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同学们:
大家好,我是来自高二六班的肖玉玲。今天我国旗下讲话的题目是《祝您一生平安,共畅美好未来》。
先请大家猜个谜语:“一个零,两个零,三个零,四个零”打一成语!———恭喜你,答对了!答案就是:万无一失。你看,青春的生命本有万种个美好的可能,然而没有前面的一,就只是零。而这个最基本,最重要的“一”就是自身安全。
著名的思想家帕斯卡尔说:“人是一根能思想的苇草,是自然界中最脆弱的东西,一口气,一滴水就足以致命。”是啊,生命就是如此宝贵而脆弱易折。亲爱的同学们,当你随着一声清脆的啼哭,离开母体,来到人间时,你就不再仅仅属于自己,因为从这一刻起,多少人在关注、期待着你、我、我们平平安安,成人成材……漠视安全就是漠视生命!
或许你认为安全问题离我们很远,甚至会想:“我很安全啊!没必要这样大张旗鼓的教育我吧。”真是这样吗?请问同学们:性急的你是不是经常一边让电热水器带电加热一边淋浴洗澡?上下楼梯,你是不是也不分左右,拥挤争抢?商场打折时,那拥挤的人潮人海中是不是有你一个?也请问老师们:当您带着家人到影院或餐馆享受生活时,是否留意观察安全通道在哪里?据了解,我国每年大约有1.6万名中小学生非正常死亡,平均每天有40多人,也就是说每天就有整整一个班的学生在消失。这一幕幕因踩踏事件,溺水,食物中毒,交通安全等而造成的悲剧,着实令人心痛。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欠缺安全防卫知识,自我保护能力差。所以,从今天开始学习必要安全知识,掌握一定的求生技能,从思想行为两方面关注我们的自身安全吧。
要保障身体上的安全还应有乐观,阳光,宽容的心态。除此之外,还有不少因素影响着我们心灵的安全健康。我想对于各位同学来说最大的安全隐患莫过于手机了吧!手机如毒药,让人欲罢不能。试想,如果沉溺于不良信息和网络游戏的精神鸦片,天天吸其糟粕,会有多么可怕的后果?面色苍白,目光呆滞,理性在消失,志气被消磨,即使体格健全的你也是个处于极度危险中的人!同学们,在校园里,在追求理想的路上,远离手机吧!世界那么大,我们绝不允许让青春沦落为小小手机的牺牲品!
小的时候,生命在父母的呵护下成长,现在长大了,谁来呵护你呢?这就要靠我们自己!为了爸爸妈妈永远幸福的笑容,为了我们能直达美好的未来,更为了我们可爱的祖国星光灿烂,请记住:珍爱生命,安全第一!
最后,我倡议大家携起手来,在家庭争做平安家庭的维护者,在校园争做平安校园的参与者,让我们为创建阳光,平安的二中共同努力!
再次祝您:一生平安,共畅美好未来!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