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哆啦啦”“咪啦啦”……放学音乐欢快地回荡在校园,我背着沉重的书包,如蜗牛般缓慢地走出校门。与此同时,肚子也“咕咕”唱起了空城计。我掏出衣兜里的2元钱,飞快地奔向不远处的小摊。
这些小摊上好吃的可多啦:酸酸甜甜的饮料,闪烁着鲜艳的色泽;圆圆胖胖的奶片,散发着香醇的奶香;特别是人见人爱的辣条,肯定是又香又辣又脆还有嚼劲……最重要的是不贵,只要一元钱就能美美吃半天。我舔着口水:妈妈不在,赶快下手,买袋辣条尝尝鲜。
我哼着小曲儿正准备撕开,一只大手横空而降,一把夺过袋子:“这是什么东西?你又想乱吃门口小摊上的垃圾食品?”一回头,只见妈妈横着眉,把辣条袋甩到我面前:“瞧瞧:生产日期?没有。生产厂家?不知是哪里的小作坊。还有这个辣味,简直熏死人。”妈妈越说越生气。
“偶尔吃吃也没关系!”我胆怯地嘟囔着。“哼,没关系?都是老鼠肉,不然就是发霉的臭肉,有的竟然是坏皮鞋泡烂了的,你敢吃?”啊,老鼠肉,垃圾肉,皮鞋肉…..我仿佛看到了一堆叮满绿头苍蝇的腐烂的肉,顿时感觉喉咙里发酸、发胀,一股热热的东西直往上涌,毫不犹豫地把手中的袋子扔到垃圾箱……难怪老师经常讲,三无食品不能吃,可我总当是耳旁风,当然,一路上,妈妈又给我上了一堂食品安全讲解课。
回到家,爷爷正在择菜。咦,还有豆芽菜,一定有我最爱的水煮肉片了。奶奶却十分惊讶:“这豆芽也太特别了吧,生出的芽又粗又长,活像一群巨型蝌蚪。不会加化学药水了吧?”爷爷肯定地说:“不会,不会!虽然不是自家生的豆芽,但是我跟卖菜的老板是熟人,他怎么会卖给我这种豆芽?”“报纸上都登了,有的无良商家想让豆芽长得快,长得长一些,都把小豆芽都放进药水里泡。”奶奶也不甘示弱,跟爷爷开起了“辩论会”。我连忙帮腔“是的,外婆家的邻居就种豆芽菜。外婆说他们家种豆芽菜的地方都不让他自家的儿子碰呢,就是放了毒药水。”想起了外婆的话,爷爷迟疑地看看奶奶,又看看我,无奈地摇摇头:“这年月,还有什么能吃的呢!”惋惜地收拾豆芽,往垃圾箱走去。
好不容易,吃完晚饭,妈妈端出了一盘水果,一家人一边边吃一边边看电视,还一边聊着天,一副其乐融融的景象,真温馨啊。奶奶拿起一个橘子,叹了一口气说:“你看,这橘子亮闪闪的,肯定被打了蜡吧!”又举起一个冬枣:“买枣儿,就怕买到被甜蜜素泡过的……”“买鸡就怕买到激素鸡,买青菜就怕买到农药超标的青菜,买油条就怕买到洗衣粉油条……”妈妈说。“买薯条又怕是膨化食品,买我爱吃的甜玉米又说是转基因,不让买……
哎,我越来越糊涂了:现在的食品到底哪些是安全的,可以让老百姓放心食用的?国家为了保证食品安全,保障公共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制定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为何还有这么多不合格的食品?
“民以食为天”,多么期望能够早日吃上健康、营养、安全、放心的食品。期盼着、等待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