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国主义演讲稿的范文
曾为自己是龙的传人而骄傲,曾为中华民族生生不息、延续上下五千年而自豪。作为中华儿女——龙的传人,炽热滚烫的中国心燃烧着我们,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民族本色激励着我们,一句共同的话语-爱我中华团结着我们。中华民族在历史的发展中表现出了强大的生命力。中华文明一脉相承的延续发展创造了人类文明史上的奇迹。我们为之自豪、骄傲。中华民族赖以生存和发展的精神支柱是民族精神,民族精神博大精深、源远流长是中华民族生命力、创造力、凝聚力的不竭动力。而爱国主义是贯穿中国历史发展的一条主线,也是民族精神的核心。
在中华民族的悠久历史中,爱国主义始终发挥着民族精神的核心作用。我们曾有着对自己故乡家园、骨肉同胞、和灿烂文化的眷恋和热爱。我们爱父母叫“孝”,我们爱祖国叫“忠”,忠孝是我们的基本道德。我们始终有着一种无法割舍、无法忘怀、如影随形、伴我终身的恋国之情,这就是我们爱国的最好的理由。我们曾陶醉于祖国的锦绣河山,有着“江-山-如-此-多-娇”的感慨。热爱祖国的大好河山,我们祖祖辈辈都生活在中华土地上,我们都是黄种人。土地是我们赖以生存的基矗它给我们精神慰藉和最终的归宿。我们都有着“一方水土养育一方的人”的亲切,有着“不是亲人,胜似亲人”的感恩之心,有着“一身豪气闯天下,五湖四海论兄弟”的真诚。保家卫国历来都是我们应有的责任和使命。有国才有家,国土不有,国将不在。历来的侵略战争都是先侵城掠地、犯人国土。而战败国最大的屈辱就是割地赔款,是去国逃亡或在已沦陷的国土上做亡国奴。在中国的近现代史上面对着祖国的支离破碎和西方列强的入侵,我们发出了“最是仓惶辞庙日,教坊犹奏别离曲”的感慨。“还我河山”是一切爱国者发自内心深处的共同呼唤。我们也有着“禾苗离土即死,国家无土即亡”的思考。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精神的“摇篮”,也是民族凝聚力的重要基矗我们或许背井离乡,或许彼此隔离,但对传统文化的认同感和归属感会把我们的心连在一起。当我们已经长大并有些人生经历的时候特别是当我们背井离乡或漂泊在外时才发现这种对祖国的爱原来是早已深深地刻在心上,流在血液里,这是永远也改变不了的。在异地他乡,一幅耳熟能详的对联,一句同胞好友的亲切问候,都能勾起我们对祖国的深深思念和向往。许多远在他乡的游子离国时身边带着一把祖国的土,阔别回来,不由得跪吻祖国的热土。热爱祖国、热爱人民是我们不变的承诺。刻骨铭心的爱国之情、矢志不渝的报国之志,生死不移的爱国之行,闪烁在中华民族的光辉史册上。我们有着精忠报国的满腔热血和赤子之心。陈毅有着“靠人民,支援永不忘,他是重生亲父母,我是斗志好儿郎”的真情流露,邓-小-平有着“我是中国人民的儿子”的一腔热血。国家至上、人民至上、民族至上始终是我们不变的宗旨。国土是根、人民是本、文化是魂,如果我们无根无本无魂,那么我们是多么可怜。不但我们的身体漂泊不定,就是灵魂也无处可归宿。爱国:一要爱祖国的河山土地;二要爱祖国的人民;三要爱祖国的文化。只有这样,我们才是一个爱国者,一个有血有种有志的中国人。
中华民族虽经历西方列强的侵略但并没有被灭亡,反而在百年之后,重新崛起,屹立在世界的东方,开始探寻自己的复兴之路。从昔日的东亚睡狮走到今日的腾飞巨龙,中华民族确实值得我们自豪骄傲。纵观中国历史来看,我们一直有着“忧国”、“救国”、“报国”的民族意识和爱国情结。以天下为己任,无论身居何位,身在何方,我们都心忧天下,关心国家的命运何民生的苦乐。我们有着“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爱国情结怀。忧心是一种责任,“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真正的忧国是把国家挂在心上,忘不得放不下,想得苦,思得深。当国破家亡的时候,“救亡图存”、“挽救民族危机”、“振兴中华”是时代的主旋律,也是我们义不容辞的历史使命。无数爱国者为挽救祖国而进行苦苦探索。不少爱国者丧失他们的生命。百年历程见证了我们洗刷了百年屈辱,振兴了中华。“救国”对我们来说,永远是最有力的号召。民族危机激起了我们的爱国主义和民族意识,也给我们留下了国难之痛,痛苦使我们清醒,痛苦使我们坚强,不忘国耻让我们更加爱国。不忘国耻才更加爱国。国运维艰才能激发我们的“忧国”、“救国”之情。随着民族的崛起和祖国的发展,报国成为我们的主旋律,“落后就要挨打”是历史留给我们的教训。于是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报效祖国,投身于祖国的现代化建设和发展。祖国的经济快速发展、综合国力的增强、国际地位的提高,对我们来说永远是最大的自豪与骄傲。无数爱国者默默工作,把自己的一生奉献给自己的祖国,但不求任何回报。钱学森放弃美国的优厚待遇,毅然决定回来报效自己的祖国,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让自己的一生活得有价值、有意义。我想这也是钱老前辈等爱国人士决定回来报效祖国的最大动力和心愿。身在国外,却仍然牵挂祖国的一切。“国富则-民强,国衰则-民弱”,这是历史留给我们的最大财富。我们每一个人民都希望自己的祖国腾飞发展,都希望自己的祖国国泰民安。我们有着对国家的自豪感,也有着对国家的深深牵挂。袁隆平教授一心从事于水稻研制的工作当中,把其余的都放在一边。为了解决中国人的吃饭问题,他研制多年,最终研制成杂交水稻,使我国的水稻产量提高,解决了我国的吃饭问题。双手满是老茧的他最终站在世人面前向世界证明中国不仅有能力解决自己的吃饭问题还要帮助世界解决温饱问题。“平民教授”是我们对他的最佳感激,因为他把老百姓放在自己的心上,把报效祖国作为自己终身奋斗的目标。我国之所以有如此快的发展是因为我们所有的中华儿女都在贡献着自己的一份力量,都把祖国的发展和崛起视为自己最大的快乐和的生活的最大的动力。报国之心是一份平常心。我们无需刻意去报国,只需把自己该做的做好,对得起自己,更要对得起自己的祖国。做到这一点我们就不算虚度人生。意识到着一点,我们将会有更大的生活动力和人生激励。我们的一生才不会碌碌无为,毫无意义。做一个有良心的人,做一个“忧国”、“爱国”、“报国”的公民。是我们的为人之本,处世之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