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1个安全生产月主题演讲稿
尊敬的各位领导、评委、亲爱的朋友们:
大家好!
我是PVC的代表,我今天给大家演讲的题目是——我们需要什么?
带着这个问题我走上了演讲台,是啊,每个人的价值观与人生观都有所不同,答案可能有许多种有的人会说,我们需要金钱,有钱能使鬼推磨,一掷千金的挥洒的确很痛快,也很过瘾;有的人会说,我们需要美女,提到美女,我发现后面有两位男同志眼睛直冒绿光,美女,在哪里啊?窈窕淑女,君子好逑,也很正常;也有人会说,我们需要权力和地位,一诺千金,一呼百应,唯你的马首是瞻,这对于有权力欲的人来讲也不为过;还有人会说,我们需要香车宝马,豪华别墅等等。
但是,如果让我来回答这个问题,做为化工一线上的一名工人,我觉的我们最需要的只是两个字——平安。
因为他维系着每个人的生命与健康,维系着每个家庭的幸福与美满;安全是生产的前提,安全是效益的保障;安全是生命的基石,安全是欢乐的阶梯。
著名的心理学家马斯洛把人的需求层次划分为七等,其中最低一层就是安全,依次为温饱、小康、事业、家庭、被人尊重和自我价值的实现如果失去了安全,上面的一切都将轰然倒塌,化为乌有;失去了安全,我们幸福生活就会缺少阳光;失去了安全,我们的生命之花就会调谢。
有多少血淋淋的事故,让本来幸福美满的家庭失去欢笑而支离破碎;让无数个年迈的母亲白发人送黑发人而肝肠寸断;让无数个贤慧的妻子失去心爱的丈夫而悲痛欲绝;让无数个可爱的孩子变成孤儿而苦不堪言一次伤害,一片血泪,伤亡事故夺走职工的生命,留下孤儿寡母,含泪度日,终生凄惨那一双双惨淡绝望的眼神,那一声声撕心裂肺的痛哭,怎不让人痛心疾首,心如刀绞呢?回首来看,这哪一桩,哪一件不是因为我们对安全的藐视,对制度的淡漠,对违章的麻痹,对隐患的妥协才造成的。
还有发生在我们工段上的一次安全事故,由于我们的一位操作工对当时的危险因素估计不足,一时的疏忽,导致左手的中指和无名指被卸灰电机绞掉了两个头十指连心哪!个位,那个痛啊!没有亲身经历真的是无法想象的第二天我到医院去看了,小伙子的情绪很低落,饭也吃不下,觉也睡不着两只眼睛木木地盯着天花板一个劲地说:”我大意了,真的大意了。”我的心里面是非常非常的难过。一个可爱的、帅气的、玉树临风的小伙子,此时此刻被疼痛折磨的支离破碎,面部那个痛苦的表情七零八落,脸部肌肉抽的一块一块的简直都倾斜了这其中的痛苦,足以让所有人汗颜这一切的罪孽都源自于我们对安全的疏漏我们公司,分厂一百次,一千次地强调安全,而我们却一百零一次,一千零一次地疏忽,违章,导致了安全事故的发生,这是我们所有人都值的反思的一个问题。
根据国际劳工组织统计数字表明,全球每年发生各类事故1。25亿人次,死亡110万人,平均每秒有4个人受到伤害,每100个死者中有7人死于工伤事故,有37人死于交通事故,占了37%.我们平时讲安全,天天讲、月月讲、年年讲,都局限于上班时间,在下班时,日常生活中安全也很重要现在买私家车已成为金泰职工的一种时尚,再看一看我们那个摩托车库,密密麻麻挤的水泄不通,它们给我们带来方便的同时,也在威胁着我们的安全,骑摩托车时磕磕碰碰那是屡见不鲜,酒后驾车肇事也是时有发生朋友们,春天走了还会来,花儿谢了还会开,可是人的生命只有一次,我们不能因为一时的痛快去挑衅安全,拿自己的生命开玩笑“高高兴兴上班,平平安安回家”是我们共同的愿望。安全与个人家庭,与企业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安全第一,预防为主”必须成为我们的行为准则,要在实际中不折不扣地去执行,这才是问题的关键。
“综合治理,保障平安”这是我们国家第_个安全生产月提出的主题,我们应该借着这股强劲的东风,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扎扎实实搞好安全工作我们金泰马上要上二期,发展空间会更大,有这么一块广阔的平台需要我们有一个健康的体魄去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还有好多好美的梦想需要我们去实现,而这个前提则必须是我们是健康的,完整的人。
朋友们,让我们警钟长鸣,紧绷安全这根弦,共同开创灿烂的明天,共同憧憬美好的未来共同拥抱我们的最爱平安,在这演讲的最后,我祝愿大家,在这个金猪之年里象猪一样,吃的胖胖的、睡的香香的、日子过的美美的、永远都平平安安的,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