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当谈起安全这个老生常谈的话题,酸甜苦辣顿时涌上心头,我反复地问自己,它在我心中,到底有多少份量?
我知道,不同的人不一样的阅历,对安全有不尽相同的理解,即使是同一个人,在不同的时间地点,也难有相同的答案。然而,“安全”在我心里,总是沉甸甸的!
有时候,它是苦的,让人不堪回首。那是一个春节的前夕,也是我终生难忘的一天。当时,我们正准备工地的封顶仪式,工地上锣鼓喧天,处处彩旗飞舞,大家激情万丈,个个豪情满怀,人人都忙得不亦乐乎。甚至连天公作美,把天高云淡,让金色的阳光都毫不吝啬的洒向大地。就在这时,一声撕心裂肺的哀号声,瞬间撕破长空,从旁边的工地传过来。一位年轻的工友,不堪被风槽管道吞噬,从高空坠了下去。就这样,一个鲜活可爱的生命消失了,一个20多岁的小伙子带着本该拥有的金色年华,却变成了一个不该早来的句号。望着惨不忍睹的现场,看着他那浑身颤抖的母亲泪流满面,年迈体弱的父亲站在一旁,只剩下空洞洞的眼神,还有什么可以期盼的呢?痛啊!我的心就好像刀割一样。为什么他的同伴就不多罗嗦一句,叫他系好安全带,为什么大家就不谨慎小心,哪怕只是一点点,在关键的时候,拉他一把啊!
有时候,我感到是酸的,不见棺材也想流泪。看到那一个个,一群群的农民工,为了生活,为了家园,为了实现脱贫致富的梦想,远走他乡,来到工地,爬上高耸入云的大楼,一砖一瓦的挥汗,真是叫人敬佩,又叫人心惊胆颤啊。为什么?因为有的人在岗前时,总是那么心不在焉,嘻嘻哈哈,上岗以后,又是那么心存侥幸,马马虎虎,甚至在业时违规操作,连保命的安全措施他都不去做啊。要知道,企业可不需要他们这样“舍生忘死”的工作啊!
有时候,我的心是辣的,可谓心急如焚。现在是市场经济了,有些人眼里只有钱,总是想少配一个安全帽,少买一条安全带,少上一次安全课,一点一点省工省事省钱,但这却是一步一步蚕食我们的安全系数啊。有些人嘴上说安全重要,忙起来却次要,一说到资金投入,就更加不要了,以致我们的鲜血一次次的流淌,悲剧一次次的重演。有些人习惯用钱来衡量一切,说什么安全就是省钱,不出事故就是金,难道说,世界上还有比生命更珍贵的吗?
这时候,我的心也是甜的,颇感欣慰。党和政府现在强调以人为本,科学发展,构建,对安全生产的监管更加严厉了;我们企业对安全生产的投入更加自觉了;员工的安全知识和安全意识普遍增强了。但我还想说,安全生产不应该是一阵阵的风,更不应该是一阵阵的雨,我们喜爱暴风骤雨后的彩虹,更期盼的是永远的艳阳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