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时候,我以为你很美丽,领着一群小鸟飞来飞去……”
“小时候,我以为你很神气,说上一句话也惊天动地……”
每当我哼起这支歌,记忆之神总会将我带回那温馨的童年岁月,带回到我那稚嫩的孩提时代。记得小时候,我总爱牵着妈妈的手,问一些不着边际、妈妈也回答不出来的问题。每每这时,妈妈总是说:“孩子,快快长大吧,等上了学,老师会给你最满意的回答!”那时的我对老师是何等的心驰神往!上了中学,我有幸遇到一位博学多才,爱生如子的老师——张老师。
每当我遇到挫折时,他总是和风细雨化解开我心中的烦恼,扬起我前进的风帆;而当我取得成功,陶醉于这些胜利的喜悦中时,又是他在我耳边及时敲起警钟,让我明白“百尺竿头,更进一步”的道理。张老师身体极其虚弱,叫得上名字的病症就有七八种。每当冬晨东方欲晓,夏夜日已中天,佝偻的身躯伴着枯涩的咳嗽,而张老师心中牵挂的却是每一个学生的冷暖炎凉。
那时的我,便已萌发了做一名人民教师的梦想,也想像张老师那样报春以桃李万株。当自己的角色一瞬间已经转变,切身的体会胜过言语万千。我第一次明白了教师的苦与累、平凡与无私。没有鲜花陪伴,没有掌声共鸣,没有丰厚的收入,没有豪华的享受,有的只是生活的忙忙碌碌,有的只是肩头沉甸甸的责任。
就是在这风风雨雨、平平淡淡中,我已走过近30年的教学历程。30年的苦辣酸甜不是几句话能说得完的。但,我无悔于自己的选择!我深爱着教师这一行,我探究着,孜孜地寻觅着,用我的汗水,用我的智慧,用我这颗火热的心!不是吗?黑夜中我叩开熟睡的门户;那是为了挽救一只迷途的羔羊;晨曦时我已摊开了备课笔记,那是为了课堂四十分钟的辉煌。面对这群可爱的孩子,我揣摩着,尝试着,与他们真诚地交流着,就在这样的轨迹中演绎出一片晴空灿烂。每个人的人生之旅,总需要有人替他点燃知识和信念的灯盏。
于是,教师便以孜孜不倦、挑灯伏案的背影定格在每一个学生心中。教师是淡泊的,清贫的。也许,唯有这淡泊、清贫的人生才是最生动的富有,最灿烂辉煌的人生。从此,我将更执著坚韧地用我的左肩担着爱我的学生,用我的右肩担着我爱的课堂,一如既往地走下去。因为我深爱的教师这一行。我为我是一名教师而自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