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今天我演讲的主题是《让安全成为习惯》。
今天是第xx个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我想问问大家:你们知道心肺复苏的具体步骤吗?你们知道发生交通事故应拨打哪个电话吗?你们知道灭火器应该如何使用吗?我想大多数同学可能都回答不上来,这说明什么呢?这说明在安全教育普行的今日,作为一名中学生,我们的安全素养却令人担忧。
什么是安全素养?就是指人们安全意识、安全知识和安全技能的总称。
几年前在上海商学院,四个女大学生在火灾发生时,慌不择路,从六楼一跃而下,结束了她们年轻的生命。在大火燃起前的很长一段时间里,她们有无数的方法可以逃脱出来,却因为自救知识的缺乏,最终导致了悲剧。每年有超过一点六万的学生非正常死亡,其中绝大多数正是缺乏安全意识,缺少安全素养所导致的。由此可见,一个好的安全素养是多么的重要。
为了提升我们的安全素养,我们通过各种各样的途径去获得安全知识,以此来提升我们的安全素养,然而结果却收效甚微。当我们面对安全事故时,还是手忙脚乱,不知所措。
那么怎样才能更好地掌握安全知识,提升安全素养呢?“世界上最可怕的力量是习惯,最宝贵的财富也是习惯。”养成自觉的安全习惯,才是提升安全素养最主要途径。
桑枣中学,在汶川大地震中创造了两千两百个师生无一人伤亡的奇迹。其原因正是因为该校多次进行紧急疏散演习。一次次的演戏,使师生们慢慢形成习惯,当地震来临之时他们毫不慌乱,井然有序,从而创造了零伤亡的奇迹。
“人最宝贵的是生命,它给予我们只有一次。”强化安全意识,提升安全素养,为我们的生命筑起一座长城!
我的完了,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