朋友,当您伴着早霞,精神抖擞地走向工作岗位的时候,当您位完成生产任务而大显身手的时候,当您工作之余和家人共享天伦之乐的时候,您是否意识到:是什么保证了您的幸福和欢乐?是什么使您永远拥有一个健康又健全的身体?是安全,只有安全才是我们生活的第一需要。
提到安全,也许有人会问,安全是什么?安全它不是华丽的词藻,亦不少抽象的概念,安全是生产地基石,安全是甜蜜的笑颜,安全是社会安定的保障,安全是家庭幸福的希望之所在,为生命,为安全,为了你,为了他,为你;为我;为大家。这是多么富有情感,多么令人深思的呼唤。
然而,在我们中间,在我们身旁,有的人却将安全遗忘,结果给国家造成了无谓的损失,给家庭带来了难以磨灭的痛苦和阴影。今天,我站在这个讲台上,心情很不平静,我想了很多很多,使我很难侃侃而谈。因为,今天的演讲不像往常那样,歌颂我们的祖国,歌颂我们的党,歌颂身边的好人好事,歌颂先进人物,歌颂阳光明媚的春天和鲜花盛开的季节。在这里,我们不想采摘姹紫嫣红的鲜花,而只是想采撷几片已经枯萎的败叶送给大家,只想在大家的心中以致脑海里留下深刻的印象。
让我们翻开事故的卷宗,重温一曲死者与生者那撕心裂肺,起初哀怨的悲歌吧。这是发生在我们烧碱车间蒸发厂房内的一起高空坠落死亡事故。时间应该推移到1990年8月9日18时40分,一阵急促的救护车声划破了锦化静寂的上空,把人们从紧张的工作中惊醒,就是这撞击心扉的钟鸣声,预示着一个朝气蓬勃的,充满着对生活无限的眷恋与向往的一个年轻生命的结束。
8月9日下午,青年工人孟凡祥和往常一样在妻子的目送下带着妻子亲手做的饭菜来上四点班。孟凡祥和大多数人一样有一个极其普通和温暖的家。年迈的双亲,年轻贤惠的妻子和一个牙牙学语的孩子。他时时刻刻都在努力着把这个小家建设好,给父母一份最好的孝心;给妻子一份最好的恩爱;给孩子一份富裕的生活。可是这一切都将成为泡影。开完班前会后,孟凡祥便和他的伙伴们匆匆赶到现场。班长孙进生在检查各个岗位时,发现5号泵在一楼漏碱,,便告诉岗位工何忠生和孟凡祥去处理一下。早在7月30日该车间已发现5号蒸发器损失严重,提出了大修的计划。机械处便同意委托总厂工程公司安装处二队进行施工。由于任务紧,施工方案用原来2号蒸发器加热器拆除安装方案代替。并且强调了安全工作。为了便于调换,将二楼层及三楼的篦子板揭开一部分。其中二楼揭开四块,栓完工具后,篦子板没有盖,也没有设置防护栏杆,只是在吊装口西侧用一个旧的电石桶,上边放一块竹制跳板以警示人们不要误入吊装口。就是这种对安全措施采取马虎,凑合的态度为下面的死亡事故造成了隐患。18时30分左右,何进生和班长下楼去斤螺丝,留孟凡祥一人看守岗位,他们二人正在工作时,只听“噗通"一声,随着一声沉痛的惨叫,孟凡祥从4.95米的吊装口坠落到一楼的地上。他们放下手里的活朝出事地点奔去,但为时已晚,人们看到的是一张几度扭曲的脸。他睁着大大的眼睛,那眼光中充满了悔恨;那眼光中充满了忠告,那眼光中充满了求生的欲望。工友们赶忙伸出颤抖的手把他抬上了救护车,然而,风驰电掣的救护车终究未能把他从死神的手中追回。
无情的事故啊;你怎么这样的残忍,这样的无情,你吞噬的是一个年轻的生命,你砸碎的是一个幸福美满的家庭啊。
当厂里的领导跨进孟凡祥的家门时,看到的是一家老小喜气洋洋的面孔,此时的他们还不知道一场生离死别的灾难已降临在他们的头上。人生的不幸,莫过于老年丧子,老人家听到儿子的噩耗后顿时惊呆了,许久;许久两行老泪夺眶而出。然而,死神是没有同情心的,年轻贤惠的妻子不相信这是真的,受不了这突如其来的打击,几场昏死过去。眼睛直勾勾望着丈夫上班去的方向。年迈的母亲呼天叫地的喊着孟凡祥的小名”小祥子,小祥子你在哪里啊,你好狠心啊,撇下我们你就走了,妈妈想你,你快回来啊,你不是喜欢妈妈做的面条吗?妈给你做,妈给你做啊“听到这焚烧五脏六腑的哭喊,在场的人无不以泪洗面。人间的悲剧啊,总是这样哀情婉婉,凄清冉冉。孟凡祥走了,在他28岁的生命中早早画上了一个句号,一个沉重的带血的句号。他的死没有壮怀激烈;他的死也绝非崇高而伟大。他能怨谁呢?是抱怨工程公司安装二队的某些领导对安全工作的麻痹大意,还是怨自己思想不集中没有把安全生产放在心上。总之,这一切全悔之晚矣。各位领导,各位同志,您听完以后又有何感想呢?是否觉得这血的教训是多么的惨重啊。难道我们还不应该觉醒吗?那些拿安全当儿戏的人,那些有章不循,违反操作规程的人,那些对安全措施置若网闻的人。想想吧,这血肉横飞的教训,这撕心裂肺的呻吟,这声嘶力竭的呼唤,这令人痛心的恶果。是的,安全使我们的朋友,沃恩离不开它,没有了它,我们的家庭会被事故毁掉,没有了它车间会被灾难淹没。安全连着千家万户的幸福与欢乐。安全关系到工厂的兴旺和发展。工厂要安全;车间要安全;班组要安全;人人要安全。这里我们要大声疾呼,安全是人类真正的朋友。最后我引用伟大文学家莎士比亚的一句格言来结束我今天的演讲”自己加害自己的伤害,最令人悲痛,创伤纵然平复了,疤痕将永远鲜明“。请记住人给机器准备了备件,而人的生命却失而不复生。朋友,珍惜我们的生命吧,让安全永驻我们的心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