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下午好!在我的演讲开始之前,我想先问各位同学几个问题。当我们在校园里散步的时候,当我们在教室里感受着高中生活的时候,当我们在食堂吃着可口的饭菜的时候,我们可曾想过,在几十年前的那场战争?多少无名英雄用血肉之躯与敌人拼杀,战死沙场。而我们是怎样对待这来之不易的和平,我们是怎样对待我们现有的幸福生活?时光飞逝,转眼间一切已经成为历史。我们又是怎么对待这段历史的?我们可曾想过,我们是否真的热爱自己的祖国?我想,现在在座的很多人都会说:“爱!”的确,在我们每个人的心灵深处都有一颗火热的爱国心。当祖国需要我们的时候,很多人都能挺身而出,献出自己的一切包括生命。可有些人却做了不爱国的事。我想很多同学的手机里都有拿英雄人物开玩笑的信息。当我们看见这些信息一笑而过的时候,难道我们只是笑笑吗?他们用生命用鲜血为我们换来了幸福和平的生活,可我们却拿这些英雄开玩笑。这样好吗?
有些人乐于沉浸在中国曾经的辉煌中,“文明古国”的称号让我们骄傲,四大发明是中国的,地动仪是中国的,四大名著也是中国的……可是,又有谁真正的意识到,今天的中国已不再是过去的中国了。当发达国家用卫星定位代替了指南针,用生活垃圾造纸代替了木材造纸,用激光印刷代替了刻字印刷,用***代替了huǒ药,我们还有什么可骄傲的?毕竟,那些都是祖先的东西了,而不是我们的。
我们不禁要问自己,为什么曾经的泱泱大国,却变成了一个明显落后的国家?是几十年前发动的那些战争?是日本、美国后来居上?还是中国
已经没有了鲜活的生命力?都不是,那又是什么原因呢?是我们中国人,自己坐在了功劳簿上!我们中国人自认为是世界上最厉害的人,中国是最强大的国家,而忽略了别国的发展,一味地遵守传统,不懂得创新。换句话说,是我们的自傲让中国一步一步的落后!
落后就要挨打,这是亘古不变的道理。为什么日本人敢侵略中国,就是因为中国不仅落后,而且自傲,认为区区岛国不足为惧,可是结果呢?就是这“不足为惧”的弹丸小国,使我们的东三省沦陷,攻克南京,进行了惨绝人寰的大屠杀,就是这样的小民族,硬是让我们中国这头大象狠狠地栽了跟头。难道就这样让它们成为历史,在历史书上无力呻吟?绝对不行!作为祖国未来的栋梁,作为祖国未来的精锐战斗力,我们绝对不能就这样翻过这屈辱的一页!
近期的鱼岛事件引起大家的关注,特别是在个别城市出现的闹剧,更是发人深省,日本确实很过分,但是为什么有人要借这个机会来打砸日系车呢?它们已经是中国人的财产了,是属于中国人的。这就是那些“爱国愤青”口口声声的爱国?为什么我们不能冷静一点,用理智的方式去解决问题?可有人会说:“中学生?你们有什么力量去保卫国家?”在这里,我想大声的说出:我们有奔腾的热血!我们有冷静的头脑!我们有顽强拼搏的精神!我们中学生有我们自己的解决问题的办法,我们可以向家人建议不再去买日产商品,对于家中已有的也不要将它们抛弃以示爱国,既然买了就要好好的利用。我们可以从身边的每一件小事做起,处处维护国家的形象与尊严,中国又有什么理由不能强大呢?正因为我们是中学生,所以我们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都代表着国家的未来,正因为我们是中学生,所以我们身上担负着振兴国家的重任,正因为我们是中学生,所以我们要携手并肩共同担负起这义不容辞的责任!
革命烈士李大钊先生曾经说过:“让中华民族五千年的正气在青春的火焰中再现!让华夏神州五千年的雄健国魂在青春的火焰中再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