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安全这个话题自我们步入校园这个大环境中就常常被老师、被父母耳提面命,那什么是校园安全呢,又有多重要呢?我想大多数人能从很多方面进行讨论与重申,并举出很多例子来佐证校园安全的重要性。毫无疑问这是个重要的话题,哪怕我们已经进入大学,成为成年人并在法律上可以承担责任,拥有一定的自我认知和对社会的认知,也无可避免这个话题。
校园安全是个大而泛的问题,对于大学生而言更是一个常谈常新的事情,因此我要讲的不是类似让整个社会震惊的复旦投毒案、引起轩然大波的校园暴力事件,而是现如今越来越频发、越来越受关注的校园贷。大学生是一个特殊群体,也是一个庞大的群体。这个群体有一个特点不可忽略,他们面对的是五光十色的社会,而大多数还不具有自力更生的能力,父母的给予的金钱并不能满足日渐膨胀的心理需求。供需不平衡就逐渐滋生了校园贷的出现和发展,与此同时我们会发现大学生常常社会经验不足也或许是初生牛犊不怕虎,他们愿意接受高利润的贷款或者以个人相关信息作为抵押比如裸照。近期相关报道很多,如女大学生因还不起校园贷裸照被放出、几千块钱校园贷滚利高达十几万等。我们需要关注的有三点,一是学生个人,自我无法满足金钱上的需求而转而贷款,这样的心理并非我们所倡导更应敲响警钟,提高个人的防范心和端正自己的心态;二是校园贷如此猖狂的进入校园,我们希望一所开明开放的大学,但学校同时也应做好相应措施来防患于未然;三是校园贷其中更有非法手段,胁迫学生等事件也层出不穷,我们需要法律意义上的保护和治理。
从小处校园贷事件看大处的校园安全,我想说明的是,先如今校园安全有着更为宽泛的内容,也有着不断需要我们防治的地方。对于大学生而言,校园安全这个词语也有着更立体更深刻的含义。谨此希望大家关注校园安全,关注你与我的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