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老师、同学们:
大家好!
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不忘国耻,振兴中华!”
大家都知道,我们中国过去有一段屈辱的历史。外国侵略者在中国的土地上横行霸道、肆意妄为,犯下了不可磨灭的罪行。
74年来,南京大屠杀一直步履蹒跚。我们怎么能忘记74年前的那一天,可恶的日本人在中国烧杀抢掠。南京35万无辜群众在短短一周内成为疯狂刺刀下的受害者。
他们没有任何抵抗的能力,任凭侵略者用暴力发泄。圆明园是世界上最大的博物馆和艺术博物馆,被英法联军洗劫,并被大火烧毁。那其中凝聚着我们中华儿女多少的心血与智慧啊。那些狰狞的表情,猖狂的笑容,都暴露了他们没有人性的躯壳!
1945年8月15日,日本帝国主义被迫无条件投降。经过8年的浴血奋战,中国人民洗刷了百年来被打败的耻辱,取得了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
挽回了我们中国儿女的民族尊严,中华民族由一个背负着帝国主义和封建势力重压,被称为“东亚病夫”的民族,成为傲然屹立于世界东方,令世人瞩目的民族。喧嚣的乌云散去,祖国迎来了曙光。
今年是抗日战争胜利74周年。看着每天清晨升起的五星红旗,谁能忘记74年前中国为打败日本法西斯所作的巨大民族牺牲?为了祖国的领土,为了民族的尊严,战士们纷纷抛头颅洒热血。他们用鲜血换来了今天的和平。我们怎么能忘记呢?
今天,我们生活在一个安全的社会,但我们不能忘记以前落后就要挨打的局面,忘记了国耻。古人云:“生于忧患,死于安乐”。
我们青少年只有记住国耻,以此为动力,奋发图强,不怕吃苦,肯下苦功夫,报着“为中华之掘起而读书”的信念,德智体美劳的全面发展,承担建设祖国的重任。
我们是21世纪的接班人,我们要不断实践,以坚定的步伐前进,向着美好的未来迈进。最后,让我们大声疾呼:“勿忘国耻,振兴中华!”
我的演讲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