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评委、各位领导、朋友们:
大家好!我演讲的题目是——一位司机与收费站的故事。
在我们千里万里的公路线上,每一方小小的收费站亭都有一个个感人肺腑的故事,都牵系着我们收费员与司机朋友的真实情感。正是在这一方小小的站亭,我们用诚挚和奉献不断感悟着他们的良知,不断丰富着他们的思想,不断升华着他们的情感,无论苦与乐、怨与恨、委屈与辛酸,一切都随滚滚车流而淡远。在这里,我要替一名客车司机向大家讲述一个故事。一个关于他与永兴收费站的真实故事。
我叫庄保国,今年37岁,是土生土长的京山县永兴镇人,十几岁时就开始弄车,从拖拉机到农用车,从农用车到中巴车,从中巴车到现在的大巴车,车换了几辆,可思想却根深蒂固了几十年。记得那是1993年的某一天,在永兴道班附近,工人们忙忙碌碌,搭建起一座小亭子,并在路侧架起一根长长的栏杆。终于我明白,要收过路费了。大家知道,我是永兴人,在自家门口拦车收费,能行吗?每次过亭,那些摆动栏杆的收费员动作慢点,我就破口大骂,再不高兴就直冲而过。说起来已经是十多年前的往事了,如果是现在,再怎么样我也不会那样做啊!
1995年,这个简陋的小站搬到八里途开发区去了,一个亭成了三个亭,我也换了中巴车跑客运。后来在当地政府协助下,统一办理了月票,虽然不再和以前一样,动不动就冲岗,或故意找茬,但在内心深处,总觉得这钱出得没道理。其他司机也许有和我一样的思想,根本不理解这种收费行为。于是我经常看见他们掀了挡车杆就走,看见他们把手伸进窗口打收费员,更听见某某找人又砸了收费亭。但是我看见我们的收费员总是一个劲地陪着笑脸,一遍又一遍地解释。
XX年,我换了辆跑京山至汉口的大巴车,恰巧我侄女也调到了收费站。有亲戚在站里,按理说应是“近水楼台先得月”,但事实证明,我想错了,侄女很“刚正不阿”,每次逢班,都像不认识我一样,必须按章交费。我是气在心头,又不能不给她面子。有天趁她在我家作客的时候,我借着酒劲批评了她,她委婉地告诉我,公路建设是一项庞大的资金投入工程,我们国家现在没有很多资金投入,只有依靠贷款,现在设收费站,就是为了筹集资金,以修建更多的公路。如果她免了我的费,大家也一样免亲戚朋友的费,那收费的意义何在?不好走的路何时能修呢?然后她又向我讲起自从到收费站上班后的委屈和辛酸,说是看那小小的站亭,一天坐几个小时不说,天天要向车主作解释,陪笑脸,并且要“文明服务,微笑服务,委屈服务”,做到“打不还手,骂不还口”,您是长辈,能不能为我们收费员想一想呢?
侄女一席话,胜驾十年车。我突然意识到,我们经常抱怨这路不平、不宽,车开不快,其实侄女的工作就是在为我们司机朋友创建平安快捷大道而艰苦努力啊。
转眼到了XX年底,侄女的话一点也不假,皂当公路开始全面改造,XX年便铺上了柏油路,收费站也从八里途迁到了永兴镇屈场村。听侄女讲,现在永兴收费站全面实现了现代化,站亭进行了改造,新建了办公大楼,安装了监控设备,管理更加规范,文明服务程度更高,并且还要创建省级文明收费站。
百闻不如一见。我再经过收费站时,便多了一份观察:新建的办公大楼巍然挺拔,院内绿树成荫,一片井然。站亭气势雄伟,亭内布置焕然一新,收费站的姑娘小伙们满面笑容,一声“师傅,您辛苦了”让人疲意顿消,广播语音温柔的提醒令人心头一暖。有一天中午我还看见侄女正列队上岗……
XX年4月13日,是我永生难忘的日子。那天午时,我满载汉口返程的乘客和往常一样,经过永兴收费站,快到窗口时,我隐约听见有人在车外呼叫,一名三十多岁的同志跑过来,大声告诉我,你的车尾在冒烟,已经有火星在闪了!我一听,连忙把车开出道口停下,乘客闻听后面起火,顿时惊慌失措,乱成一团,纷纷挤向车门,我欲打开车门时,却发现电控装制无法启动,可能因为后面起火,烧坏了电路。当我好不容易打开左前门跳下车的时候,那位同志(后来才知道是站长张江平)正拿着灭火器对着车尾喷射,其他的收费员有的端着水盆,跑向车尾;有的帮助乘客从左前门下车,分散到安全地方……当时的情景至今想起来都让我后怕,如果发现和扑救不及时,后果将不堪设想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