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上没有不折不扣的路,世界上没有不求回报的花。苦难就像天上的雨。说出来就逃不掉,退不掉。——铭文
刺骨的北风呼啸着,天空很暗,红绿灯发出微弱的光,指示着过往的行人。街头小贩叫卖着,行人匆匆赶回家。红绿灯下,一个小女孩左手牵着妈妈的右手,嘴里唱着歌,脸上挂着心满意足的笑容,等待绿灯轻松过去。终于绿灯亮了,小女孩拉着妈妈的手,蹦蹦跳跳地过了马路。然而,一场突如其来的灾难发生在这对母女身上。一辆闯红灯的汽车向他们跑来。这时,一切都晚了,小女孩的妈妈用力推着旁边的女儿突然,广阔的天空和地面变得出奇的安静,小贩的喊声消失了,人声也消失了。发光的宇宙充满了肃穆的感觉,只有小女孩令人心碎的呼喊“妈妈3354妈妈”,小女孩疯狂的朝妈妈跑去,摇晃着倒在血泊中的妈妈;“妈妈,你怎么了?我们去医院吧。”小女孩伤心地哭了,路上的行人都被这一切深深地感动了。一个女人走上前去抱起小女孩,用手绢擦去脸上的泪水。她旁边的一个大叔拿起她的手机,按了求救键。年轻人疏散了她周围的人群,住在附近的居民也拿出自己的药箱为这位可敬的母亲做点什么,但这仍然是杯水车薪。救护车到达时,久违的人群开始膨胀。医生蹲在母亲身边,摇头叹息,宣布母亲的生命结束。
“世上只有母亲是好的,没有母亲的孩子就像草一样……”小女孩听着这首儿歌,泪如泉涌。她不敢相信她妈妈离开了她,是的!她的心是在母亲的呵护下长大的,父亲因为失去了知心的伴侣,日夜憔悴…
人生总是在顺境中成长,在挫折中成熟,总是在残酷无情中坚强。生命因一时疏忽而与生死分离,所以脆弱短暂的生命瞬间消失得无影无踪。
面对被囚禁的司机,妻子咬牙过着紧张的生活,同时带着两岁的儿子捡破烂养家。几个月后,当一个年轻的妻子,又白又嫩,站在他面前时,她看起来又黑又瘦又老。丈夫感到痛苦,并责怪自己首先闯了红灯。为什么不多等一秒钟?为什么要老婆过苦日子?他反复问自己,妻子擦干丈夫脸上的泪水,抱起儿子,轻声说:“好好干,别问为什么,别干别的,尽快让我们家团聚就好。”
一个红绿灯,一个疏忽,一个人生缺陷,几双含泪的眼睛,几颗备受折磨的心,这一曲生与死的离别交响曲,希望再也不要演奏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