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今天,我讲话的题目是《爱国是一种责任》。
迎着晨曦,当嘹亮的国歌奏响,望着国旗冉冉升起,你可曾意识到国旗、国歌是一个国家和民族的象征,要做一个合格的中国公民,就要维护国家荣誉,尊敬国旗、会唱国歌。你可曾知道远在西藏的99岁的藏族老人次仁曲珍在没有正规的旗杆,没有国歌伴奏的情况下也在和我们一起完成这个庄严的仪式。并且四十五年坚持不懈,从不间断。对于她来说,爱国不仅是一种荣耀,更是一种责任。
元朝左企弓曾呼出“一寸山河一寸心”的心情;明代学者、思想家顾炎武坚定地认为“国家兴亡,匹夫有责,现代文学奠基人鲁迅先生表白:“寄意寒星荃不察,我以我血荐轩辕”,更是身体力行,堪称爱国典范。美国一个普通的乡村教师说过一句话:“不懂得热爱国旗的学生,无论他多么出色,都不是好学生。”在波兰,每一所学校都专门设有爱国主义教育课程,并使之融入政治、历史等科目中。在泰国,爱国主义教育,是每个学生必不可少的一门课程,政府极端重视对青少年进行民族传统和爱国教育。最具特色的是韩国,它把爱国主义教育渗透到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韩国人历来以使用本国产品而骄傲。可见,爱国主义是全世界人民共有的宝贵财富。
今天,我们每次升旗仪式的目的绝不仅仅是停留在这样一个层面,其更深一层的目的是在于使大家在爱国主义精神的感召下,用凝聚在国旗、国歌中信仰、信念、自强不息的民族精神,对照自己,要求自己;使大家明白爱国不是挂在嘴上,而应该是落实到日常点点滴滴的行动上。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首先承担承担起自己的责任。如:认真对待每一次升旗、孝顺关心我们的父母;真心诚意地尊重我们的老师;像对待自己的手足一样去关爱我们的同学,热爱我们的学校。珍惜时间,刻苦学习,努力拼搏为建设我们的祖国做出自己的贡献,真正承担起爱国的责任。
我的国旗下讲话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