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领导、评委、同事们:
下午好。
我叫,是x市社会福利中心的托老二班的护理人员。今天,我为大家演讲的题目是《平凡的事业闪耀的人生》。
我们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人生目标,都有自己的人生梦想。梦想是多彩的,理想是高远的,但再远大的理想也要通过踏踏实实做好本职工作才能实现。我是今年刚进中心工作的。刚来时,我很不适应。每天都是与老人们打交道,他们就象西下的夕阳,老气沉沉。我工作起来没有激情,只是消极被动地完成任务。在那一段日子里,我彷徨过、郁闷过、苦恼过。
正值彷徨郁闷苦恼之时,我看到身边的同事们默默无闻而又一丝不苟地去完成每一项工作,他们对待老人,就象对待自己的亲人一样,无微不至地关心,尽心尽力地帮助,体贴入微地照顾,每一个细微的动作,每一句暖人的话语,带给老人们的是最细腻的情感,送给老人们的是最真切的关心,为老人们撑起了一片爱的天空。他们把全部的光和热都倾注在福利事业上,他们把自己最美好的青春年华奉献给了福利事业,然而,他们无怨无悔。他们的行为感化了我,教育了我,我暗暗下定决心,一定要向他们一样,立足本职工作岗位,把工作做得最出色,做一名合格的福利工作者。
特别是目前单位内部正在轰轰烈烈的开展民主考评活动,在活动中,我受到了深刻的教育。更加充分认识到,中心里的这些老人,他们都是社会上的最弱势群体,最需要的就是关爱,我们从事的社会福利事业,是一项平凡而又伟大的事业,作为一名中心的职工,责任重大,使命光荣。
长期生活在中心的老人,他们大多子女都比较忙,为了消除老年朋友们的孤独感,我和同事们经常走到他们中间,同他们聊聊天,拉拉家常,安慰他们的心灵,了解他们的需求。在饮食方面,我和同事总是根据老人们的不同口味,协同炊事班不断改善他们的膳食结构,做到荤素搭配,营养合理,尽量让他们吃得舒心。我们带着一颗真诚、朴实、而又善良的心,走进了老年朋友的内心世界,使他们感觉在福利中心生活,和在家里一样温暖。
由于老人们的素质水平不同,他们中间还存在着一些不良行为习惯。为了改变这些不良习惯,中心领导经常去和他们聊天,教给他们正确的处事方法和生活方式。有的老人不听我们的劝说,有的老人还骂我们,有的老人甚至还想动手打我们,有一次,杨奶奶和张奶奶发生了争吵,我急忙去劝解,杨奶奶说:“你、你、你又来了,你才多大啊,我过的桥比你走的路还多,你懂什么,你懂个屁,走,走,走开!不走我就要打你了。”说着举着拐杖真的朝我打来了……当时我们好委屈,但我们只有把委屈的眼泪往肚子里咽,通过我们多次得劝导沟通,使老人们逐渐养成了良好的习惯,他彼此之间的感情也融洽了,随地吐痰和乱丢垃圾的人也减少了。大家相处的更加和谐,生活环境也变得整洁而幽雅。
走过风雨征程,最美不过夕阳红,温馨又从容。让孤寡老人们过好晚年生活,是我们作为社会福利工作者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把爱心献给老年朋友们,让他们幸福地走完人生最后的驿站,让他们共享爱的阳光。我要带着深厚的感情和强烈的责任感,切实解决好中心院民的实际困难,做到“老有所想,我有所为;老有所呼,我有所应;老有所盼,我有所办。”让老年朋友们高兴,让人民群众满意,让党和政府放心。我深信,只要人人都献出一分爱,燃烧的晚霞将更美,西沉的夕阳将更红!
我的演讲完了,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