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是企业兴衰的命脉,也是每个职工生命的保障,更是家庭幸福美满的纽带!
20__年工作分配我来到了机动车间这个大家庭。在这里我从事着焊工这个特殊工种,整天与电和火打交道,安全对于我们这个工种来说,显得尤为重要。
刚开始接触这个工种,无休无止的切割与焊接练习,枯燥乏味的重复、重复、再重复。多少次,在内心的深处自己对自己说“不用练了,这样已经可以了……”多少次,我执拗的找到师傅“师傅,我可以了,真的可以了,让我做事吧!”,而每一次师傅总是耐心的对我说:“小曹,现在让你多练练,是对你以后负责,没有熟练的技能就没有安全的保障,你就耐心的练吧!”
电和火,是上天赋予人类最好的礼物,在今天的生活里,电与火扮演着现代文明里重要的角色,在我们生活的角角落落里早已离不开了电与火。然而,任何事物都是一把双刃剑,据统计,我国每年触电死亡约8000人,火灾年平均损失近200亿元,并有2300多民众伤亡。每年有多少家庭,在忍受着失去亲人的痛苦。
是啊!如果不能熟练的操作手中的焊工机具,如果不能熟悉自己工作中所要面对机电设备,如果不能把操作规程规范应用到日常的检修作业中。一个不熟练的动作,一个不经意的触碰都有可能导致一场可怕的事故,鲜活的生命可能就此不再鲜活,留给自己的可能是无止的怨恨和无休的梦魇……
从师傅的悉心教导中,我反思着!今天,我练得仅仅只是技能吗?不,我练的还是安全,是一种责任,是对自己对他人对企业和整个社会的责任。
如今,我在检修岗位上不断得到净化,得到洗礼,得到升华。成为一名能够独当一面的安全新兵。焊花在现场构成了一幅瑰丽的图画,也许你会在竖炉的高温下看到我流满汗水的笑脸,也许你会在烘干筒幽深的体内看到我沾染矿粉身影,也许你会在错综复杂的机器设备外看到我忙碌的一角。不要怀疑,那就是我,一个安全新兵,因为我已经掌握规范操作,因为我已经熟知现场的每一个角落,因为我能够正确的驾驭电与火。
我是一名安全新兵,虽然安全已经牢牢扎根在我心中,但是,随着社会快节奏的发展,各种设备也随之更新换代,对检修安全也在不断提出更高的要求,要想保证安全,就必须努力学习设备、工艺知识、熟知其性能,如何正确操作,操作时需注意的各种事项,遇到危险时该如何对待,只有精力充沛、思想集中、时刻紧绷安全之弦,才能使我们的生活充满阳光和幸福。
为了你和他人的幸福,为了家庭的温暖,我们必须牢记安全,让安全铭刻在心,让我们的明天更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