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们,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在我所学过的课文中,我最喜欢的是《祖国,我终于回来了》,只要一有空,我就拿它出来读,认真地想。
这篇课文主要讲了:钱学森一听到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消息,便立即回国工作。美国当局用种种手段陷害钱学森,阻挠他回国,钱学森没有屈服。在世界各国主持正义的人们下,在中国政府和人们的关怀下,钱学森终于回国了。读了这篇课文我感受到了;只有青少年具有强烈的爱国激情,才会有国防责任感和投身于国防的爱国行为。正因为爱国,才有马援“好男儿为国战死僵场,以马革裹尸还”的气概;正因为爱国,才有霍去病“匈奴为灭,何以家为”的壮志;正因为爱国,才有岳飞“待从头,收拾山旧河”的雄心。古往今来,出于爱国之心而舍生忘死的英雄何止千千万万。
每当我读到“我是中国人,我可以放弃这里的一切,但决不能放弃我的祖国”。我就会感受到:钱学森归国的决心是多么坚定,他的这一腔爱国热情,至今令人钦佩。相反,像秦松这种人,他背叛了国家,害死了爱国名将岳飞,至今遭千人责骂,万人唾弃。秦松就是因为抵不住金钱、地位、权利的诱惑,才会背叛自己的国家。而钱学森对祖国的一腔热情,是无法用金钱和地位来收买的。这时我就会想起一个不忘国的例子来:爱国人士吉鸿昌,他用自己的全部家当购买了子弹和印刷工具,20某某年不幸被抓了,死的时候坐着椅子死的,要殉难的时候仍高喊;“抗日万岁!”“中国共产党万岁!”。
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少年兴则国兴,少年强则国强。我们应该学习钱学森哪强烈的爱国热情和报国之志。好好学习,长大后报效祖国和人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