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敬爱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A:南通中心小学红领巾广播又和大家见面了。
B:我是主持人。
A:我是主持人。
B:今天我们为大家准备的栏目有《食品安全》和《你点我播》。
A:我们每天看到同学们放学后都喜欢吃零食,今天我们想与大家来谈谈有关儿童的食品问题。
B:大家可要认真听了,关系到我们小朋友的健康问题呢。
A:近年来,以儿童为主要消费对象的食品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儿童正餐外的食品费用已成为家庭的重要开支项目之一,且儿童食品在孩子们膳食中的比例越来越大。但由于多数家长缺乏这方面的知识,因此,在儿童食品的消费中存在着一些健康安全方面的问题,不能不引起人们的重视。
B:问题一:食品中的添加剂“三精”未引起高度重视。“三精”,指糖精、香精、食用色精。在食品中的使用是有国家标准规定的,很多儿童食品也确实符合有关标准,但食之过量,会引起不少副作用。
A:问题二:分不清食品的成分和功能。不少家长往往分不清奶乳制品与乳酸菌类饮料,乳酸菌类饮料适用于肠胃不太好的儿童,两者选择不当,反而会引起肠胃不适等症状。
B:问题三:过分迷信洋食品。从有关部门的抽查结果可以看出,进口儿童食品也并非100%完美。其实,如今的国产儿童食品从质量和包装上来看,比前几年已有很大改观,有不少已达到出口标准,因而不能迷信于一个“洋”字。
A:问题四:用方便面代替正餐。方便面是在没有时间做饭时偶尔用来充饥的食品,其中以面粉为主,又经过高温油炸,蛋白质、维生素、矿物质均严重不足,营养价值较低,还常常存在脂肪氧化的问题,常食用方便面会导致营养不良。
B:问题五:多吃营养滋补品。儿童生长发育所需要的热能、蛋白质、维生素和矿物质主要是通过一日三餐获得的。各种滋补营养品的摄入量本来就很小,其中对身体真正有益的成分仅是微量,有些甚至具有副作用。
A:问题六:用乳饮料代替牛奶,用果汁饮料代替水果。现在,家长们受广告的影响,往往用“钙奶、果奶”之类的乳饮料代替牛奶,用果汁饮料代替水果给孩子增加营养。殊不知,两者之间有着天壤之别,饮料根本无法代替牛奶和水果带给孩子的营养和健康。
B:问题七:用甜饮料解渴,餐前喝饮料,饮后具有饱腹感,妨碍儿童正餐时的食欲。若要解渴,最好饮用白开水,它不仅容易吸收,而且可以帮助身体排除废物,不增加肾脏的负担。
A:问题八:吃大量巧克力、甜点和冷饮。甜味是人出生后本能喜爱的味道,其它味觉是后天形成的。如果一味沉溺于甜味之中,儿童的味觉将发育不良,无法感受天然食物的清淡滋味,甚至影响到大脑的发育。同时,甜食、冷饮中含有大量糖分,其出众的口感主要依赖于添加剂,而这类食品中维生素、矿物质含量低,会加剧营养不平衡的状况,引起儿童虚胖。
B:问题九:长期食用“精食”。长期进食精细食物,不仅会因减少维生素B的摄入而影响神经系统发育,还有可能因为铬元素缺乏而“株连”视力,造成近视。
A:问题十:过分偏食引起过敏。儿童食物过敏者中大约30%是由偏食造成的。因为食物中的某些成分可使人体细胞发生中毒反应,长期偏食某种食物,会导致某些“毒性”成分在体内蓄积,当蓄积量达到或超过体内细胞的耐受量时,就会出现过敏症状。B:同学们,下面我们教大家《如何辨别食品包装及标识》
A:(1)食品包装一定要具有标识,产品标识可以用文字、符号、数字、图案以及其他说明物等表示。产品标识应当清晰、牢固,易于识别。产品标识所用文字应当为规范中文。可以同时使用汉语拼音或者外文,汉语拼音和外文应当小于相应中文。而没有标识的食品希望同学们不要购买。
B:(2)产品标识应当有产品名称、生产者的名称和地址、生产日期(限期使用的产品应当标明安全使用期或者失效日期)。没有这三项内容的属于"三无产品",建议同学们不要到无证摊贩处购买食品,也不要买"三无"食品。
A:(3)国内生产并在国内销售的食品,应当标明企业所执行的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地方标准或者经备案的企业标准的编号。
B:(4)实行生产许可证管理的产品(例如大米、面粉、酱油、食醋、植物油),其包装上应当标明有效的生产许可证编号和标记。以上五类食品的外包装上如果没有大写英文字母"QS"(意思是质量安全),请同学们告诉家长不要购买。
A:(5)根据食品的特点和食用要求,需要标明食品的规格、等级、数量、净含量、所含主要成份的名称和含量以及其他技术要求,应当相应予以标明。
B:(6)食品标识应当标注有效的产品条码。
A:今天我们俩为大家介绍了关于食品安全的一些知识,希望对同学们能有所帮助。
B:接下来我们为你播出的栏目是《你点我播》。*同学为点了歌曲,……(祝福语)
播放歌曲~
A:本期南通中心小学红领巾广播到此结束。
B:老师、同学们再见!
合: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