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
大家好!
生命是一曲优美的交响曲,是一华丽经典的诗章,是一次历尽挫折与艰险的远航。生命诚可贵!我们歌颂生命,因为生命是宝贵的,它属于我们每个人只有一次;我们热爱生命,因为生命是美好的,它令我们的人生焕发出灼灼光彩。在这个世界上,最蓬勃旺盛和美好的,就是人的生命!每一个清晨、每一个夜晚,您的亲人都期盼着您能高高兴兴工作,平平安安归来。一首《祝你平安》的歌曲,电视剧《渴望》中一句:好人一生平安的祝福,为什么会唤起亿万百姓的共鸣?就是因为它反映了百姓的心声。健康、平安是生活赐给每一个懂得它意义的人的最好礼物,这就是幸福!然而,面对工作中可能存在的隐患、生活中处处潜在的意外,您是否做好准备加以防范?您是否重视过这些看似不起眼有一天却会带给您致命伤害的问题?
设想一下:一个梦想成为画家的人,因为意外失去了双臂,用双脚书写着自己奋斗的一生;一个个还没有看清楚美丽世界的孩子,因为意外的玩耍而造成眼部的受伤,为家人和自己留下了终生的遗憾。;那将是怎样的懊悔!那将是怎样的悲剧!他们忽视了安全,为此付出了血的代价,甚至用一生去悔悟。在今后漫漫的人生道路上,他们将独自品尝因忽视安全而酿成的苦果。
世界万物皆有生命,安全是一个人生命存在的有力保障,拥有安全才能拥有生命。面对这些血的事实,面对这些本来可以避免或是减少损失的事故给我们的惨痛教训,我们还有什么理由不重视安全?难道我们还可以坐以待毙,以为那些事故都不会在我们身上发生吗?
安全知识的贫乏,安全意识的淡薄总是让我们看到一幕幕血的教训。有关数据显示,每年我国有1.6万名中小学生非正常死亡,平均每天都有44人死于事物中毒 ,溺水,交通和其他安全事故。排除那些不可预示的自然灾害和人力不可抗拒的重大事故,约有80%的非正常死亡是可以通过预防措施和应急处理避免的。
朋友们前车辙后车鉴,他们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教训,难到不应该使我们警惕吗?难到不让我们痛心吗?杜绝不安全隐患铭刻在心吗?人们用鲜血换来教训,智者用教训避免流血。朋友们假如我们每个人都能以他们为戒,重视安全,珍视生命,那我们就能拒绝事故与千里之外。
“孩子绕过石子。”“小心前面的坑。”“当心路上的汽车。”“过路口的时候左右看看。”“放学就回家。”这是多么熟悉的声音啊!母亲在蹒跚学步的指导,父亲在上学路上一声声的叮咛。每一句亲切的话语带走的都是亲人们无限的牵挂和祝福。安全,它蕴涵在恋人脉脉含情的话语中,妻子温柔的笑脸上,儿女依依的期待中,母亲虔诚的祈祷里,它是一种希望,一种寄托,一种期盼,它是来自生命最本能,最真切的呼唤!一个成熟的,一种展望的心态,一份热烈的激情,一次漫长的旅途,这就是生命!生命之花开放的是否绚丽,是否多彩,安全问题则是首要的决定因素。它是实施一切的前提。
作为一名人民教师,每一天工作的开始到工作的结束,使我对安全更是有一种特殊的期盼。我们的工作对象是孩子,孩子又是每一个家庭的核心,是社会重要的组成部分。所以我们总是在看到孩子的时候,总是送上几句安全的叮咛和祝福,陪伴孩子们走过一个个人生的十字路口。每一个家庭也因为孩子们的欢笑充满阳光,幸福无比。孩子们随着年龄的增长和知识的丰富,他们的安全意识也有了提高,为健康的成长了有力的保障。从“要我安全”转为“我要安全,”“我应安全。” “我懂安全。”这是安全意识的飞跃。
安全这个话题是古老的,安全又是一个永恒的话题。因为生命对于我们每一个人只有一次。随着社会的发展和进步,安全教育工作也进行了普及。获得安全知识的途径也变得多元化,城市化。由父母的言传身教,教师的逐一讲解,进化到《记录片》的现身说法;由课堂教育转化为社会教育,媒体教育,络教育。为安全的落实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安全是火,点燃了生命之灯!安全是灯,照亮了生命之路! 安全是路,引导着生命走向新的辉煌!
“无危则安,无损则全”
如果有人问我:安全是什么?我会告诉他,安全是幸福,是快乐,是健康和生命。说安全是幸福,是因为安全成就了平安,成就了每一个家庭的完整,给了我们每一个家庭带来了欢笑;说安全是快乐,是因为安全给了我们享受生活的激情和希望,创造了实施一切的基础;说安全是健康,是安全赋予可我们健康的体魄,健康的心态,健康的灵魂,去实现我们的理想;说安全是生命,是因为生命创造世界,生命创造了人类的历史。
不管春夏秋冬,我们把安全装在心中;无论严寒酷暑,我们把安全看成幸福的源泉。一份耕耘一分收获,我们情系安全,换来了全家的幸福;我们关注安全,必将迎来美好的明天。
只要安全在我心中,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让我们共同努力,心存安全,在建设起一幢幢高楼的同时、也建立起我们平安的的丰碑。 让我们用双手托起孩子们明天,托起孩子们的希望,让希望和安全一起飞翔!
我的演讲完毕!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