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领导老师同学们:
刚才两位领导专家为我们做了有关交通安全法制教育的报告,听后很受教育,在这里首先以热烈的掌声对两位专家的精彩报告表示衷心的感谢。两位领导不辞辛苦,在百忙之中来到我校为同学们做义务演讲,目的只有一个,就是希望每个同学都能充分认识到遵守交通安全及遵纪守法的意义,做到安安全全上学,快快乐乐生活,做一名健康、文明、守纪的优秀小学生。
两位专家来自工作是一线,亲身经历并亲自处理了许多相关的案件,有丰富的经验和较高的理论水平,所举的案例就是发生在我们身边的真人真事,应当引起我们的警惕和思考。现在交通事故很多,许多小学生就是因为不遵守交通规则而酿成灾祸,本来健康的身体落下了残疾,甚至失去了生命,如同花朵凋谢,幼苗枯萎。不仅如此,更让人痛心的是父母失去了亲生子女,同学失去了知心的朋友,老师失去了可爱的学生。因此遵守交通安全不仅是个人的事情,还关系到自己的亲人和社会。
小学生应从小树立起遵纪守法的意识,积极同自身存在的不良行为和习惯作斗争。三国时刘备临终前曾告诫他的儿子: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意思就是(略)。大家或许知道“小时偷针,大时偷金”的故事,小的时候坏的习惯不改正,长大以后就有可能做违法犯罪的事情。希望同学们在遵纪守法上做一名自尊自爱,文明守纪的小学生。
对照两位专家的教导,我们应当问一问自己在这一方面做得够不够好,能否做好以下几个方面。
交通安全方面:在来回上学的路上,靠右边行走,不并排行车,不你追我赶,打打闹闹;骑车不双手离把;过路口左右看,不争抢。
遵纪守法方面:不购买或携带刀具等危险物品入校园;大同学不欺负小同学;不偷拿别人物品,不破坏公物等。
两位专家的报告让我们深受启迪,令人深思。希望每位同学都能遵守交通安全,遵纪守法,平安生活,幸福快乐的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