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就像一个大舞台,每个人都在扮演不同的角色,不论成功与失败,谢幕时只要有喝彩!我演讲的题目是《平凡的人生无悔的选择》。
每个人一生都会积累或多或少的财富,商人商海沉浮,积累万贯家私;政客仕途风云留下权钱名誉;学者高端领域著书立传名垂青史;而教师回首一生留下的是巨大的精神财富。
在我家的书房里有一面照片墙,记录着我和我教过的一批批孩子们的合影留念,每当看到这一个个熟悉的面孔,一段段感人的故事都历历在目。
“我曾想做一个伟人,但没有成功;后来我又想做伟人的妻子,业已失败;现在我想通了,我要做伟人的老师。”这是初中时,我的一位女教师说过的话,就这一句话让我心中“做老师的种子”开始萌芽了。然而,命运总是与我开玩笑,直到我婚后的一次偶然机遇。才让我圆了今生的教师梦。村里打算筹建幼儿园没有合适的人选,村长问我愿不愿意当这个“孩子王”?我毫不犹豫的辞去了当时优越的工作,回村筹建幼儿园。
刚筹建时,只有四个孩子,我一连几个晚上,摸黑跑了一家又一家,上门宣传学前教育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记得在去王静小朋友家时,被迎面扑来的大狗咬伤了脚,托着伤脚回家,爱人心疼的说:“算了吧,我们不受这份罪。”公婆也劝说为了60元钱不值得,“不!只要我认定的事就一定要干到底”我倔强的回答;回想当时真可谓跑断了腿、磨破了嘴,至今腿上还留有狗咬的伤疤。终于我的热情打动了家长,全村混合龄18名孩子都入园了。
当时,没有课本,我就自己编绘教材装订成册,让每个孩子人手一册,没有玩教具,我就带领孩子们自己动手制作,并自费为孩子们买来图书文具,搬来自己的嫁妆橱子做玩具厨,并拿来了自己新买的录音机,在破旧的村委大院里,热热闹闹的开办起了村里有史以来第一所幼儿园。
几个月下来,我和孩子们打成一片,我用耐心、细心、爱心换来了家长和村委的认可。我对工作认真严谨,对孩子视如己出,哪个孩子衣服脏了她给洗,头发乱了她给梳,剪指甲、系鞋带。我的原则是:让每个孩子干干净净的来安安全全的回。家长们都说,孩子交给我最放心了。为了提高自己的业务水平,我自费参加各种培训学习。经过考试同年获得教师资格证书,成为一名真正的幼儿教师。通过我的努力本村适龄幼儿入园率100%,还吸引了镇直机关的孩子来我村的幼儿园上学。李宁、夏斌、刘璐、孙振、候光现在都已经是大学生了。
一开春,幼儿园的教室被列入危房,我多次找村委领导修葺,都没能及时到位,一天,大雨突降,把房顶冲了个大窟窿,把孩子们都吓哭了,我盯着风雨爬上房顶用塑料布去堵缺口,浑身湿透了不小心踩空跌了下来,幸好爱人不放心冒雨赶来疏散了孩子,把我送进了医院。由于经费的原因村里只好让我带着孩子们去最近的田杨小学借读,每次上学前,我都提前把孩子们集合好,步行一里多排队去上学,放学也是如此;没有一个孩子因为借读而辍学。为了尽快把教室翻新,我几个晚上泡在书记、村长家里说服重建校舍,集资我第一个带头。终于经过四个多月的借读后,新学期开学我们们搬进了宽敞明亮的新教室。
高尔基说过:“谁不爱孩子,孩子就不爱他,只有爱孩子的人,才能教育孩子”。在同龄人中,我没有靓丽的外表和时尚的服饰,但我是学生眼里最美最美的老师;我不想苍白空洞的说我为教育事业做了些什么,但我敢说我20 年来是一步一个脚印,以我的满腔热情无微不至地关爱我的学生。正是这份真诚的真挚的无私的深沉的爱,我教的孩子能快乐成长,我的教师生涯也充满阳光和快乐。
再多的辛苦劳累在孩子们纯真的笑容之下烟消云散,无影无踪! “用爱撒播希望,用真诚对待学生”便成了我无言的承诺。 每一个孩子都是祖国的希望,民族的未来。对每一个孩子我们都应该耐心、细心。对于每一个孩子我们都应对他们充满希望,真诚地爱着他们,把他们当作是自己的女儿或者儿子,把浓浓的师爱化作每一个孩子心中最美的云彩,一定会有更多的奇迹和惊喜。
套用奥斯特洛夫斯基的一句名言作为我的结束语——一个好老师的生命是应当这样渡过的:当他回首往事时,不因碌碌无为而悔恨,也不因误人子弟而羞愧。这样,在临死的时候,他就能骄傲地说:我把整个的生命和全部的精力献给了孩子。这就是我平凡的人生,无悔的选择!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