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爱生命安全出行》写这个话题,我知道我在拾人牙慧,古往今来,传下来的在这方面的文章真是浩如烟海,这个主题的表现故事也很多,许多先哲们富含哲理的话至今铿锵在耳。
我有比别人更深刻、更高明的见解吗?那显然是不明智的,也是不自量力的。因此,在这个问题上无论说什么、做什么,也是难脱离前人的窠臼,也都是老调重弹。
然而,即使冒天下之大不敬,我还是想大喊:人啊,我们一定要珍惜生命!
我最近读了两篇报道,都是关于自己作孽,漠视生命,导致的交通事故和悲惨的死亡。
一是酒后驾车酿成大祸,驾驶员潘某与朋友聚餐,其自恃量大,连干数杯。出门上车,还觉得没什么事。
谁知道喝酒后效大,不一会儿,便头晕目眩,手脚不灵光。他正要开车回家,突然他的车在立交桥上失去控制,越过栏杆,掉到桥下。
另一则是关于新鲜好奇而招致车祸的。某厂长外出办事,途中正在学习驾驶,没有拿到驾驶证的厂长一定要让司机坐在副驾驶上,自己开车过瘾。
结果是在没有隔离带的道路上,与对面的车相撞,厂长被撞死,司机负重伤。
逝者已久生泪已干可痛也夫!人生最大的不幸是分离。一个欢蹦乱跳的大活人瞬间就会跨越高山的阴阳界限,怎么能叫人不难过呢!
然而,痛苦是痛苦的,两例车祸的死者实在有点不值得。想想看,世界上有各种形式的死亡,但它们可以归结为两种:一种是被动死亡,如患绝症,如杀人等;另一种是主动死亡,如自杀,如上所述某厂长两人。
二人都是置生命于儿戏,怀侥幸心理,逞一时之勇,图片刻之欢,而终至命丧黄泉。
生命是宝贵的。我们每个人的生命只有一次。所以我们应该珍惜生命,正如电影《泰坦尼克号》的主人公所说:过好每一天。
需要说明的是,珍爱生命不是隐忍苟活,不是贪生怕死,不是疑神疑鬼,而是心怀坦荡,保持健康心理,愉快的去学习去生活。
当然,如果出现,生活和正义不能同时实现时,我们应该做到像孟子所说的舍生取义。这似乎有点牵强,但并非无关紧要。这就要求我们在旅行时要遵纪守法,安全礼让,不要让生活受到不必要的事情的伤害,以避免因漠视生命而造成的人类悲剧。
珍惜生命从安全出行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