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教职员工、同学们:
大家好!今天我讲话的主题是消防安全,题目是《别让祖国的吉祥色成为你我生命中的祭奠色》
据统计,全世界每天发生火灾10000起左右,死伤几千人,造成直接损失达几十亿元。在我国,仅20xx年就发生火灾33.8万起,造成2854人伤亡。直接造成经济损失39.5亿元。可以说,现在的社会生活中,火灾已经成为威胁公共安全,危害人们生命财产的一种多发性灾害。
就在离我们不远的周边城市,火灾造成的悲剧也在不时上演,20xx年昆明某农产品商贸中心发生火灾、20xx年天津港特发生火灾造成特大爆炸事故,20xx年1月云南香格里拉发生火灾、20xx年4月云南丽江古城发生火灾、20xx年四川x大学学生宿舍;北京市x大学学生宿舍;武汉x大学火灾,湖南x大学发生火灾等等。这些惨痛的教训无时不在警醒我们,一旦火灾降临,在浓烟毒气和烈焰的包围之下,不少人将葬身火海,多少的生命、财产将在转瞬之间化为乌有。
而调查表明,学校内部发生的火灾,60%至70%都发生在学生宿舍等人员活动较为集中的的场所。因此,预防宿舍火灾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我们务必提高消防安全意识,谨防宿舍火灾事故!我们应该充分认识到消防二字是多少年来的无数血淋淋的经验和惨痛教训的总结,是无数人用生命代价换来的一份责任。如果我们单单只是为了自己方便、省事、放松、消遣而违反学校的规章制度,违反消防安全制度,在宿舍里抽烟、违规使用大功率用电器、私拉乱接用电线路、随意在应急灯具的插头上充电等等,且不泛泛而谈是对不起国家,对不起社会!仅从切身利益而言,就是对自己和家人的幸福安全的不负责任!要知道:一个小小烟头的表面温度可达20xx00℃,中心温度更是高达700800℃,已经远远超过了棉麻、纸张、家具等可燃物的燃点。稍不小心,就很容易引起燃烧,酿成火灾。到时候轻则是倾家荡产,重则是自毁前程,毁了你自己及家人的幸福人生,失去自由,沦为国家、社会的罪人。
当然,假若真的遇上火情,也不要慌乱。世界上只有绝望的人,没有绝望的处境!面对滚滚浓烟和熊熊烈焰,只要保持冷静,机智的运用火场自救逃生知识,就有极大可能地拯救自己,甚至他人的生命和财产。比如说1、在拨打119火警电话时,必须保持冷静清醒的头脑,准确说出三要素起火地点、燃烧对象、火势情况;2、若火已及身,切勿惊跑!因为奔跑或拍打时会形成风势,加速氧气补充,促旺火势。当外衣着火时,应赶紧设法拖掉衣服或就地打滚,压灭火苗。记住:就地打滚虽狼狈,烈火焚身必可免!
3、若被困不太高的楼层,必要时可采取跳楼求生措施。此时要尽量抱些棉被、枕头等松软物品或打开大伞跳下,以减缓冲击力跳楼不等于*,关键是要有方法!
老师们,同学们,红色是火的代言,也是生命的象征,更是中华民族的传统色彩!请不要让祖国的吉祥色成为你我生命中的祭奠色,让我们共同行动起来,学会自我保护,加强预防各类安全事故,特别是溺水事故、交通安全事故、火灾消防事故,远离毒品、抵制*,拒绝参与打架斗殴等校园暴力及违规违纪行为,勤奋学习,健康成长,为建设和谐、平安校园而努力!我的讲话到此结束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