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如我是班主任的演讲稿
假如我当班主任,我将怎么管理我的学生?
我始终认为,学校是学生学习和成长的地方。在这个地方,学校有责任在教给他们文化知识的同时,更要让他们健康快乐的成长。这么说来,班主任的工作,实在是太重要了!
如果我当班主任,最要做好的第一件事,就是在第一天了解他们各自的兴趣、爱好,整理成详细的档案,随即召开班级会议,让每个人在讲台上大声的说出自己的优点、长处,以及自己的缺点、不足。这样做目的是帮助他们真正的认识自己,了解他人,并清楚这样一个事实:每个人都有长处与不足,不应该存在自卑和看不起。在这个第一次班级会议上,我还要让每个学生的头脑中深深地留下一个痕迹:班级就是我们的另一个家,在这个家里,每个人都是平等的,每个人都要维护这个家的荣誉,每个人都有为这个家做贡献的责任和义务;在这个家里,最重要的一条是和谐,是团结,是互相帮助。
之所以说这是最要做好的第一件事,是因为我觉得,班级就是一个家庭,班主任老师就是学生的另一个家长。要管好这个班,前提是建立师生之间、生生之间的亲情关系,而且,要时刻维护好这个亲情关系。
如果我当班主任,在建立了亲情关系之后,就该着手于学生学习方式的指导与培养。要引导学生树立人生的理想,并培养他们为了实现理想而必须具备的坚强品格:正直、努力、拼搏。要让他们认识到人生就是不断奋斗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挫折与困难无时不在,关键是要有坚强的毅力。这其中就少不了要引导他们养成正确有效的学习方法。课堂上要认真听讲,勤做笔记;遇到不懂的问题要及时请教,直到弄懂为止;要养成及时复习、预习的习惯;每天记录下自己的收获,等等。好的习惯将让他们受用一生啊!
在强调文化知识学习的同时,作为班主任,我要尽力创造条件,让学生在正确的道路上健康成长,锻炼能力。根据学生的兴趣、爱好,组建各种兴趣小组,开展各种有益活动,充分发挥他们各自的才智,培养他们各方面的能力。把爱好篮球的组成篮球队,把擅长美术的组成美术小组,还要成立文学社、合唱队,并尽量的组织他们进行训练、比赛,带领他们多走近大自然、走入社会。在开展活动的过程中,更进一步认识自己的优点,调整自己人生的理想。这样,即使有的人在学习上努力了,成绩不尽如人意,也要让他(她)认识到自己还有另外的发展空间,人生之路,同样的精彩。
当然,班主任另一个最大的责任是,要教育学生具备良好的品德,要让他们知道,在这个社会上,不同角色的人有着不同的约束,在必须努力做某事的同时,有些事是千万不能做的。
班主任的工作,千头万绪。牢记这样一句话吧,你就会当得心安一些,那就是:学校是学生学习、成长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