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实在我们身边有着许许多多的安全故事,有自己亲眼目睹的,有自己亲身经历的,也有潜在未发生的,下面我就讲述一下发生自己身上和身边的一些安全小故事。
记得在1998年夏季的一个星期天,当时我正在老家县城上高二,为了生活和学习方便,家里把我的吃穿住行都安排在了亲戚家,这一天风和日丽,万里无云,无聊的我看着自己一周穿下来的脏衣服就觉得应该去洗洗,在河边清洗了大概半个小时,终于洗完了那些脏衣服,为了尽快将衣服晾干,我选择了把衣物晾在室外,当时我的亲戚住的是顶楼,楼顶上空约3米高的位置铺架的是高压电线,为了确保安全,电线外边包裹了一层塑胶管,正是由于有了这样的防腐措施,高压电线便成人们晾挂衣物的绳子,我看着挂在电线上的衣服,脑海里突然有这样一个想法:“这确实是一个晾衣服的好办法,而且已经有人在使用,况且电线外边包裹有塑胶管,应该是安全的。”
经过了自己的推敲之后,于是大胆的将衣服往电线上挂,起初还没有出现任何问题,可是当我再次往上面挂衣服的时候突然出现了状况,当时只觉得自己全身发麻,不知不觉的就倒在了楼顶,大概在一、两分钟之后我的神智才基本清醒,可是发现自己的右手的五个手指却超着不同的方向伸着,这才意识到自己是被电触了一下,我用左手慢慢的恢复了右手的五个手指的位置后,禁不住打了个寒颤,冷静下来后想了想,终于明白了一些安全道理,并得出了一些结论:在安全问题上,一定要循规蹈矩,千万不能头脑发热,标新立异,否则将会带来不可弥补的损失。
俗话说:“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其实安全事故往往是发生在那些违规、违章操作的人或团队的身上,接下我讲述一个发生在我同事身上的一起小小的故事。
记得是在20__夏季年早晨7点的一天,事故发生在重庆汉斯驻长安五工厂客户现场,当时我住在公司宿舍,就在我刚起床正要准备去上班的时候,宿舍的电话突然响了,我接到电话才知道现场一位叫何恒的工作人员的手指被削掉了一块肉,当我们把其送到医院后,然后了解事发的正真原因:大概在早上7点左右,工作人员何恒发现废水加药槽需要补充药品,于是就用电加药泵将药品向槽内转移,由于粗心大意未发现电加药泵的防护罩是脱落的,就在接通电的一瞬间,防护罩被电机叶轮甩了出来,其利口刚好挂在了他的手指上,就这样,手指上的一大块肉被剃了下来,如果在工作进行前对其使用工具进行仔细的检查排除安全隐患,那么还会发生这样的安全事故吗,显然是可以杜绝的;所以说,安全要得到保障必须要提高警惕,随时绷紧安全的弦,如果在安全方面背道而迟的话,轻则可以给人体造成伤害、给企业造成一定程度的损失,重则会夺去人的生命、让企业变得一无所有。
其实很多发生安全事故的个人或企业,他们并不是不懂安全,而是不重视安全,把安全当成是可有可无的事情,在作业或生产过程中关注的只是任务和质量。因此才导致了大大小小的安全事故,说到这里,我又想起了在长安五工厂发生的一个安全事故。
大概是在20__年冬季的一个晚上,长安厂的一名设备人员在检修了磷化加药设备后,没有做任何安全检查就离开了,结果就是一个未关闭的阀门导致了大半池磷化液泄露,造成了10多万元的损失,这不但是一场毫意义的检修,而且还是一个严重的损失,产生事故的前兆往往是人们觉得不起眼的东西,让人们后悔莫及的也是这个东西。
在日常生活中每天都有人在讲安全,可是每天几乎都有大大小小的安全事故在发生,其原因综合起来都是不遵守安全规章制度所造成的,如果我们每个人都提高安全预防意识,自觉遵守安全规章制度,那么我们身边的安全事故率肯定降低或者是完全被杜绝;“有了安全不见得就有了一切,但没有安全就没有了一切。”这句话不无道理,希望大家携起手来为创造安全的工作、生活环境而共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