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作为渺小而独立的个体,在人生的选择题前,无可避免地徘徊起来,在一个又一个渡口上,人,究竟能选择什么,该选择什么?——题记
一言既出,驷马难追。为人处事,安身立命,都要信守承诺。
“曾子杀猪”的故事,世人皆知。曾子为妻子哄骗儿子的一句戏言,执意杀猪保信,说到做到。这并非小题大做,乃是明智之举。试问一头猪又怎能与一个人的信用相比呢?言为德之表,敢立言者,一言九鼎,道德高尚。诚信是做人的根本,是衡量人道德、风尚、品格的标志。守信之人,虽人微,却从不觉言轻,无论做人做事都光明磊落,坦诚大方。如果一个人轻率许诺,又背信弃义,只能招致世人的唾骂与排斥。言必行,行必果,这才能得到大家的信任,社会的认可。
记得有一次,我不小心把妈妈的花瓶打碎了。我很害怕,姥姥便说:“没关系的,如果你妈妈问起,就说是我打碎的。”我迟疑了一下,心想:明明是我自己打碎的花瓶,却要推到姥姥头上,这样太不诚实了!不行,我绝对不能这样做,一定要主动承认错误!于是,等妈妈回来后,我把这件事告诉了她,我还以为妈妈会批评我,但出乎意料的是,妈妈竟然没有说我,反而夸奖了我,说我是一个诚实守信的好孩子。通过这件事,使我更加深刻的体会到诚信的重要性,看似平凡的一件小事,却蕴含着一个深刻的道理。
友善是一轮红日,消融心里的冰封;友善是一杯清茶,冲走淡淡的愁绪;友善是一阵春雨,滋润干涸的大地;友善是东方鱼肚白打碎黑暗的一缕阳光,照耀万物。
当你遭遇尴尬时,是老师同学的一句友善的话为你解围;当你成绩不理想时,是同学,老师的友善的鼓励,使你乘风破浪,奋起直追;当你取得成功时,还是老师同学那一句友善的提醒,使你戒骄戒躁,继续努力,再创辉煌!啊,友善,你如春风拂过,催百花竞放,你如晶莹的露珠,滋润花朵;你如快乐的源泉,使人愉悦!
有一次,罗斯福总统家被盗了,他对此并不十分恼火,而是十分亲和友善地说:“那个贼一定是万般无奈才会这样做的,我非但不恨他,我还要感谢他,我感谢他只偷走了我的东西而没有伤害我的生命,我要感谢他只偷走了我的财物的一部分而不是全部,我要感谢做贼的是他而不是我。”友善与感激使罗斯福总统很快地处理好了这件在很多人看来是倒霉、烦恼的事情。
友善是冲破雾霾的动力,是生命的源泉!所以,让我们友善他人、友善自然、友善社会,发扬这种传统美德!
诚信立身,友善待人。在人生的渡口上,让我们点亮诚信和友善这两盏明灯,让这个世界变的温馨,让这个世界不再寒冷,让爱洒满每一个角落,让这个世界变为更加美好的人间!
诚信待人
诚信乃做人之根本,人无诚信便无信可言,所以“诚信”很重要。
妈妈给我讲了一个故事:一天,有三个人面试,过去之后可三位考官不在,三人只好等着。夏日炎炎,酷暑难耐,三人已经很渴了,想去买水,但他们怕买水之际三位考官过来,所以只好忍着。突然,三个人眼睛一亮,看见桌子上有三瓶水,忍不住诱惑的他们便拿起水喝了。考官进来后看了一眼桌子,就问水是谁喝的,其中两个人开始互相指责,而第三个人站了出来,勇敢地承认了这件事。三位考官毫不犹豫,就把他聘用了!
我想,诚信就是一把打开成功之门的钥匙。
长大后,我问老师:“诚信是什么?”
老师说:“北宋词人晏殊,在他十四岁时,就有人把他当作神童举荐给了皇帝。皇帝召见他,并要他与一千多名进士同时参加考试。结果晏殊发现试卷是自己十天前就练习过的,就如实向真宗(北宋皇帝)报告,并请求改换题目。
宋真宗非常赞叹晏殊的诚实品质,便赐给他“同进士出身”。晏殊当职时,正值天下太平,于是,京城的大小官员便经常到郊外游玩或在城内的酒楼举行各种宴会。晏殊家贫,无钱出去吃喝玩乐,只好在家里和兄弟们读写文章。有一天,真宗提升晏殊为辅佐太子读书的东宫官。大臣们惊讶不已,不明白真宗为何做这样的决定。真宗说:“近来群臣经常玩游饮宴,只有晏殊闭门读书,如此谨慎,正是东宫官合适的人选。”晏殊谢恩后说:“我其实也是个喜欢玩游饮宴的人,只是家贫而已,若我有钱,也早就参与宴游了。”说罢,宋真宗就更加信任他了。”
我想,诚信就是一条通向美好未来的道路。
而现在,我问自己:“诚信是什么?”
思绪不禁回到了去年秋天的一个傍晚。天下起了雨,我打着伞去接一个朋友,遇到一个同样等朋友的少年,他说他已经在雨中等了一个多小时了,我说,你的朋友也许不会来了,但他却坚定的摇了摇头,依然在原地固执地等待。突然,一个身影朝我们飞奔了过来,少年笑了,也扑向了那个身影……两人的背影渐渐消失在了朦胧的细雨之中,但他们爽朗的笑声却久久在我的耳边回荡。我的朋友还没有到,但我相信,他一定会来的!
诚信不仅是我们做人应该所具有的良好品质,诚心的关系建立让人与人之间得到了互助。诚信让每一个心灵净化,让每一个境界提升,让每一个人从此美丽于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