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安全生产月优秀演讲稿五分钟
尊敬的各位领导,亲爱的员工朋友们:
大家好!
首先感谢各位领导能给我们创造这样的一个机会直抒胸臆,表达我们对安全的一点微薄之见,从古至今,谁不想幸福安乐,谁不想平安到老?“关注安全,平安是福”是所有人共同的心愿,值此全国“安全生产月”之际,让我们再一次唱响“遵章守法反三违,关爱生命保安全”的主旋律,平安并幸福着度过每一天。今天,我演讲的题目就是“安全在于细节——平安并幸福着度过每一天”。
有一句话大家都听过,有一句话大家都会说,那就是“高高兴兴上班去,平平安安回家来”。无论是一个企业的发展壮大,还是一个家庭的温馨健全,平安都是构筑企业大厦的基石,是营造家庭温馨的根本。然而,随着一声声振聋发聩的巨大爆炸,随着一团团浓烟的飘升,又有多少个家庭因为亲人的骤逝而痛不欲生?10.27等重大亡人事故的发生,如一道道伤痕刻在我们的心中,脑中,久久,久久,辉之不去,是泪水抹不掉的回忆,是时间冲不去的印记。
20--年3月3日,炼油厂装运车间操作工在进行污油回收作业时,违章作业,发生爆炸着火,酿成两死一伤的重大亡人事故。20--年4月13日,化肥厂钳工冷德纯在尿素车间回装尿液泵401-j时,发生了一起尿液烫人事故。这都是典型的由于作业人员违章作业导致的“三违”责任事故,同时也暴露出在生产过程中存在着“要求不严,落实不到位”的严重问题,尤其是一些习惯性违章行为是事故频繁发生的根本原因。
了解事故经过的人不难发现,3.03事故的发生是因为回收污油时,操作工艺喷溅形式卸油,致使产生大量静电,放电着火爆炸伤人。而4.13事故发生时,当班班长,操作工及钳工都是工龄十几年甚至二十年的老工人了,经验不可谓不丰富,那事故为什么又发生在我们面前了呢?让我们以4.13事故为例来分析一下事故发生的原因:在4.13事故中,首先是泵房操作工排放冲洗泵体及相连管道不够彻底,其次是钳工在处理机泵口环过程中没有做好自身的安全防护,再次是在检修过程中,钳工是单独作业,没有人在场监护,致使事故发生时应急措施不当,烫伤面积增大。难道这些我们都不能防范吗?当然不是!假如当时我们能够更关注细节,处处做到,事事做好,每一个环节都能够解决好,事故也不会发生。那么究竟什么才是导致事故发生的最终的罪魁祸首呢?究其根本是长期以来的“习惯性违章”行为,忽略工作中的细节,不按规定穿戴劳动防护用具,不按规章制度监护作业,伤人伤己,也又一次为我们敲响了安全警钟,敲醒了我们麻痹已久的神经。
而这也让我们联想到在日常的工作中也存在着很多习惯性违章,如班前岗位预检时经常不戴安全帽就进装置,夜间巡检挂牌时也常常不随身携带手电筒等等,这无疑会将我们自身暴露于这个高温高压、有毒有害、易燃易爆的危险环境之中;而失去安全防护的我们的生命脆弱的一如秋风中瑟瑟发抖的黄叶,不堪一击。安全做不得表面功夫,更要不得表面功夫,我们要从细节入手,不放过任何一丝安全隐患,拒绝一切违章作业,因为敷衍塞责的背后是我们正在受到威胁的宝贵生命。只有用安全意识武装自己的头脑,才不会因为思想上的麻痹而造成终生的遗憾。一时的放松,一时的偷懒,换来的可能是“祸从天降”,悔不当初。
既然昨日的伤痕还隐隐作痛,那我们就要牢记这血的教训,“强三基,反三违,除隐患,保安全”,时时刻刻将安全工作摆在一切工作的首位,因为只有在保障自身安全的前提下,才能更加专注的投入到工作中去。因此,也只有杜绝三违行为,整改工作中的习惯性违章行为,关注细节,追求完美,才能更好的保护自己远离“三不伤害”,即不伤害自己,不伤害他人,不被他人伤害。
六月的天空蔚蓝清澈,六月的鲜花娇艳芬芳,六月的儿童活泼可爱,值此全国安全生产月之际,我们更要加强自身的安全意识,细节入手保平安。亲爱的朋友们,如果你还留恋天空的蔚蓝,如果你还眷恋鲜花的娇艳,如果你还想与家人子女共叙天伦,幸福到老,请牢记:安全在于细节,不要让不安的阴霾遮住我们头顶的阳光,让我们时时刻刻关注细节,把握细节,平安着,幸福着,度过生命中的每一天!
