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同学们:
你们好,我是卓洁苗。有句话是这么说的:“人民不仅有权爱国,而且爱国是个义务,是一种光荣。”这句话是徐特立说的。他深切地表达了对祖国的热爱,和号召保护祖国。可是,作为21世纪的青少年,我吗应该怎样保卫我们的祖国母亲,我们该向什么人学习?
从古代的岳飞,忍痛被母亲在背上刺字,便在脑海中深深地烙下了印:长大后要报效祖国。到现代的数学家华罗庚先生,放弃在英国的优厚待遇,回到抗日烽火燃烧到处的祖国。望着伤痕累累的祖国母亲,华罗庚先生用自己的数学智慧帮助人民,在生活上起了很大作用,被称为“人民的数学家”。
居住在富裕、时代发达的如今。我们不能忘记祖国母亲所受的创伤。谨记列宁先生说的话:“忘记过去,就意味着背叛。”除了这个,我们还要为祖国的未来着想。我们只是小学生,现在能做的,只有努力学习,不忘国耻,成为祖国栋梁。
在最后的时间里,我要给大家分享一个小故事:他是爱国英雄样;杨靖宇。1940年初,他被日军围困,身受重伤,啃不动树皮,只得把棉衣里的棉花和着冰雪吞下去,日军劝降不成,便放乱枪。年仅35岁的杨靖宇壮烈牺牲。残忍的日军剖开他的遗体,发现只有野草和棉絮时,大吃一惊。在冰天雪地的长白山森林里,支撑杨靖宇的是对祖国的一腔热情。同学们,为了祖国,同样为了你自己,好好学习,长大后成为祖国栋梁。
我的演讲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