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海大人都记得前几年发生的一件事情:一个年迈的父亲,不过千里来海大送儿子上学,到校时军训已经一星期了。安顿好儿子,父亲替他去买洗漱用品,在回来的路上,横穿马路要往海运学样大门走,结果被疾驰的过路卡车撞倒,父亲倒在血泊中,几个小时后抢救无效身亡。儿子是97级的,今年该毕业了,据说当年他在撞死父亲的地方整整发呆了一个晚上,后来很长一段时间几乎每天都去静静地站很长时间。还听说他一家都是祖祖辈辈的农民,因为要凑上学的学费,他们才来晚的。现在我们已经没有勇所去采访那位同学,况且这已经不重要了。平平安安,这是每一家人对出门在外的亲人最渴望的要求,但是灾难往往就不经意地降临到头上。至今还记得参加另一个学生追悼会的情景,家长撕声裂肺的哭喊声仿佛就在眼前,虽然我们是局外人,但好像,躺在棺材里的,正是自己的孩子。那年学生也是被汽车撞死的,后来整理他的遗物时,兜里还揣着入党申请书和专业
第二的成绩单。这件事情已经过去好多年了,但每每有车轮下丧生的报道,或者某个学生不幸身亡,总会把他们联想在一起。或许,只有生命的代价才能让我们震颤,让我们不能忘怀。
滚滚的车轮是无情的,不管你是穷人还是富人,坐着公共汽车还是宝马车,都有丧命车轮下的危险。不想花费笔墨去描述交通事故的种种惨象,随便的一张报纸上都不时地出现交通事故的报道;随便的一条马路上都曾贱染着受害者的鲜血;甚至,随便的哪一个司机都不敢保证没出过差错。我们的人越来越多,我们的车也越来越多,尽管人造了车,人开了车,但人在车面前,却只能是弱者。全国平均每天发生交通事故948起,每7分钟就有一人丧生车轮下,每10分钟就有23人伤残。全球每年死于交通事故的人数,相当于一场中型战争的阵亡人数。无情的车轮不知碾碎多少个美丽的梦想,幸福的家庭。不是危言耸听,我们每天上街都得提者脑袋,因为谁都要在马路上走,因为谁都不敢保证身后的车子不会无缘无故地向他冲去。交通规则和交通警察是用来维持正常交通秩序的,但是现在很多人却漠视了他们的存在,或者说是危险的存在。看看我们的街道,不管是哪个时刻,都会有人在横穿马路,都会有车在超速。人来人往,谁不想图个方便,谁不想尽快到达目的地,然而,我们的马路不属于哪一个人,不管是行人还是司机,谁也没有理由和权利无视他人的存在,这谁都懂,但是谁都存有侥幸心理。走路的想我会比车快一步,开车的想我会比行人快一步,于是,车撞了行人,或是车为了躲行人又撞了别的东西。不管谁撞了谁还是谁被谁撞了,带给彼此及其家人的只能是不尽的痛楚。我们没有心思去指责谁,因为谁也不想发生意外,但每一个意外的发生彼此都或多或少存在着责任。
从小我们就被教育遵守交通规则,但急功近利和懒惰的心理还是占据了平安的位置,许多人喜欢冒险,尤其是新一代的年轻人,再加上反叛的心理,他们很不喜欢正正规规的走路。因此付出的代价却是惨痛的。东方网去年12月24日消息,有一项调查显示,30岁以下中国青年,第一死因是交通意外事故。初看到这则消息,有些吃惊,再一想,我们有什么理由否认车轮的威力呢?尤其是司机开始出现假冒,没怎么学会开车就买了驾照,当汽车上的零部件被某些只为图利的商贩换上伪劣产品,我们的安全还有什么保障。
蛰居大学校园,来来往往的都是一群富有朝气的大学生,他们有说有笑,时打时闹。不敢想象他们当中的一位突然失去的情景,但心中却着实为他们捏一把汗,他们又开始飚车,大胆地横穿马路,似乎在向人们展示他们的青春活力。但我们还是要谨慎地想象着万一,万一后面开车的的是个技艺稍差的新手,万一拐角口突然驶出来一辆卡车,万一……
生命是短暂的也是漫长的,我们的一生能遇到多少次这样的万一,却有能承受多少?每一个生命又都连接着其他许许多多的生命,连接着更多人的利益。很多人对自己的生命看得很轻,或者认为那是他自己的事,殊不知,人是具有社会性的,尤其是当交通意外发生时,受连累的往往是许多人。当然,我们无法对学生们耳提面命,至于出几块宣传板,在大会上发几个倡议也作用不大,而且自身在教育他们的时候也难保不出现意外。安全意识并不是靠某几个组织的宣传或者行政上的强加就能形成的,它需要整个社会的自觉行动和人们之间的相互配合。只有安全
第一彻底打败了侥幸心理,我们才可以彼此感到安全,我们的生命才不至于让车轮带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