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领导、老师们:
大家好!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尊重和善待每一位学生》。
我很荣幸,因为我从事的是太阳底下最光辉的事业。更幸运的是,我担任了班主任工作。在多年的班主任生涯中,有诸多说不完的故事。
在我眼里,每一个学生都是一朵含苞待放的花蕾,作为班主任,我们有责任让他们都绚丽的绽放,特别是那些“带刺的花蕾”我们更应多一些关爱和呵护。当了五年的班主任,我遇到过很多的“小刺头”,在他们身上,发生过许多令我辛酸也令我感动的故事。其中有一个故事给了我永远的鞭策和启迪。这事发生在我刚参加工作时,心里总有这样的感觉:他们怕我这个新老师吗?常言道“棍棒出孝子,严师出高徒”,我必须严厉点,要镇住他们。当时班里有一个出了名的“捣蛋大王”,他学习成绩差,经常欺负同学,全班同学都怕他。暗地里还给他起了个了不起的绰号:大捣蛋。一次,他又打了班里的同学,我不由分说将他揪到办公室,火冒三丈的我对他进行了一顿狠狠的批评。没想到,他不但不服气,还理直气壮地顶撞我,我忍无可忍打了他一个大耳光。谁知他居然骂骂咧咧地冲出了办公室。当时我被气急,感到自己受了莫大的委屈和耻辱。
这件事之后,我对他冷若冰霜。而他上课再也不听我讲课,经常变着花样给我捣乱。下课后,他更加变本加厉地欺负同学。当时,我对这个孩子既恨之入骨,又无计可施。
可后来的故事却改变了他,更醒悟了我。那次,我打开抽屉拿作业本,发现抽屉里有一张字条,上面写道:“老师,你一定非常非常地讨厌我、恨我吧,但我不讨厌你,因为我知道你恨我这块铁不能成钢,可我讨厌你对我毫不留情的训斥,讨厌你给我的大耳光”。课下,我把这张字条读了很多很多遍,内心深处有一种说不出的滋味。一张字条惊醒了总想给学生“下马威”的我,该是我好好反省的时候了。我决定找这位同学好好的谈一谈。
那天放学,我和这个我一直讨厌的学生进行了一次和颜悦色的谈话。我首先向他道歉,不该用粗暴的话语伤害他,更不该动手打他。对着我改变的新面孔,他有些不自在,又好像有点受宠若惊,一改往日那蛮横的样子,向我承认了自己的错误。说自己捣乱、欺负同学都是故意的,原因就是对我不满,想对我报复。他很真诚地表示以后不会这样了。还十分诚恳地对我说:“老师,我喜欢今天的你,相信我也会喜欢以后的你。”最后还问到:“老师,我给你惹了那么多麻烦,你还会喜欢我吗?”我当时毫不犹豫地回答:“我会,我会把你看成我最好的朋友”。
这件事已过去多年了,但他一直珍藏在我心底。这张给了我教育的纸条我也一直珍藏着,它时刻提醒我最可恶的孩子也有他最可爱的一面,每个孩子都是鲜活、灵动的个体,有着各自独特的性格。作为一名班主任,应用自己的和颜悦色,用亲切的目光,用慈爱的双手给每一个学生以自尊、自信、关爱和鼓励,只有这样,学生才会“亲其师,信其道”。
因为有了这个故事,在以后的班主任工作中,我以火热的情怀辛勤工作,以平等、尊重和真诚的爱心去打开每一个孩子的心门,不让任何一个孩子成为遗憾。我深切地感受到:作为一名教师,要尊重和善
待我们身边的每一位学生。只有充满爱的教育,才是真正的教育!这就是我的教育故事,我愿播种下平凡的点滴,收获孩子不平凡的人生!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