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中学生关于祖国在我心中演讲稿
我们不能没有祖国我们的心里也不能没有祖国的存在。祖国是我们生活的一切。我们在祖国这片热土上成长生活着。祖国是我们成功的摇篮。试想一下,我们现在所拥有的不都是无私的祖国赠予的。也是因为祖国的和平稳定,我们才快乐地生活下来。可以说,祖国是更为尊重的‘母亲’。
在我们的一生中,享受了太多的‘母亲’的照顾。在国家的帮助下,我们走进了教室,走进课堂,拿起书本,学到了那宝贵的知识。在国家的帮助下,我们享受了父母的无微不至的呵护,从而得以健康地生活和学习;在国家的帮助下,我们享受到了优厚的待遇。居住在宽敞几净的房间里。与朋友,家人和社会交流。等等,所有的一切都是祖国无私的奉献给我们。就像妈妈一样,虽然不能直接体会到这个‘妈妈’为我们所做出的劳动。但是我们却能感受到那像母爱一样的滋润我们,温暖我们呵护,我们的感觉。如果没有她,我们的生命,成长,思想等等都会被归‘零’。
祖国是民族永远的母亲,爱国是历史永恒的话题。我国第一位伟大的爱国诗人屈原,担任楚国左徒,主张抵抗强秦,但楚王听信谗言,将他罢职流放。在被流放的过程中,他一直忧国忧民,写《离骚》以言志。秦兵攻下了楚都,66岁的屈原悲愤交加,怀石投入汨罗江中,以死殉国。还有,当元兵大举进攻南宋时,南宋大臣文天祥率兵抵抗,兵败被俘,被囚禁中,许多元兵将领劝他投降,或以高官厚禄为诱饵,或以死刑相威胁,但文天祥拒不屈从。在狱中,他写了《正气歌》,唱出了“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的正气之歌,唱出了他坚贞不屈的意志。元人决定杀死他,临刑前,文天祥面向南方,跪拜了祖国和人民,然后从容就义,时年47岁。他们虽然走了,但他们的爱国主义精神却光照千秋,永世长存。
爱国是一种高尚的感情,也是一种神圣的职责。巴金老先生曾说过:“我们的祖国并不是人间乐园,但是每一个中国人都有责任把她建设成人间乐园。”所以,我们大家要真正的做到爱国,就要从自我做起,从一言一行做起,爱护公共财物,遵守社会公德,遵守公共秩序,认真学习完成学习任务,在家有孝敬体贴父母,在外热心帮助朋友等等。从现在开始,我们所做的一切有意义的事都是爱国的表现。
祖国是我们生命的源泉,也是我们智慧和力量的源泉,把祖国赋予我们的聪明才智毫无保留地奉献给祖国,才有价值。我们要让祖国真正以一个崭新的巨人的姿态屹立在世界的东方,显示出她无比牟光彩和魅力。让我们自豪地说:“我们的一切属于中国,祖国在我们的心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