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爱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我是来自六六班的~~~。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我的中国心》。
在无数的白色皮肤与黑色皮肤中,我有着神州大地般的黄色皮肤,我骄傲,我是中国人;在无数的棕色头发与金色头发中,我有着朴实沉稳的黑色头发,我骄傲,我是中国人;在无数的语言、文字中,我会说一口刚正不阿的中文、会写一手端庄大气的方块字,我骄傲,我是中国人。
中国!这是龙的故土,是民族的摇篮;这是锦绣的山川,是我们的家园。在世界的东方,有一位屹立的巨人,她的名字就叫做中国。她是我们伟大的母亲,世界最长的古代防御工事——万里长城,是她坚挺的身躯;世界最高的咸水湖——纳木错,是她荡漾的眼波;世界最高的山峰——珠穆朗玛峰,是她挺直的脊梁;世界最深的峡谷——雅鲁藏布大峡谷,是她宽厚的肩膀……又是庄严的国歌响起,我抬头仰望鲜艳的国旗,那一团燃烧的红色是什么?是我激荡于胸怀的爱国之情,是我那颗中国心!
我们的祖国母亲虽受过冷挨过饿,但是她呕心沥血养育的中华儿女,如今正扬长于富兴之路。当历史和未来将要由我们来焊接,时代的接力棒要我们来传承,让我们立足现在,放眼祖国的未来。我铭记着第二十九届奥运会在祖国首都的成功举办,铭记着从神五到神十相继进入太空的光辉时刻,铭记着《小学生守则》中深刻的教诲“热爱祖国”“热爱人民”……
在我看来,爱国就是尽自己最大的努力换来祖国的繁盛。5·12汶川大地震,无知的我只感觉大地颤抖,却不知道祖国的那一方早已变得满目疮痍,那儿的人民正在进行着痛苦的生离死别。地震发生过后,全国人民心连心,瞬间凝聚为一种声音——“汶川不哭,中国崛起!”学校举行了献爱心活动,不记得自己捐出了多少钱,只知道刚上一年级的我义不容辞将所有的零花钱含着泪投进了爱心箱。在灾后重建的日子里,爸爸单位也举行了这样的活动。我整理了当时自己珍爱的绘本图书,连同自己的爱心递给了爸爸,传递到了汶川人民的手中心中。
爱国不是喊出响亮的口号,爱国亦是爱民、爱家、爱校、爱班;爱国不是雄心壮志的举动,爱国亦是从点滴开始努力做一个优秀的中国人。我希望自己能够做个遵纪守法的小公民,所以经常会为他人伸张正义,力争为家园建设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前些天小区里发生了一起闹事事件,当别人都刻意退缩的时候,我“自作主张”站了出来。不仅给警察说明了事发原因,还代表大家阐述了自己的观点;最终,恶意挑事的那一方得到了应有的惩罚。警察叔叔伸出大拇指,夸我说:“新时代的社会就需要每个人都献出这样一点爱,就需要你这样的少年!”是呀,这何尝不是热爱祖国的表现呢?
坐在电视机屏幕前的我曾专心致志地在航天员王亚平的带领下学习物理知识,立志长大也要步入太空、探索未知;曾紧紧盯住中国体育健儿李坚柔在冬奥会短道速滑的赛场上大显身手、勇夺首金,决心以此为动力、加强身体锻炼;曾紧紧追随马航MH370的踪迹,如影随形,多少个昼夜心连心,为马航一百余名中国人默默祈福。孙敬苏秦悬梁刺股的故事我们已经耳熟能详,匡衡凿壁偷光的精神也着实让我们肃然起敬,我们是不是更应该发愤图强、天天向上呢?拿我们日常的学习生活来说,爱国就是好好学习、认真听讲,爱国就是在创建和谐社会的潮流中奉献自己的爱心,在创建文明城市的工作中争做城市小卫士,在创建科技时代的步伐中积极响应号召……“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祖国母亲绚烂的明天需要我们每一位炎黄子孙用心创造!
“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你看到了吗?祖国母亲笑了,她在见证着我们一步一步的成长,她知道我们一定不会让她失望。亲爱的同学们,我们沐浴着祖国大地上的爱,怎能不有一颗赤诚的中国心?我相信,今天的我们因为祖国而自豪,不久的将来祖国一定会因为我们而荣光!
我的演讲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