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领导、各位老师:
大家好!今天,我要演讲的题目是——《学榜样 践行教育誓言 实现自己人生价值》。
还记得我第一次站在孩子们面前的时候,一切都让我新鲜、好奇。看着这张脸,摸着那个头,多像一枚枚蓓蕾仰着小脸,渴求着阳光雨露。当清晨走进美丽的校园,面对一张张天真的笑脸,一声声清脆的问候;当跟孩子们在一起,看到一个个生龙活虎的身影;当夜深人静,批改孩子们那一份份充满创新的作业;当闲暇时和孩子们在qq上开心聊天,欣赏孩子们发送的一张张有趣的图片,我又是那么激动,那么满足,激起了我对教育事业深深的爱
童年时代,我最敬佩的人是老师,记得最牢的一句话是: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用笔耕耘、用语言播种、用汗水浇灌、用心血滋润。这是人民教师崇高的劳动!就是这份激情,这份执着给了我无穷的力量,使我的人生信念更加坚定。于是,在人生的第一个十字路口,我毅然选择了教师这一职业。 但现在我才真正地体会到了一个老师所有的幸福和快乐。此时此刻,我突然想起了一首歌:“长大后我就成了你,才知道那支粉笔画出的是彩虹,洒下的是泪滴。长大后我就成了你,才知道那个讲台举起的是别人,奉献的是自己。”
是啊,世上有很多的东西,给予他人时,往往是越分越少,而有一样东西是越分越多。你也许会惊奇地问:“那是什么呢?”我将毫不迟疑的回答你:“那就是爱!”爱,不是索取,不是等价交换,而是付出,是给予,是自我牺牲。
是啊,“谁爱孩子,孩子就爱他!只有爱孩子的人,他才能教育孩子。”我们教师应用自己博大的爱去温暖每一位学生。
我虽然刚刚走到这个岗位上,所见所闻并不是很多,但是我也历经了一些酸甜苦辣,我仍然爱这个职业!常言说的好:“为了孩子的一切,为了一切的孩子。”而这个目的达成,我仍需努力。虽然有时我也感到很烦、很累,但心中总会涌起一种强烈的责任感:我是老师,我要给这些寻梦的孩子引路,在他们心里写一本最美丽的书。这强烈的意识不断激励我以真诚去拥抱每一个孩子。与他们朝夕相处,我始终想着两句话,那就是“假如我是孩子”“假如是我的孩子”。这样的情感使我对孩子少了一份埋怨,多了一份宽容;少了一份苛求,多了一份理解;少了一份指责,多了一份尊重。我既然选择了这个职业,就会无怨无悔。
一位教授曾说过:“一些人希望轰轰烈烈,希望有声有色,希望成为一个受人尊敬的、非常具有成就的教育家;也有一些人希望平平
淡淡、安安静静。”我想,我是选择了后者。但是,选择后者并不是放弃理想。我所追求的只是一种平平淡淡的真,一种实实在在的情!在平凡而充实的工作中,我以自己的满腔热情,注释着教师的职责,呵护着学生的成长,书写事业的辉煌!在我心里只有这样一个追求:为了孩子的一切,奉献一生我无怨无悔!
印度大诗人泰戈尔说过:“花的事业是甜蜜的,果的事业是珍贵的,让我干叶的事业吧,因为叶总是谦逊地垂着她的绿荫的。”让我们用慈爱呵护纯真;用希冀放飞理想!我将用自己的双手和大家一道默默地耕耘,共同托起明天的太阳! 我将趁着年轻,不断学习,不断进取,用今朝的热血去谱写明朝的辉煌。年轻的朋友们,为了太阳底下最光辉的事业,让我们携手并肩,不回顾,不彷徨,风雨兼程,勇往直前吧!
我的演讲完了,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