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生产月演讲
大家好!
有这样一句话不知您听说过没有?“积水成海,聚沙成塔。”由此可见,那浩瀚无垠的大海也是由一滴滴的小水珠累积而成;那高耸入云的宝塔也是由一颗颗的小沙粒凝聚而成。如果没有安全地将这一滴滴、一颗颗积累凝聚起来那就什么也不能成。
我是来自咱们供电车间新系统动力心脏——二总降压站的一名普普通通的成员,在这个全国上下轰轰烈烈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时刻,我愿将自己这一年来的安全回顾和体会与大家一同分享!
我们这个“年轻”的二总降在短短一年里经过了安装调试收尾阶段、新站组成建设阶段和运行摸索整改阶段。在每一阶段过程中,安全责任和落实重点都是不同的。
20__年5月至8月是安装调试收尾阶段,那时现场作业点多面广,楼上楼下到处堆放着各种物品,施工部门和生产厂家经常是交叉作业,不安全隐患多。针对这种特殊的状况,我们在站前树立了工程进度计划实施完成公示牌,每天将进度情况告知进出人员,一目了然。另外在每天施工完毕后,将站内上上下下的物品进行清理合理摆放,还将施工现场打扫得干干净净。那时天气炎热工作时间长,可是从来没有人报怨过,因为安全责任早已牢记在心,大家知道用自己的辛劳和汗水,可以消除这些不安全的隐患,再苦再累也值了!
随后而来的是新站组成建设阶段,我们这个站组建时间紧,要求高。仅用短短两个月时间就按照“5S”标准,初步将站内外的设备设施进行统一标识,并建立了相关档案。同时,还大致将站内物品进行定置管理并绘制了全站定置管理图册。火热的高温经常把大家烤得汗流夹背,可是大家谁也没有退缩,因为大家懂得时间紧迫,此时若不将安全标识和设备标识及物品定置完成,那以后的安全生产运行又如何能确保?又何谈安全生产责任背后的平安、幸福、效益呢?
从20__年11月4日二总降压站的1#主变受电起,我们就进入了运行摸索整改阶段。这也是需要长期保持将一个又一个的细节处理完成的阶段。寒冬里,仔仔细细将每一次点巡检数据一一记录;雷雨后,将站内站外的积水清除干净等等。除此之外,众所周知,运行中的反事故演习是保障安全生产的重中之重。
你看,在二总压降站每周的反事故演习现场,一场模拟演练正在进行。站长朱刚提问:“当你们正常值班时,控制室的照明灯突然熄灭,你们该如何处理?”话音刚落,值长汤永红立刻回答:“首先在主控室,我会从后台监控机和相关综保装置上观察本站所有断路器有没有跳闸的情况,110KV两条进线电压是否正常;然后汇合值员检查情况确认事故类型;最后按照该类型的应急事故预案进行处理。”值员吴小林说:“首先我会在主变室,检查1#主变有无正常运行声和有无外观明显故障点;然后回到主控室打电话汇报上级主管部门。”象这样连走向、位置、步骤等细节处都要进行反复地练习,以确保当任何事故发生时,值班人员都能熟练准确无误的执行应急预案,从而就可保证安全生产的正常运行。
我想,正是因为大家铭记“细节决定成败”的道理,并且不折不扣地执行,所以才能创造了我站从安装到组建,再到运行的安全目标完成100%的好成绩!
在此,请在座各位牢记“细节决定成败”,并且精益求精地执行,那么“安全责任,重在落实”就不会成为一句空话,保证供电车间的安全生产正常运行就一定会也一定能实现!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