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在网上看到一张照片,是一组孔子和他的学生的雕像。老师捧着卷轴,看着庄肃,眼神深沉平和;弟子们排着队,或背诵、沉思、辩论或倾听。顶上有飞云灿烂的日子,底有远古的岩石。心里突然涌出一种情绪,多么和谐的师生画面,多么真实的师生感受!师父的德、才、勤、诚,可谓一代代之师。在中国五千多年的悠久历史中,不乏才气高远的君主,声名不朽的贤臣,以及众多品行高尚的隐士。但是,到现在为止,是大师们把精神渗透到了我们这些一辈子没活过的中国人后裔的血和骨头里。这足以让后人以自己的老师为荣,让我们这些在“师道”上行进的人,对“师道”的真谛有更多的感悟。
师父是高挂在晴空的明月,滋润田地的清源。但我宁愿把他看做一座山,无法跨越,却可以攀登。大师之德,以天地之德;老师的才华,古烁今,子难出。但师傅的“边巍三绝”“三月不知肉味”,虽然很少人能做到,但绝非高不可攀。老师很勤奋,“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
老师很勤奋。自古以来,人们就把“勤奋”视为一种美德,所以有各种感叹,如“勤奋可以弥补一个人的困难”,“一天的计划在于早晨,一年的计划在于春天,一生的计划在于勤奋”。有没有不勤奋的人作为传承人类文明的“老师”?
老师很勤奋。只有努力学习,努力思考,努力节约,才能在懂得少的人面前懂得多,在迷茫的人面前坦然;面对知识如大海要谦虚,面对比自己强大的学生要坦然;只有这样,才能在浅薄面前更深一点,在浮漂面前更淡泊一点,在物质不丰富的时候精神更丰富一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