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学们,大家好!在此丹桂飘香的时节,我们即将迎来国庆60周年。我们不会忘记58年前,天-安-门城楼上毛主席那句“新中国成立了”的庄严宣告。让我们回首望去,在刻满甲骨文的钟鼎之上,读祖国童年的灵性;在布满烽火的长城之上,读祖国的青春豪迈;在缀满诗歌与科学的大地之上,读祖国壮年的成熟…… 为什么人们总把祖国比做母亲?有人说:“祖国用江河的乳汁喂养了我们。”有人说:“祖国用宽广的胸怀抱大了我们。”
对,所以人们用“母亲”这个词来表达我们对祖国的感情。当祖国贫穷的时候,人们挨饿受冻;当祖国弱小的时候,人们受够凌-辱;当祖国强大的时候,人们就昂首挺胸。历史就说明了这一点。当侵略者侵入祖国时,上海公园竖起了“华人与狗不得入内”的牌子;当帝国主义打开了祖国的大门,无数人民群众就惨死刀下’而当新中国的旗帜升起时,中华儿女站了起来;当祖国女排登上世界冠军的宝座的时候,海外侨胞也扬眉吐气。因为祖国与人民是永远在一起的。鲁迅先生说过:“唯有民魂是值得珍贵的,唯有它发扬起来,中国才有真进步。”鲁迅先生所指的民魂是什么? 是我们“国家兴亡,匹夫有责”的责任感。
请同学们记住,不管祖国还要经历多少磨难,我们永远都要陪伴在祖国母亲的身边。我们的祖国是一个除旧迎新的祖国,是一个沸腾上升的祖国,这是一个如日中天的祖国。我的话语多得可组成一片星河,但是说得最多最动情的一句,便是——腾飞吧祖国。我们都将立志,为你的繁荣昌盛,做儿女最大的贡献!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