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系安全珍爱生命演讲稿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
我是5号选手罗啟燊。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正是:《珍爱生命,从我做起》。
当我们离开母亲温暖的呵护,摇摇晃晃行走在人生道路上时,“安全”意识就是我们稳步向前的那根拐杖。没有它,我们可能就会摔得头破血流;没有它,我们可能还来不及经历成长;没有它,我们更不可能到达人生辉煌的顶峰。是的,谁若忽视安全,谁就将付出惨痛的代价!
大家还记得20xx年的那件悲惨的踩踏事件吗?那年的12月7日,对湖南省湘乡市育才学校师生来说绝对是个“黑色星期一”。那天晚上9点10分,同学们和往常一样,晚自习下课后,纷纷从教室里走出,奔向宿舍。下楼的人很多很拥挤,而下到一层的同学却突然放慢了脚步,后面的同学不住地向前推挤。在一层和二层之间的楼道内,因为一名学生跌倒,后面的学生拥挤过来,一层叠一层地压了上去。在狭窄的楼梯间,几十名学生瞬间挤成一团,哭喊声,叫嚷声混成一片……“我当时根本没办法动弹,更可怕的是,我感到呼吸极为困难,于是,我张大嘴巴,通过小空隙透过来的一丝凉风维持呼吸。”“当时我听见有个同学刚开始还大声呼喊着‘救命’,后来就听不见声音了。”幸免于难的学生在病床上痛苦地回忆着那惊魂一刻。
可这一个个逝去的生命,依然没有警醒那些不遵守秩序,缺乏安全意识的人。
假如,假如他们刚刚走出教室时,就静静地排好队伍;假如他们在走到楼梯口时,就有序地靠右行走;假如行进中的人群不会向前推搡;假如每个人都遵守秩序,懂得安全意识。假如,假如……
可是,生命没有假如!
这一场场噩梦般的悲剧,这一个个血的教训,难道还不足以敲醒那些麻痹大意,视秩序如同儿戏的人吗?
我亲爱的同学啊,为了让一个个独一无二的生命不再远离,为了让一幕幕惨不忍睹的悲剧不再上演,为了让一颗颗关爱我们的心不再哭泣,请珍爱生命,请珍爱生命!从遵守秩序做起,从“我”做起!
我的演讲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