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这样一则故事。一位老太太坐在路边望着对面一堵有裂缝的围墙,总觉得它马上就要倒塌,见有人朝围墙走去,她就善意地提醒:“那堵墙要倒了,大家要小心”。路人不信她,仍大模大样顺着墙根走去。老太太很生气:“怎么不听我的话!”又有人走来,老太太继续劝告。三天过去了,许多人从墙边走过,没有遇上危险。第四天,老太太感到有些奇怪,又有些失望,便走到墙根下仔细查看,然而就在此时墙倒了,老太太被埋在了砖石之中„„
老太太时时提醒路人注意安全,严格要求别人,但惟独不用同样的态度对待自己,而她也为“放纵宽容”自己的态度付出了惨重的代价。想一想,看一看,在我们的生产生活中,是不是也存在着类似的现象?别人在违章指挥、违章操作时,我们很容易看到,通常也会给他们善意的提醒和警告。但自己遇到类似的情况时,却往往抱着侥幸心理:“哪有那么巧,事情偏偏这个时候发生?”,“我不会那么倒霉吧!”,“以前这么做没事,这次肯定也没事。”,“干不了多久的活儿,不戴安全帽也没事。”„„而事故往往就是在这样对自己“宽容”的心态下发生的。有句话说得好:“侥幸一阵子,后悔一辈子”,生产过程中任何的麻痹大意、粗心疏忽,带给我们的可能就是不可挽回的损失和一辈子的痛苦。
在生产过程中要时刻绷紧安全这根弦,始终严格按规程操作,甘当安全生产的“胆小鬼”。毋庸置疑,侥幸和麻痹心理是安全生产的大敌,安全生产不需要粗枝大叶、虎胆英雄式的人物。在操作、作业时,大家一定要记得时时提醒自己注意安全,要发扬“胆小鬼”的作风,遵章守纪,决不违章。对待生产中的每一个环节,每一道工序,每一次操作,每一次检修,都要做到谨小慎微,不蛮干。比如进入危险区域要戴安全帽;不随意跨越栏杆和机器设备;在开动机器前检查一下所有的螺丝是否都拧紧了,习惯性喊声“大家注意啦”;合上电闸前,看看是否还有人在操作,是否还有不安全因素存在,检修前,安全措施是否落实,是否还存在安全隐患„„不要嫌这样做麻烦,也不要认为这是在小题大做,因为在生产中,你只有这样,你只有对自己严格要求,对自己“苛刻”,才能真正做到“三不伤害”,才能真正确保自己和他人的安全。
平安是福,安全是金。生活中,我们渴望以休闲的心情与家人漫步在恬淡的月光下,我们也希望能以坚定的意志去攀登人生的阶梯,而这一切,全都离不开安全。为了自己、为了家庭,也为企业,希望大家能在安全上对自己“苛刻”一点,不让“侥幸和麻痹”这颗***有任何爆炸的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