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我中华主题演讲稿
敬爱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下午好!
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诵读国学经典,爱我中华》。
打开传统文学的经典著作,手指悄无声息地掠过一个个溢满灵动的字符。伴随着幽幽的墨香,在这五千年书海中徜徉,追寻五千年民族精神的脉动,捕捉那刻骨铭心的心灵感触。
翻开《诗经》,攀登这座我国现实主义诗歌的巅峰,令人心驰神往。看吧:“蒹葭苍苍,白露为霜。所谓伊人,在水一方。”这是对心上人执著的思慕;“昔我往矣,杨柳依依。今我来思,雨雪霏霏。”这是对戍边战士的思乡感怀;“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悠悠苍天,此何人哉?”这是故都颠覆后的锥心泣血;
“岂曰无衣,与子同袍?王于兴师,修我戈矛,与子同仇!”这是战士们同仇敌忾、共御敌辱的决心!
这朴实敦厚的诗歌巨著,让中国诗歌独特的艺术之旗,在世界文学史的上空猎猎扬起。
放声《离骚》,徜徉在这片我国浪漫主义诗歌的瀚海,令人惊心动魄。
“长太息以掩涕兮,哀民生之多艰。”这是屈原对广大劳动人民的关注与同情;“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这是屈原不畏艰难,勇于探索的精神;“亦余心之所善兮,虽九死其犹未悔。”这是屈原对美好理想九死未悔的执着追求。
这部宏伟的诗篇,是屈原用他的理想、遭遇、热情,以至于整个生命熔铸而成的。
研读唐诗宋词,前所未有的展现了中华民族艺术的生命力。
陈子昂“念天地之悠悠,独怆然而涕下”,的悲怆苍凉;
李白“天生我才必有用,千金散尽还复来”,的高昂明朗;
杜甫“无边落木萧萧下,不尽长江滚滚来”,的雄浑壮阔;
李商隐“沧海月明珠有泪,蓝田日暖玉生烟”的典雅深沉。
诵读唐诗,领略唐人荡气回肠的悲与喜。
李煜“问君能有几多愁,恰似一江春水向东流”的深幽,柳永“多情自古伤离别,更那堪,冷落清秋节”的深情,苏轼“大江东去,浪淘尽,千古风流人物”的豪迈,辛弃疾“醉里挑灯看剑,梦回吹角连营”的慷慨。
诵读宋词,那深蕴的内涵,细腻的笔触,优雅的格调,丰厚的底韵,不能不让人感慨,感慨其精神,感慨其文采,感慨中国文化的瑰丽神奇。
诵读经典,爱我们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
诵读经典,爱我们中华智慧的灿烂辉煌。
诵读经典,爱我们中华精神的浩瀚深沉。
同学们,让我们一起来诵读经典,爱我们中华民族坚毅刚强的风骨,爱我们中华民族伟岸挺拔的精神吧!
我的演讲完了,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