有人说,生命像烟花,绽放美妙,划过天际,兀自消逝;有人说,生命像蜡烛,点燃烛光,照亮心灵,蜡尽自灭;有人说,生命像流星,一瞬永恒,美好心愿,来匆匆去匆匆;有人说,生命是值得我们百般珍惜的无价之宝,生命是承载我们崇高精神的美丽躯壳,生命是我们这个世界丰富多彩、充满生机的不竭源泉;也有人说,生命是春天河边轻轻摆动的杨柳,生命是夏天火红石榴的绽放,生命是秋天飘飞的枫叶,生命是冬天塞北的瑞雪。
人的生命只有一次,而这宝贵的一次,一但失去了就再也不会回来了,安全是最重要的,没有什么能比安全可贵了,生命只有在安全中才能永葆鲜活,如果鲜活的生命不慎或不幸在日常工作中与安全失之交臂,造成了生命的丢失或残缺,那么会给一个家庭带来多大的痛苦,给社会带来多大的负担。
当仅仅为了贪图舒适、在现场作业却不戴安全帽时,你可曾想到,安全已离你而去?当你谈笑风生、三五成群地行走在铁道上时,你可曾想到,危险正擦肩而过?当你心存侥幸、违章作业时,你可曾想到,死神已悄悄来临?当你漫不经心、麻痹大意时,你是否明白,生命将就此停止,灾难已经降临?此时,再多的泪水,再痛的哭号,再深的悔恨,都已无法挽回生命匆匆而去的脚步!灾难的发生只是短短的一瞬,可无法磨灭的伤痛却将伴随亲人朋友的一生!
如果,如果,如果……任何一个如果,都可以阻止这不幸的发生,都可以让我们一如平常地上班下班、平凡但却平静地生活着。可是,如果忽视任何一个如果,都会酿成血淋淋的事故!生命是如此宝贵,却又这般脆弱,葬送生命的是什么?是麻痹大意,是违章操作,是无视安全。
安全捍卫着我们的生命,是安全在维护我们生存的权利,是安全在为我们注入无限力量。遵章守纪,就是尊重生命,尊重自我;重视安全,是每一个人的义务,更是我们每个人的责任。让我们携起手来呵护着文明之花,让我们远离伤痛,珍爱彼此生命。
侥幸是危险的前奏,追悔是安全的惩罚!不要说工作中有人管你是和你过不去,它是满含善意的提醒和呵护;不要说准确的操作规程让你感到劳累而繁琐,它能使你远离事故的陷阱;不要说简单的警语是累赘的替身,它会时刻提醒你守望安全;不要说预防是无用的枷锁和沉重的负担,它是对付危险最有效的武器;不要说有了安全设施就万无一失,它仰赖的是我们对隐患的关注和警惕。习以为常的随意操作扼杀了无数宝贵的生命,而对安全的无知与漠然又在酿造着一幕幕人生的悲剧!安全,今天你重视了没有?!
去生产现场,请戴好安全帽,那不过是举手之劳;去高空作业,请系好安全带,那也不过是举手之劳;生产指挥时,一定要再三确认;现场作业时,做到“三不伤害”;检修时,要挂停电牌,严格执行停送电制度;试车时,要认真检查设备状况,做好预警防范措施;上岗前,对危险因素及对策心中有数;交接班,对事故隐患和问题绝不放过;开车时,一定要系好安全带……血与泪的教训已敲响了安全的警钟!不要再用生命的躯体去抗击无情的危险,不要让心爱的岗位成为惨痛的记忆!安全,今天你遵守了没有?!
如果说,生命是一叶在岁月长河中行驶的小舟,是一片在茫茫大海中远航的孤帆,那么,安全就是把握生命的***,就是指引生命的灯塔。生命,不应如鸿毛般飘忽,生命,不应如闪电般短暂。让我们时时重视安全,处处遵章守纪,如履薄冰,防微杜渐,去堵塞百分之一的疏漏,千分之一的侥幸,万分之一的偶然,共同筑起心中永不崩溃的大堤,让安全生产的警钟时刻长鸣!
一切源于生命,生命如此宝贵,我们应该好好珍惜,牢记安全,珍爱生命——让安全与我们同行!与生命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