席勒曾说过:“思考是我无限的国度,言语是我有翅的道具。”课堂语言对于教师来说非常地重要,我认为能够用最简练的话表达出所要传授的知识点,用最丰富的语言来启发调动学生的积极性,用最热情的语言来调控课堂的气氛,是我所要追求的较高素质。
一、课堂语言的简练性。我觉得这一点对于我这种经常以技能教学点为主要教学内容的老师来说尤为重要,在课堂上,除了要告诉学生如何画以外,更主要的是让学生能够自己画出来。在课堂上讲的每一句都应该有它的生命力,能够使学生在知识教学点以收获,让学生在掌握理论知识后能够有时间进行技能方面的施展。也为我增加了更多的时间来指导学生的现场绘画。简练性的语言有助于学生美术习惯的培养,小学阶段的美术课除了要教给学生勾、抹、涂、描等技法,更主要的是培养学生对于生活的观察、对于美好事物的热爱,这些都需要学生张扬个性,教师无须多余的言语。同时,我也认为,简练性的语言更容易使学生集中精力进行听讲,学生将会调动他所有的注意力来捕捉老师的每一句话,来保证自己课堂任务的完成。
二、语言的丰富性。再好的激励性的话语,重复多了也激发不了学生的上进心,批评指导方面的语言也是如此。使用丰富的语言来引导学生,才能使整堂课充满活力。多运用表扬性的话语赞扬那些出色完成作品的同学,运用期待性的话语鼓励那些即将完善作品的潜能生,运用建设性的话语指导全班将会充分启发、调动课堂当中每一名学生的学习兴趣。教师语言的丰富性还体现在内容上,在进行《精美的邮票》一课时,需要让学生介绍有关邮票的知识,教师必须先要了解相关的知识等等。
三、用热情的语言来调控课堂。课堂上,无论是完成作品的喜悦,还是没有完成作品的伤感,学生都希望有人与他分担。当学生完成作品后,你为他高兴,当学生没有很好的表达自己的意思时你为他伤感,学生将会从心底里喜欢这个老师。同时也会更加地听从这个老师的意见,会更好地进行学习。当学生与老师形成这样的和谐关系时,学生是幸福的,老师更是幸福的!
以上所说的这三点,只是我从最近的教学工作中得出来的一点感受,我也将以这三点作为工作当中的目标来追求。如有不当,敬请领导老师多提宝贵意见,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