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岗敬业的演讲稿集合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老师,大家好!我是XX市第十二中学的教师孙春潞,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争做“爱岗敬业 无私奉献。
教师是人类心灵的工程师,选择了教师 就是选择了平凡,选择了教师这个职业 就注定选择了奉献。雷锋曾说过:“假如你是一滴水,你是否滋润了一寸土地?假如你是一线阳光,你是否照亮了一份黑暗?假如你是一颗小小的螺丝钉,你是否能够永远坚守你的生活岗位?”雷锋的话告诉我们:无论在什么岗位,从事什么工作,都要发挥最大的能力,做出最大的贡献。今天,在争做“四新XX人”口号的引领下,它被赋予了更加深刻的内涵:那就是爱岗敬业,无私奉献。
初为人师的我,怀揣着满腔的热情,踏进那曾经熟悉的校园,当我看到那一双双充满渴望的眼睛, 和那一张张稚嫩的脸庞时,我曾在心底里默默地告诉自己:要倾尽自己的所学,教育好孩子们,要让他们取得优异的成绩,回报社会。直到看到穆孟杰的事迹,我才真正理解教师的职业不光是传道,授业,解惑,还重在育人。平凡的人在平凡的岗位上一样可以做出不平凡的事业。
穆,一位平凡的普通人,虽然身患残疾,但却倾其所有,投资百万元,创办农村特教学校,7年中培养150多位残障儿童成为有用之才。有人问他,为什么不把自己辛苦赚来的钱留下,反而投资在这样没有回报的事情上。他的回答很简单:“我一定要办个学校,让所有的盲童都能上学,都能自立。”多么简单的回答,简单的足以震撼人的心灵,简单的足以 感动中国。穆将他全身心的爱 撒向了太阳照不到的黑暗角落,用爱 将孩子们的世界点亮。身患残疾而不能上学的孩子们是幸运的,因为他们遇到了穆。他的感人事迹教会了我们一个道理:人要活的有意义。我很庆幸,我从事的就是最有意义的工作,虽然平凡,但是 在这个平凡的岗位上,我们能培养出一代又一代的人才,他们遍布了祖国的各个角落,各个领域,将知识一代一代的传播开来,为社会,为祖国,为人类做出贡献。教育好他们就是我活在这个世界上最大的使命,也是我毕生的追求。
可能有人觉得,年复一年的面对同样的工作,没有新颖,只有繁琐和重复,在这个岗位上,不能创造很多的价值,于是就对工作充满了抱怨,充满了倦担但是,当我们以这样的心态 来面对孟二冬教授的事迹时,是否该觉得惭愧呢? 作为一位普通的人民教师,他热爱教育事业,热爱学生,坚持不懈地教育学生追求真知、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人生理想,成为学生健康成长的良师、高尚人格的楷模。当他在剧烈的咳嗽中 坚持讲完最后一节课,倒在讲台上时,我才明白,他在49年短暂生命中,谱写出了一曲多么感人至深的华美乐章。他为人师表的高尚品德深深打动了我们。坚守自己的理想,坚守自己的追求,坚守自己的师德,这种始终如一的坚守,就是我们的职责所在, 如果你理解
了这种坚守,如果你懂得了这种坚守,那么,工作何来抱怨,生活何来倦怠啊!
“吃也清淡,穿也素雅,心怀淡泊,起始于辛劳,收结于平淡”。多么平凡的人生追求,多么真实的人生写照。可这正是 我对教师这个职业的真诚感悟。从我第一天选择成为一名人民教师开始,我就知道我选择了平凡,于是我接受这平凡,享受这平凡,在这平凡的岗位上,去追求卓越,追求人世间的真、善、美。
我的演讲即将结束,但我的教师之路却刚刚开始,我愿以我对教师职业的忠诚许下我一生的承诺:
振兴,建设和谐社会,我会在挥洒五彩汗水的辛勤付出中,带着希望上路,怀着憧憬前行,不管风雨,不管泥泞,争做“四新XX人”,践行“爱岗敬业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