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爱的老师们、亲爱的同学们:大家好!
今天我要演讲的题目是:“不忘国耻,振兴中华”。
当我们每天迎着朝阳走向学校的时候,当我们看着五星红旗在空中飘扬时,我们不会忘记,在中国近代历史上,曾经有过一个百年噩梦。那是一段长达近百年的黑暗日子,在那段黑暗的日子里,中华民族受尽了外族的欺凌;在那段黑暗的日子里,中华儿女坚持抗争,坚强不屈!
我们的国家如今是多么强大、多么辉煌啊!可是在从前,我们的国家却是那样的懦弱:南京大屠杀、圆明园的毁灭、南京条约的签订……这些都是国耻啊!这些都是别的国家对我们的轻视和欺负啊!每一次耻辱,都让我们有极大的损失:南京大屠杀我们有30多万同胞被杀害;圆明园的毁灭更让我感到无比的愤怒,我们的祖先150多年的成就,是多少代人智慧的结晶啊!这建筑艺术的精华,就在这么短的时间内被洗劫一空,还被一把大火烧得干干净净。如今的圆明园早己全无昔日风彩,丛生的荒草中,只有一两根残柱在寒风中孤立着,仿佛还在哭诉着无法抹去的伤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