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情六月、阳光灿烂,生命就如同这飞火流萤一样的美丽!我们的企 业,也如同这火热的季节一样,蒸蒸日上、兴旺发达!安全就是幸福,安全就是效益,安全是一切工作的重中之重!唯 有安全生产这个环节不出差错,我们的企业才能去争取更好的成绩! 煤矿———一个高风险的行业,走进矿区可以看到 “警钟长鸣” 、 “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等醒目的条幅,时时刻刻提醒矿工同胞们应 注意安全。
安全,我们煤矿工作者的生命,所谓“差之毫厘,谬以千里”, 一个微乎其微的小失误可能关系到多少人的生命。 “安全”这是一个 老生常谈又不得不谈的话题,从我们每一个从业人员自踏入煤矿行业 的大门,就开始接受安全教育。我们是时时讲、周周学,月月喊,安 全规程翻破了一本又一本,安全学习记录是厚厚一大叠,那为什么一出事故进行分析,结果就是“违章”。我想不会有人对安全规程、作 业规程、技术操作规程有任何怀疑,这些都是用血教训的总结来的,每个人都对这些耳熟能详,它是我们每一个从业人员的三件法宝,但 为什么最终却不能落实到行动上?从业人员无所适从, 究其原因就是安全培训时抱着及格就行的思想,怀着侥幸心理,心里头少了安全生 产这根弦。一次次血淋淋的事故多么触目惊心。在这些事故原因中,一次次映入我眼帘的不外乎以下一些内容:某某安全意识淡漠,严重违反《安全规程》;某某安全责任心不强,麻痹大意习惯性违章;某 某现场设备不熟悉,安全措施不完善等等。当你通过媒体看到煤矿发生事故时, 白发的老母抚儿尸身昏厥于 地的凄惨;美丽的妻子抱夫遗体悲痛欲绝的凄楚。颗颗血泪,声声泣诉,谁能无动于衷。我们痛恨事故的制造者,为遇难者及其家属洒下 同情的眼泪。 我们能做的仅有这些吗?不, 我们更应再一次警醒, 不,事故是煤矿的大敌,事故是幸福的杀手,消灭事故要靠你、靠我,靠 我们大家,悲剧绝不能再次重演。
山西省王家岭矿难让亿万中国人为之揪心, 执着坚定地救援行动 最终让奇迹出现了,被困八天八夜的矿工兄弟大部分安全升井,虽然仍有少部分矿工遇难或者下落不明,但已经是不幸中的万幸了,一位 位矿工运至平地时,所有矿工的家属纷纷上前看是否有自己的亲人, 其中一位遇难矿工的遗体运到平地时,人群中一位白发苍苍的老人昏 倒在地,此刻一位少妇被眼前的景象惊呆了,她哭喊着:“不这不可 能,这不是真的。”,好多职工家属的眼泪已经忍不住地流了出来,面对着他伤心流泪的亲人,大家也泪流满面!——是呀:一个四十多 岁的鲜活生命,在他正当壮年的时候,就这样悄悄地撒手人寰。给他的家人、子女留下了无尽的思念和悲伤!可悲剧就这样发生了。 一 位被获救的矿工平安升井后,眼睛还没有看到周围的物体时说: “哪位同志的电话借俺用一下,让俺给家里报个平安”,在场的所有人的 眼泪几乎夺眶而出,涌跃的拿出自己的电话纷纷递到这位矿工的面前。电话接通了,里面传来一个七八岁孩童的稚嫩声音“喂”,“孩子,我是爸爸,爸爸没事爸爸很平安,你和妈妈都好吗?”只听电话那端喊道“爸爸,真的是你吗?妈妈,妈妈爸爸没事,爸爸打来电话 了。”多么朴实的语言啊!这样的一段话又是多么的令人震撼啊。······在这次矿难中有多少矿工兄弟与死神擦肩而过,又 有多少矿工兄弟为自己的人生画上了句号。
我们要时时刻刻不忘安全二字。勿忘安全须时时警钟长鸣,遵章 二字,正是水之源,树之根,安全之本。万丈高楼起于一砖一木,千里长堤筑于一土一石,安全大厦立于一举一动,安全巨坝源于一人一 事。从个人无违章做起,安全的基础如磐之坚;从班组无事故做起,安全的长青树根壮脉连。愿我们每个人用责任筑起安全的铁壁铜墙。 我们脚踏实地,我们信心百倍,因为我们心中永远有一个不变的理念 “安全为天、生命至尊”。矿工同胞们,对于世界,你只是一个生命;对于家庭,你就是整 个世界。你的平安,是父母和妻儿最大的心愿! 最后仅以此文祝愿矿工兄弟们一生平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