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系安全珍爱生命演讲稿
尊敬的老师们,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今天我要给大家演讲的题目是《珍爱生命,预防溺水》。
我们都知道,水是万物之源,地球上得以一切生命都是从水中诞生的,而我们的生命也需要水来维护,可以说水是我们的母亲也不为过。但是,我想大家也都知道另一句话,水火无情。作为自然界最可怕的灾难之一,洪涝灾害每年都在考验着我们城市的排水设施,让我们不得不花费大量的时间和精力金钱去治理。
想必,我说到这里,大家都想起来了水的可怕,但是大家却又离不开水的温柔。特别是现在天气逐渐炎热,太阳晒得我们头晕眼花,这时候下水游泳似乎成了一个理所当然的消暑方法。没有人会觉得这有什么不对,就跟天气热了去冲个凉水澡一样理所当然的事情,却蕴含了冲凉水澡所不具有的安全隐患。
每年,根据国家的统计,都有大量的青少年甚至成年人溺水而亡,将大好的生命年华葬送在那一片清澈的水。是他们不知道生命的可贵吗?不,他们知道,但他们不知道水塘河流里的安全隐患,错误的认为自己不会有危险,才会在危险到来的时候只能徒劳的挣扎,而改变不了自己最终的结局。
同学们,我们的生命是宝贵的,只有一次的宝贵生命不应该这样只因为贪图那一点点水的清凉享受便失去。我们的未来是光明而伟大的,人生有种种不同的路供我们选择,我们可以在长大后成为一名画家,一名音乐家,一名科学家,或者一个成功的商人,古老艺术的传承者,一名作家,学者。
但是在通往这些目的地的路上常常有着不可预见的威胁,我们不知道什么时候会遇到,但我们能够知道怎么做才不会遇到危险。
在没有安全措施的情况下下水,可能不会有危险,可能好几年都不会出事,但一旦出事就没有后悔的余地了。如果我们能够一开始就避开这个危险,不去没有安全措施的河里、池塘、水库的话,我们就可以确定自己不会遇到这样的危险了。
所以同学们,我们不能控制灾难和危险何时发生,但我们能做到规避和预防这些事情不发生。而这些只需要付出一点点微不足道的警惕心和安全意识,就能够很大程度的保护我们的人生能够长长的蔓延下去,通往那光明的未来。
我的演讲结束了,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