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高中安全教育演讲稿
大家早上好,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与春风作伴,与安全同行。
“暖日清风出破冻,柳眼梅腮,已觉春心动”。四月的阳光温暖人心,四月的春风弥漫着生机。天空一扫往日的阴霾,令人心旷神怡。树荫下,操场边,教室里都充满了同学们的欢声笑语,银铃激荡中让人感觉生命是如此美好。
然而,我们可以放松情绪,却不能放松警惕。作为本学期第一次参加“校长牵手你我”的同学之一,在此,我想和大家再次谈谈“校园安全”这个话题。也许你会觉得外国的校园枪杀案离我们很远,也许你会觉得冲红灯过马路小事一桩,也许你会觉得在走廊上和同学追逐打闹潇洒自在,也许你会觉得把班牌从楼上掉下不值一提,但是,我想说得是,这些行为都或多或少,或深或浅地存在安全隐患,这其中的任何一个行为都可能造成你的人身伤害,甚至构成生命危险。
可能大家觉得涉及生命的问题总显得过于沉重,但一再的重复这份沉重却正是为了决不犯这个沉重的错误。“校园安全”不是空洞的四个大字,不安全的行为其实就在我们身边。早上做操你有推搡拥挤吗?实验课上你有不听老师指挥乱用化学试剂吗?下雨天你注意到小心路滑了吗?在寝室你有乱用电器行为吗?在体育课上你有管好脚下的球手中的拍吗?如果你从未重视过它,那么我要提醒你:你需要加强自己的安全意识了。
树立“安全第一”的思想,就是撑起一把安全保护伞,它保护着我们的美好生活,没有了它我们就可能摔跤、受伤,甚至失去生命,而生命是最为宝贵的,每个人都只有一次,它不像财富能失而复得,也不像离离原上草能周而复始,谁失去了生命就等于失去了一切。现实生活中,虽然我们一再小心,然而事故却像魔鬼的血盆大口,时时窥视着人的生命。就其原因,我认为主要还是安全知识缺乏、安全意识的淡薄。
有记者作过调查,当中学生被问到“如果上学快迟到了,在过马路时正好赶上红灯,你会怎样”时,6.2%的中学生选择了“赶紧过马路”、9.6%选择了“旁边有人过就跟着过”、27.4%选择了“车辆少,就小心地穿过马路”,三项累计高达43.2%,即将近一半的学生选择不遵守交通规则。还有资料显示,我国每年死于交通事故的人数超过10万人,其中中小学生占死亡人数的三成左右;步行交通事故中,15岁至18岁男生发生车祸数字是女生的3倍,其中 80%是因缺少交通安全知识和自我保护能力所致。由此可见,加强安全教育,提高安全意识势在必行。安全,容不得一点疏忽和大意,如果你无视它,就会为此付出代价!
作为学生,一年有绝大部分时间在学校和学校周围生活。在这个人口密集,面积狭小的特殊的环境里,安全更是我们的一直关注的重点,国家有关部门为此专门立了相关法律法规,制定了相关条例。如《学生伤害事故处理办法》、《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等,同时国家也提出了“安全工作责任重于泰山”、“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同时,国家又成立了安全总局,负责全国安全工作的管理,这说明国家非常重视安全工作。调查显示,我国中小学生因交通事故、建筑物倒塌、食物中毒、溺水、治安事故、暴力犯罪等死亡,平均每天有40多人,相当于每天有一个班的学生失去他们如花的生命!楼房拥挤造成学生受伤,课间追逐打闹造成骨折,课堂上被铅笔头扎伤、实验过程中被烫伤、溺水身亡、学生打架斗殴以及车祸等意外事故令人防不胜防。枯燥冰冷的数字,这些令人心颤的事实背后我们看见了什么呢?逝者以他们的鲜活而短暂的生命向我们提出了哪些警示呢?望老师、同学深思!
尽管生活中有不可避免的突发灾难,未知遭遇常让我们胆战心惊,手足无措,但研究表明,通过加强自我保护意识,提高自我保护能力,若能在灾难和伤害降临的初期,及时采取正确的措施,80%的伤害是可以避免的。
我们学校作为一所全寄宿制学校,校园安全显得尤为重要。追逐打闹,不注意雨天路滑,乱用水电,攀爬树木栏杆,上下楼梯推搡拥挤,未请假擅自离校等等任何一个小问题都可能酿成大问题,还有体育课安全,用餐安全,心理健康等等,做好了这些小事就构成了我们的校园安全。
同学们,时光飞逝的物是人非,带来的是伤感,我们要学会接受;但马虎行事造成的物是人非,带来的是悲痛,我们要有意识预防。
安全第一,警钟长鸣,让我们从小事做起,从身边做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