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红领巾”广播站又如约的和大家见面了!我是小主持人。
乙:大家好!我是。
合:让我们一起走进我们今天的小学生食品卫生与安全特别节目!
甲:保尔·柯察金曾经说过:“人最宝贵的是生命,生命对于每个人来说,只有一次。”而我们少年儿童的生命更像一朵含苞欲放的花儿,娇嫩纤弱,应该珍爱。然而,在我们身边,随时都可能因为某些举动而发生危及我们生命的事,所以,我们从小就应该提高安全意识。乙:食物是我们人类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但食物的质量问题和人在饮食时的不注意也会导致一些疾病甚至食物中毒,而我们小学生由于幼稚无知可能是最大的受害者。
甲:食品的安全关乎人的生命健康。在校园生活中,我们时常会与老师、同学一起开展一些户外活动,而在活动中有时会带一些零食,为了求方便,有些同学会从路边的小摊随意买一些。有卖羊肉串的、炸排的、烤鸡翅的……同学们只为了一时的享受,却殊不知这些发出阵阵香味的食物,是来自地下工厂、非法制造的、有些炸食品的油还是反复使用的。吃了这种不健康的食物,容易损伤胃粘膜,轻则拉肚子,重则胃肠炎、胆囊炎等。另外,有的同学刚玩过,手弄得脏兮兮的,便吃东西;有的同学吃东西的时候不注意节制,暴饮暴食。这样都可能会危害我们的健康。
乙:所以,我们首先就应该注意食品安全。
曾经,一篇新闻一度轰动:劣质奶粉与“大头娃娃”头大,嘴小,浮肿,低烧。这些幼小生命的罪魁祸首竟然是本应为他们提供充足“养料”的安徽阜阳生产的奶粉。造成171名婴儿致病,13名婴儿死亡的事例,着实让我感到心寒与心痛:现在的生产厂家太缺德了,不管对别人的身体健康会造成怎样的伤害,只顾着赚钱。
甲:现在,食品安全管理存在的标准不统一、多头管理问题,成为摆在食品安全上建设面前的首要难题。处于我们现在这个开放的时代,超市的食品架上增加了许多新品种,摆满了琳琅满目的副食品;农贸市场里蔬果的颜色,红的红,紫的紫,黄的黄,五花八门的东西总是让人目不暇接、眼花缭乱。可是难道它们真的是让人可以放心的食品吗?从它们表面看上去是要多好有多好,但有些恰恰是我们的头号健康“杀手”。
乙:食品安全是我们老百姓日益关心的话题,工商部门积极管理的同时,也常常实施着食品的检查工作。在人的生活当中,衣食住行,样样都不得。古人云:“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由此可见食品在生活中的重要性。
合:因此,食品安全要警钟长鸣,不容忽视。稍不留神就会影响健康,甚至危及生命。一句话,为了大家的利益、健康和安全,我们呼吁:“让全社会都来重视食品安全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