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我今天演讲的题目是《寻梦五千年》。
夸父逐日的故事,你知道吗?那是对光明的探索;精卫填海的神话,你听过吗?那是高峡出平湖的渴望。上下五千年,纵横九万里。我们的祖先从未放弃对未知的追寻,对科技的探索。
世界上最早有文字记载太阳黑子、哈雷彗星、超新星等天象的国家是谁?——中国;最早采用赤道坐标的国家是谁?——中国;最早发明十进位制的国家是谁?——中国。我们有伟大的四大发明,我们有伟大数学家的祖冲之,我们有伟大的科学家张衡,我们有伟大的航海家郑和,我们曾经骄傲的领先世界两千年,我们曾经与世界保持水平两百年,但是我们也曾经落后世界一个世纪。我们的四大发明成就了西方列强的坚船利炮,他们,用我们自己的发明击穿了中国破败的大门。历史一次又一次的证明,落后就要挨打,妄自尊大,固步自封,不思进取,必然会毁国辱邦。只有与时俱进,发展革新,发明创新,才能屹立天下,才能傲视群雄。
于是我们低下骄傲的头,我们卧薪尝胆,我们披荆斩棘,我们用自己的土作坊造出了***、***,在遥远的太空也能听到中国的“东方红”了,我们的嫦娥一号奔月了,我们的神六、神七发射成功了,我们的科技奥运实现了,就连外国人都种上我们中国的袁隆平牌杂交水稻了。我们的中国进步了,发展了,富强了,我们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指日可待了。
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当今世界各国综合国力的竞争,其核心和关键在于知识创新和技术创新,以及高新技术产业化。科技创新越来越成为当今社会生产力的解放和发展的重要基础与标志,越来越决定着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发展进程。如果不能创新,一个民族就难以兴盛,难以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只有大力推进科技进步,发展高科技,实现高新技术产业化,抢占当代先进生产力的制高点,才能代表先进社会生产力的发展要求,才能在国际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寻梦五千年,中国人探索、追寻科技的脚步从未停歇,中国人的发展观、中国人的强国梦从未间断。暴风雪可以阻断归程,但扑不灭强国的热情;地震可以翻覆天地,但震不垮民族的精神。中华民族遇强越强,越挫越强。我们,新时代的青少年,我们的青春需要用知识来挥洒,我们的大脑需要用科技来武装,我们的祖国、我们的民族需要我们成为栋梁。
同学们,朋友们,读史使人明智,读诗使人灵秀,数学使人严密,科学使人深刻,凡有所学,皆成个性。学则明,明则通,通则变,变则强。
我的演讲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