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今天,我们坐在窗明几净的教学楼里,享受着冬暖夏凉的空调屋、充足而丰富的衣食,优秀教师的教育教学成果,父母无私的爱……只要是有利于我们读书的条件,社会、学校、父母都尽力为我们去创造,我们安心的享用着这一切。
但是亲爱的同学们,你是否想过,在这样优越的条件下,我们读书是为了什么?
不同的人有着不同的回答。记得刚上小学时,老师在班会中提出这个问题,几位同学是这样回答的。
有人说:“我读书是为了赚好多好多的钱,将来过好日子。”是的,这没错。
有人说:“我读书是为了将来找个好工作,不再像父母那样辛苦地生活。”是的,这也没错。
还有的人说:“我读书是为了帮老爸记账,因为我老爸是商人,需要我去帮忙。”全班哄堂大笑。但我却想说,作为一名刚刚入学的小学生,这个回答当然也没有错。
但是,作为一名初中生,一名中华少年,如果我们读书的目的仅仅是为了赚钱、找工作、记账,这未免就显得太过狭隘和自私了。
请听听我们的周总理在12岁时是怎么回答的吧:“我要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这是面对当时沉睡的中华巨狮发出的一声震响,响声震醒了千千万万沉睡的中国人。从那时起中国才有了希望,中国才有了未来。
有人会说,如今的中华已不再那样动荡,不再让列强随意侵犯,人民也过上了富足的生活,我们读书还需要为“中华之崛起”吗?
答案是肯定的!
君不见“小小_”却让世界瞩目着中国的实力;君不见“美日军演”在我们面前还逞着威风;君不见中国台湾、香港在别有用心人的鼓动下还动荡不安;君不见连不足我们一个省的小国家也会对我们挑衅……凡此种种,都告诫我们中华儿女要时刻居安思危,我们仅仅是一头睡醒的睡狮,要想屹立在世界之林,还需要我们不断地去奋斗。
谁该为“今日中华民族之崛起”去奋斗?不是抛头颅洒热血的先贤烈士,他们为了今日中华已献出生命;不是已垂垂老矣的爷爷奶奶,他们为了中华之繁荣已献出所有的青春;当然更不是不谙世事的小朋友,他们还需要时间成长的更坚强再来挑起振兴中华之重任。
“今日之责任,不在他人,而全在我少年。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梁启超先生用这句话告诉了我们为今日中华崛起而奋斗的人——今日之青少年
“一年之计在于春,一日之计在于晨。”中华少年便是中华的春,中华少年便是中华的晨。
为今日中华民族之崛起而读书,我们要时刻准备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