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好!
我叫张,在职工医院手术室工作。能够在这样的场合诉说心声,我感到十分荣幸。我今天演讲的题目是《无影灯下大爱如天》!
我来自医疗行业,那提到医疗安全,我想大家脑海闪现的一定是开错刀了,输错液了,吃错药了,打错针了。的确,我们现在打开电脑或是翻阅手机,医疗安全不良事件时有发生。
湖北xx县一位患者,在xx市第一人民医院,被诊断左侧腹股沟疝气,入院第二天进行了疝气手术。术后发现,伤口居然在右侧!
宿州市立医院违规和非医疗机构合作,为10名患者做白内障手术。结果10名患者均出现感染情况,其中9人的单眼眼球被摘除。
这一次又一次的惨痛教训,在带给患者巨大痛苦的同时,也给我们的职业生涯留下了抹不去的污点。
都说医院是悬壶济世、救死扶伤的圣地,那么,这些曾经诵读希波克拉底誓言,忠贞南丁格尔誓言的人们,究竟怎么了?
我们不禁扪心自问,当一双忧郁的眼睛望着你的时候,你是否感到他的痛苦?
当一束渴求的目光追随着你的时候,你是否体会到他内心的焦灼与无奈?
当一种毫无保留没有半点迟疑的信任围裹着你的时候,你是否懂得珍惜?!!!
一个个血淋淋的事实告诉我们,在医疗行业,患者安全重于泰山,责任意识一马当先!
相信在座的各位很多都去过医院,也有不少人到过我们的手术室,那么,我们职工医院手术室究竟是如何保障患者安全的呢?现在我为大家一一道来:
每一个手术患者都会佩戴一个腕带,标注患者的个人信息,在接治患者时,在实施麻醉前,在手术开始前,在手术结束回病房前,都要进行仔细核对,以此来保证患者的手术部位、手术方式、手术侧别、手术物品,确保手术过程中输血用药的准确无误,保证患者的安全。
看似繁冗复杂的过程,却体现着职工医院始终坚持的“患者安全第一”的工作理念!
因为,这是一份责任,一份担当,更是一份职业良心!
因为这不仅仅是对患者负责,也是对我们自己负责!更是对医院这块圣地负责!
有很多人,他们觉得手术室护士的工作很简单,就是递递剪子、钳子,穿针纫线而已。至于如何保障患者安全,跟护士毫无关系。
在此,我不做辩解,我只想给大家讲一个真实案例:曾经,我们做过一次开胸手术,最后清点物品时,发现少了一块纱布,于是,我们立即分工寻找。手术大夫怀疑是我们术前清点有物,我和巡回护士强烈要求手术大夫再次配合清点最后纱布找到了。坚持物品清点准确无误,保证患者安全是手术室护士的的职责,我们能做的可能很少,只有一点点,但也恰恰是这一点点成就了最后的底线。
正如刘易斯所说的那样:不履行职责,只能是懦夫,不折不扣的废物。
没有人愿意做懦夫,但每个人的成长都有一段路途要走,有些事情只有经历过才会深深懂得。还记得那是五官科收治的一个醉酒急诊患者,他的鼻子受了伤,需要清创缝合。但患者意识不清楚,遭到了患者强烈反抗,他噌的一下坐起来,跳下床,抓起一把止血钳凶狠的指向我们。看到这个架势,我吓坏了,扭头就跑掉了,然而我的老师却没有出来,后来病人情绪稳,手术继续进行。
事后,我问我的老师,你为什么不跑呢?多危险啊,伤了你怎么办?
可是,老师的回答却让我惭愧不已,她说:如果我们都出去了,他怎么办呢?他喝了那么多酒,意识不清,如果被自己手中的止血钳伤到怎么办?如果站不稳摔倒了怎么办?如果……
无数个“如果”,像是一个个带血的问号,使我冷静,使我思考!是啊,他该怎么办?我们该怎么办?我不停问自己,通过这件事,我明白了一个道理:责任心的坚守,不是一时冲动,而是一世的信念,“用心服务患者”,不是一句口号,而是一生的承诺!即使,我们承受再大的委屈!
爱心与责任心,是上帝赐给天使的翅膀,是天使带给病人最好的礼物。我愿意与我的同事们一起,时刻谨记患者安全重于泰山的宗旨,用最大的热情,为职工、职工家属和周围百姓的生命安全保驾护航!不辱使命,做一名真正的白衣战士!
无影灯下,大爱如天!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