洋洋中华大地
上下五千年
传承文明
开拓创新……
当你伫立于雄伟蜿蜒的万里长城之上,
当你止步滚滚东去的黄河之边
当你静足于烟波浩渺的渤海之滨
当你在世界屋脊之上傲视四方之际,
当你注视着冉冉升起的五星红旗之时
你的心中是否感慨难平?是否热情奔涌?
回首五千年,我们的祖先曾创造出何等光辉灿烂的文明?诸子百家,争鸣齐放;
孔老夫子,千古流芳;
万里长城,雄姿飒爽;
丝绸之路,驼铃叮当;
敦煌壁画,举世敬仰;
唐诗宋词,千古绝唱;
四大发明,尽耀辉煌;
民族英雄,层出不穷;
明清小说,百读不爽……
我们辉煌过,“汉唐盛世”敢问天下谁与争锋?丝绸的绚丽光彩耀花了西方人的眼睛;
黑色火药将欧洲封建时代炸的粉碎;
造纸术的改进使世界有了精彩的记忆;
大明的龙船给世界各国带去了天朝上国的威严……我们曾经傲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路漫漫其修远兮”,前进性与曲折性是统一的,我们曾经也经历过挫折……
翻开中国近代史那长长的画卷,几多哀怨,几多屈辱,几多痛苦……“凄凉读尽支那史,几个男儿非牛马”央央中华,山河破碎(声音悲凉缓慢)……一部中国近代史,既是中华民族的苦难屈辱史,又是中国人民英勇抗争和曲折求索史。多少仁人志士,前赴后继,英勇献身……
血的事实证明,落后就要被挨揍,知耻而后勇,振兴中华民族是每一个中华儿女义不容辞的责任,中华民族是一个有着悠久文化传统和鲜明个性的民族。在几千年的发展过程中形成坚强不屈,刚正廉洁,舍生取义,大公无私,勤劳智慧的美德,只有这样的民族才能重振大国雄风,铸就大国辉煌……
沧海桑田,神州巨变,腾空而起的蘑菇云冲破了美苏的核垄断;
第26届联合国大会的决议使中华民族在世界上的腰板挺直了起来;
熊熊的奥运圣火将一纸“东亚病夫”烧的灰飞烟灭;
三峡大坝的水轮带着地球一起转;
刘翔的一个箭步把世界抛在了脑后;
“神州”号飞船载着中华儿女的梦去寻找嫦娥的足迹……历史的车轮将天地翻了一番,
中华大地的山山水水、灿烂的文化使人人骄傲,勤劳勇敢的民族精神更使人自豪。当我们置身在历史的长河中,领略这一切的时候,怎么能不从心里涌流出对中华的无限忠诚和热爱!
历史的接力棒传到了我们的手中,从周恩来总理的“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那一刻起,中华的崛起之重任就落在了我们读书人的肩上,作为当今大学生,我深深的明白只有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才能担负起民族的重任,历史的使命,……我们有信心扛起中华的大旗走向辉煌!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