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学们:
当我们从电视屏幕上看到我国选手夺得世界冠军,五星红旗冉冉升起在运动场上的时候;当从广播中听到我国的运载火箭、通信卫星飞上蓝天,奔向宇宙的时候;当从报纸上了解到社会主义建设突飞猛进、改革开放成就巨大的时候,我们怎能不热血沸腾,心潮澎湃,又怎能不从心底感到作为一个中国人的骄傲!
作为青年学生的我们,更要把自己的成长成材同祖国的命运紧密地联系起来,立爱国之志,成报国之材,刻苦攻读,增长才干,为将来成为祖国社会主义建设的栋梁之材打下坚实的基础。
首先,我们必须认清:社会主义在中国的确立,是历史发展的必然。一百多年来为了救中国,洪秀全、康有为、孙中山等许多仁人志士曾尝试个许多种道路,但都以失败告终。只有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经过艰苦卓绝的斗争,建立了独立自主的社会主义新中国,才结束了近百年中国被蹂躏,被压迫的历史,使中国以东方巨人的雄姿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建国五十多年来,全国各族人民紧密团结在一起,为中国的发展取得举世公认的成就付出了艰辛的努力。千千万万的园丁,在太阳底下日以继夜地耕耘;千千万万的搞科学研究的科技工作者们在向尖端的科学之巅进军;千千万万的干部正领导着十多亿工人、农民向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迈进;千千万万的解放军战士们日夜保卫着祖国的边疆。这些就是我国人民在国旗的高引下所表现出的献身精神,高度的民族自尊心,自信心和民族气节,以及崇高的共产主义胸怀
所以,我们更要认清,我们将来肩上的担子,脚下的路程,任重道远,我们必须为了祖国的美好未来,扎扎实实地学好本领。此时此刻,我仿佛看到了中国台湾的和平解放,鲜艳的国旗在那里迎风飘扬,中国正像一艘巨轮满载着祖国人民向二十一世纪驶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