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领导、同志们:
大家好!今日我讲演的标题是《安全与夸姣相伴》。在讲演之前,请同志们先听一下发作在我幼年的一个真实的故事:上小学四年级时,我对电发作了无限的猎奇。一个星期天的上午,我瞒着家人和一个小同伴想偷偷地改装家中的电灯线路,但其时的大家还不知道改装线路前应当先把闸刀拉下来堵截电源,只好利用停电的时机冒险进行。当我用小刀把电线的绝缘层割破正要连接导线时,我的同伴一下子把我拽了回来,一抬头我才发现头顶的灯泡亮了……其时我的心嘣嘣地跳着,好险啊,幸亏他发现的及时,才使我免受了一次被电击倒的风险,这件过后来被家人狠狠地怒斥了一顿,但其时的我还未意识到啥是真实的冒险。参加作业今后,亲眼见过因违章操作而被电死的人和周围哭得死去活来的亲属时,我才真实意识到,违章冒险即是在拿自个的生命恶作剧。现在那铭肌镂骨的一刻还深深地印在我的脑海中,现在我的一生都在谢谢那位曾救过我一命的小同伴,谢谢他在关键时刻拽了我一把,那一把把我从死神的边际拉了回来,也把我从无知幼稚的冒险中拉了出来。从此,不论干啥事,我都首要考虑安全。由于安全不是一句空泛的标语,而是联系一自个的生与死,一个家庭的满意与残缺,联系到一个社会的温馨与悲切的大事。
从我幼年时的那次冒险能够看出,事端的发作是由于人的不安全做法和物的不安全状况一起存在且经过加害物体致使的,假如把人的不安全做法称为“违章”,把物的不安全状况称为“危险”,那么“违章”一旦遇到“危险”,必然会致使事端的发作,但假如消除事端链中的任何一个要素,就能防止事端的发作。美国的海因里希统计剖析55万起事端结果表明,每发作一起严重事端前,平均发作过29起轻伤和300起无损伤事端,这就表明造成人身损伤事端之前,有多起轻伤和未遂事端是最遍及的,因而防止事端的着眼点不是损伤事端,更不是逝世事端,而是无损伤事端,即事端先兆。只需尽早尽多地发现事端先兆,并加以控制,有备无患,防患于未然,才干最大极限地减少事端的发作。当然,公司用于安全和劳动保护方面的出资,大都不能获得马到成功的作用,但安全不存在“亡羊补牢”之说,更不存在“走运”之论。同志们,讲安全没有过头,由于一个小小的危险常常即是不计其数元的丢失;讲安全也没有结尾,由于一次小小的违章操作就会致使一个血淋淋的事端。
在大家我国有一个非常吉祥也非常诱人的成语叫做“五福临门”,终究啥是“五福”呢榜首福是长命,第二福是富有,第三福是康宁,第四福是好德,第五福是善终。这五福加起来呀,即是大家每个老百姓心中永久神往的最夸姣境地。但是这全部都是由生命的安全作为载体的。四分场的一个电工师傅在退休前爱惜地抚摸着用了近十年的安全带说:“这根安全带呀很健壮,它的一头系着我,另一头系着一个夸姣的家。”所以安满是一个永久的论题,谁垂青它,夸姣就会与谁相伴;谁轻视它,谁就会跌进苦楚的深渊。
大家××厂从前编写过一部叫做《伤亡事端警示录》的小册子,尽管只需薄薄的一小本,却记载了××厂历史上所有的严重伤亡事端。时刻从建场前期因条件简陋中暑逝世到现在因电击致死,逝世事端的性质从天然雷击到违章操作,逝世的人员从接近退休的白叟到血气方刚的青年,这本小册子是××厂建场四十多年来,人与天然艰苦抗争的一部血泪史。厂现在所使用的几十种安全管理准则,如《××厂防雷电安全管理准则》、《安全例会准则》、《特工种管理准则》等即是从曾经这些血淋淋的事端中凝炼出来的。曩昔大家的鲜血都现已流了,今日的大家还有啥理由不去好好地爱惜呢有一句话说得好:已然你想夸姣地活着,就没有理由无视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