孤独的作文
傅雷曾经说过:“你永远不要害怕孤独,你孤独了才会去创造,去体会,这才是最有价值的。”我开始对它一知半解,我一直认为孤独永远是我成长路上的荆棘,所以我总是被动渴求那种看似圆满的“孤独”。
时光转瞬消逝,如今已是舞象之年。我终于明白孤独不尽然是你身边是否有个与你终身,不离不弃的恋人或又是同进共退的朋友。诚然有了这些,你不一定会孤独,因为你的内心会被“爱”浇灌满足。但我真正找到的是那活在“孤独”下的灵魂,那是与你心灵交汇的灵魂。如果你没有朋友,那可能说明你现在活的不尽人意,但也只有等你失落,当雨水湿透你的衬衣,那树叶与雨滴不情愿的混含在一起,即便哗啦哗啦的雨声,也侵入不了你分毫。也只有当你站在一层高楼,眼前的灯红酒绿却只是过眼云烟的时候,你才能真正的静下心来,感受孤独给你带来的,是新的生命,它让你看破了世俗,而你创造的,也就是你即将激发出来的本心。往往这种失落过后一个人总会回归状态,他会自豪自己的“孤独”,因为那才是自己要追求的。所以任何打击过后,不要怕孤独,因为它就是你内心被唤醒的开始!
体验孤独,就如同我们必须经历的人生历练一般。只有苦尽才能甘来。在这个喧嚣的世界里,孤独是最好的自我修炼,它可以让我们成长,可以让我们独当一面,可以让我们自我修炼,变得足够强大。不去在意一些不值得的事情。
正如所说“梦想,是注定孤单的,路上少不了质疑和嘲笑。但,那又怎样”。是啊那又怎样!这时候只有自己,耐住了就是胜利的开始,耐不住将是失败的开始。
一个人的生活实为孤独,一群人的狂欢实为辜负。你永远不要害怕孤独,你孤独了才会去创造,去体会,这才是最有价值的。虽然人会本能地追求一种归属感,但绝不意味着你需要丢了自我,去附和一个遥远的世界。我曾害怕一个人的生活,那是压抑的无趣的,那是种被抛弃的失落,那是种被遗忘的落寞,但其实不然!一个人的生活,有时间优雅地思考,倔强地奔跑,自由地放纵!亲爱的你,如果还没遇到懂你赤子之心的人儿,请自信地孤独生活着,修行着。
孤独,是寂静黑夜里嘀嗒的钟表。孤独,是宁静小路上一人的独行。孤独,是成长之旅中直面的挫折。孤独,是迷途的小舟在汪洋大海中一次又一次迎击的巨浪。生活免不了孤独,人本就是独自一人被抛到这世界,又是独自一人离去的。人生本就是一场孤独之旅。因为孤独是一个人的宝藏,是专属于一个人的珍宝。人生就是一场独角戏,主角从来只有你自己。
然而人大都喜欢喧嚣,可喧嚣过后会更加孤独;人大都喜欢借酒浇愁,可酒后会更愁。有时候一个人随意的走一走,看看川流不息的车流,呼啸而过的火车,匆匆过往的人们,这大千世界,千变万化的景物,亦如人生。我们处于外界的热闹之间,可却总是充斥着孤独的色彩。只是孤独并不是寂寞,那一段只剩自己的日子你才会拼命的去思考,去创造,去体会,这才是最有价值的。西汉刘安在其《淮南子·主术训》也曾云:“是故非澹薄无以明德,非宁静无以致远。”平稳静谧心态,不为杂念所左右,独处静思反省,才有可能实现远大的目标。
孤独,恰恰是我们在生活的许多方面都需要的。譬如文学,或是艺术创作,常常需要尝遍寂寞的果实,才能吐出美丽的篇章。正如里尔克在给一位青年诗人的信中说:“我们需要的只是寂寞,内心广大的寂寞。走向内心,长时间不遇一人—这是我们必须能够做到的。”只有与他人的分离,远离尘世与喧嚣之后,我们才能听到内心的声音。它是我们真正的内心所想,也往往是创作灵感的来源。
我们需要冷静思考时往往投诸于山野,渴望从大自然的静默中感受一人独处的寂寞。苏轼被贬黄州,他寂寞了,于是便有了《赤壁赋》;刘禹锡被贬远洲,他寂寞了,于是有了“晴空一鹤排云上,便引诗情到碧霄”的肺腑之语;朱敦儒被罢职,他寂寞了,于是便有了“玉楼金阙慵归入,且插梅花醉洛阳”的轻狂傲骨之语……这样的例子不胜枚举。要知道我们永远不必害怕孤独。只有孤独了,寂寞了,我们才会去思考,去创造,去体会,这才是最有价值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