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高中安全教育演讲稿
一年一度的暑假马上就要开始了,我们高兴之余不忘安全。每年暑假前后是学生安全事故,尤其是溺水事故和交通安全事故的多发期。因此有相当大的必要进行暑假前的安全教育。
同学们:
在家庭中,一个亲人的安全牵动着全家人的挂念;在学校中,一个同学的安全牵动着全校师生的关注。因此,加强学生的自我保护教育,提高自我防卫能力显得十分重要。为增强同学们的安全意识,普及防范知识,我们梳理分析了近期针对校园和学生的多发性案件和交通事故,提出防范措施和应对方法,供同学们借鉴参考,以进一步提高自我防范保护的能力,减少案件和事故的发生。
一、防盗窃。盗窃犯罪是高校中常见的犯罪行为,发生在学校的案件中90%以上是盗窃案件。犯罪嫌疑人一般掌握学生规律、熟悉学校特点。作案时间主要选择夜间学生熟睡之时和学生上课宿舍无人之际。作案手段主要是谎称到宿舍找人,或乘学生短暂离开,或夜间睡觉不关门之机溜门、翻窗入室。侵害目标主要以随意摆放在明显位置且易于携带的笔记本电脑、手机、MP3等为主。
防范措施:从以往案件的分析来看,校园盗窃案件大部分是由于防范意识淡薄,不注意对自身财物的保管,给作案分子造成了可乘之机。我们应当从以下几个环节上加强安全意识培养,提高防盗能力。一是大额现金不要随意放在身边,应就近存入银行,将存折和印鉴、密码、身份证分开存放,最好不将自己的生日、手机或家庭电话号码、学号作为存折或信用卡的密码,防止被他人盗取。二是对贵重物品如笔记本电脑、照相机等,要放进橱柜锁起来,以防顺手牵羊者。三是不要怕麻烦,进出宿舍随手关窗锁门。四是相互关照,勤查勤问,发现陌生人要多加盘问。五是积极参与安全巡逻,共同维护校园安全。
二、防诈骗。针对大学生的诈骗案件主要有以下四种表现形式:一是社交诈骗。少数大学生在社会交往和人际交往过程中,没有意识到社会生活的多样性和复杂性,被某些心怀叵测的人的表面现象所蒙蔽而上当受骗。 二是择业诈骗。大学生毕业时面临着找工作,应聘择业的问题。有的学生缺乏基本的警惕性,没有通过学校组织的正规渠道应聘择业,被一些不法之徒利用高薪招聘等幌子骗取钱财。三是网络诈骗。诈骗分子往往在学生通过互联网购买商品时发布虚假的中奖信息等诱使学生将所谓税款、手续费等汇入指定账号骗取钱财的。20xx年高校学生中被以中奖等手段实施网络诈骗的案件高达65起。四是电话诈骗。诈骗分子往往通过任意拨打电话或通过学生招聘时留有的电话号码拨打学生手机,假冒老乡、同学、老师、亲戚等身份,虚构出车祸、生病等事由骗取学生及家长的信任而实施诈骗。
防范措施:一是要时刻保持头脑清醒,不贪利,不图虚荣,增强抵御各种诱惑的能力;二是要理智处事,三思而行。在网上购物、应聘择业等过程中不能冲动,要多分析、多思考,再作决定;三是要把握交往的原则和尺度,尤其在与陌生人交往和网上交友时,要深入了解对方的来历,听其言、观其行、辨真伪,不凭主观印象判断,不为表面现象蒙蔽。
三、防人身侵害。近年来,校园内外涉及学生的人身侵害案件时有发生,少数男学生血气方刚,遇事不冷静,小矛盾引发打架斗殴,导致被打伤、捅伤;极少数女学生自我防范能力较弱,往往受到不法侵害,被猥亵甚至被强暴。
防范措施:一要自觉学会运用法律知识。在遇到不法侵害的威胁时,应及时向公安保卫部门报警,以求得他们的帮助;在遇到抢劫、行凶、杀人等不法侵害时,要运用法律武器,大胆采取正当防卫措施保护自己和他人;遭到不法侵害后,要按照法律程序,依靠执法部门来处理,不能“私下了结”或“私设公堂”来处理。否则就会出现先受害后违法,甚至犯罪的结局。二要预防不法侵犯。尤其是涉世不深的女大学生,不要与陌生网友搭讪,外出时尽量约其他女生结伴而行,并选择人流较多的地方,不要贸然前往偏远幽僻之处。夜间尽量不要单身乘坐出租车,以防不测。三要机智应对不法侵害。当女大学生在受到不法侵犯时,要学会临危不惧,沉着应对,善于动脑,巧于周旋,学会“智斗”。晚间外出的女大学生发现有人或有车辆尾随时,要尽量保持平静,选择合适的岔道或隐蔽物,迅速将其甩掉;或佯装前方有同伴,高声呼喊接应,借机脱险。要记住不法侵害人的体貌特征,为公安部门破案提供重要线索。
四、防交通事故。近年来,校园内外人流量、车流量急剧增加,高校及周边的交通环境日益复杂,交通事故时有发生。在校园内发生的交通事故主要原因是思想上麻痹和安全意识淡薄。有的同学注意力不集中,边走路边看书边听音乐,心不在焉;有的同学在路上蹦蹦跳跳,嬉戏打闹,甚至在路面进行球类活动;有的同学购买了自行车在校内道路上“飞车”飙速,埋下安全祸根。在校园外,大学生离校、返校、外出旅游、社会实践、寻找工作等外出活动中的交通事故也时有发生。
防范措施:一是增强提高交通安全意识,无论是校内还是校外,乘坐交通工具时要依次上下,不挤不抢,不要贪图便宜方便而乘坐“黑车”、“摩的”; 二是外出时不与机动车抢道,不突然横穿马路,翻越护拦,过街要走人行横道。不闯红灯,不进入标有“禁止行人通行”、“危险”等标志的部位;三是特别提醒有驾照的同学要遵守道路交通安全法,切记不能酒后驾车。
发生交通事故的处理办法: 一要及时报案。一旦发生交通事故,应及时报案并立即与学校取得联系,由学校出面处理有关事宜;二要保护现场。不随意移动人、车位置,邀请周围目击者作证,为事故现场的勘察保留第一手证据;三要控制肇事者。若肇事者想逃脱,一定要设法控制。自己难以控制可以发动周围的人帮忙控制,若实在无法控制也要记住肇事车辆的车辆牌号等特征。
同学们,高校校园已由过去相对封闭变为开放的小社会,提高安全意识,加强安全防范,是保障老师和同学们正常学习和生活的重要举措。“安全意识心中有,幸福美满伴一生”,让我们大家一起积极应对,防患未然,共同维护校园安全秩序,为创建平安校园做出应有的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