朋友,您是否知道,3月的最后一个星期一是“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如果你惭愧地说不知道,那么就打开电视,和我一起收看湖南卫视《新闻大求真》“我安全,我健康,我快乐”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特别节目吧!
一开始,电视画面上出现了一个可怕的场景:一大群刚下课的小朋友飞快地从楼梯间飞奔下来,这时,一个小朋友突然蹲下来系起了鞋带。
“啊!危险!”我情不自禁地喊出了声音,并且屏住了呼吸,闭紧了双眼!说时迟那时快,“禁止超人”关键时刻赶到了现场停止了时间,避免了一场灾难。
哦!原来这是一场演习!我长长地吁了一口气。但当我静静回想起刚刚发生的一幕,仍心有余悸:如果现实生活中真的身处这种危险境地,我们该怎么办呢?
《新闻大求真》节目用很多小朋友挤破气球的实验,形象地教给我们一些实用的自救方法和一首踩踏小诗:“人多拥挤易踩踏,认清出口顺序走。人被推挤先护胸,弯腰提鞋万不可。一旦摔倒莫惊慌,保护头部卷身体。”
接下来,节目进入第二个阶段——《鲁贝贝奇遇记》。主要讲述了小学生鲁贝贝经历的交通事故、异物卡喉、烫伤等几次险情。这个鲁贝贝真是够倒霉的,所以节目中他自己笑称自己是“鲁背背”呢!
后面的内容我看了真是轻松不起来,也笑不出来了!据统计,全世界每天约有2270个孩子因为意外死亡而永远离开,相当于两个我们和平小学的人数啊!
收看完这期节目,我深有感触:原来生活中一些常见的危险其实就在我们身边潜伏,如触电、踩踏、火灾等等。因此,为了自己,为了他人,为了我们美好的明天,我们一定要注意安全,因为我安全,我健康,我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