的——缺德。可见,道德品质是评判我们交往对象的首要标准。就我们教师而言,师德可谓是我们的灵魂。唐代文学家韩愈在师说中讲: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教师,不光要解疑答惑,教授知识,更应传承优良的道德,爱国之道,奉献之道,文明之道,和谐之道,做人处世之道。倘若教师无德,又以何传于学生?著名教育家斯霞曾经说过:“要使学生的品德高尚,教师自己首先应该是一个品德高尚的人。”用真诚的心去教导学生,用真诚的爱去呵护学生。
在开县白泉乡群岭村校就有这样一位可敬的老师——王洪春老师。群岭村校坐落在海拔1700多米的山梁上,一间破旧的土墙教室,两边的陡坡延伸至让人恐惧的深谷。xx年夏,49岁的主动申请到群岭村校任教。“群岭村校不能撤。那里的孩子也需要老师扎根群岭村校,一方面,她兢兢业业的工作,想方设法的丰富、精彩孩子们的课余生活。更令人敬佩的是,王老师对孩子们无私的关爱。中午,她为孩子们奉献出可口的饭菜,晚上,为了让留守儿童感受到父母的温暖,家庭的温馨,她让这些孩子留宿学校,如母亲般无微不至的关心疼爱这些孩子。
从x执著的选择,无悔的付出上,折射出她对教育事业的忠诚和热爱;她用行动诠释了“师德”这两个字的全部含义。
最后,允许我引用著名文字家莎士比亚说过的一句话结束今天的演讲:“生命短促,只有美德能将它传到遥远的后世。”
我的演讲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