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如我是班主任的演讲稿
即便我现在是班长,掌管着一方势力,但始终还是被老大班主任给压着,无法掌控同学们的课余时间和作业,所以如果现在是封建社会,班主任这个职位肯定是皇帝,而我最多只是个侯爵诸侯罢了。在现实中我无法“篡位”,所以我只能在想象中来获得这个权利。
如果我是班主任,首先要做的是去教学,当然深知应试教育所带来的坏处的我肯定会选择边玩边学的方式,或者是干脆不用教材来教学,让学生通过实践来获取做人之道的精髓,即使可能全班成绩不怎么样,但涵养和品质肯定是很好的,想当年丘处机看重的不是聪慧但贪图富贵的杨康,而是愚笨但却朴实无华的郭靖,可见人品是多么的重要。
如果我是班主任,依照先紧后松,劳逸结合的想法(来自于我的父亲),让他们感受到紧张工作后必可以放开心思去玩耍,以及在工作疲劳时要适当休息才能加快效率、提高质量。
如果我是班主任,一定会稍微频繁的安排班级活动,如春游、知识竞赛或拔河等,这样一来让学生们得到了充分的放松,二来加强了集体凝聚力,三来还起到了老师领进门,修行在个人(就是培养独立学习意识)的作用。
如果我是班主任,在学生遇到困难的时候,我不会去帮他们,而是让他们自己解决困难,如果困难实在是无法克服,那就只能开导他们遇到困难该如何想和应对,而不是彻头彻尾的直接把事给办了,这样他们就会依赖于大人。
如果我是班主任,我会一学期开三次家长会,学期初一次,期中一次,期末一次,我得让家长们充分理解我的教学方式并支持我的方法,并在会议上告诉他们在每一阶段应该怎么做才能帮助孩子的性格积极向上及辅导方式。
当然我当上老师的几率是千万分之一,然而当上班主任的几率更是少之又少,如果我当不了老师或班主任,我就会依照以上所述的方法去教导我的孩子(如果我将来有孩子的话)。不管如何这一切都是浮云,目前我们还无法推算这些未知数会是什么样的,不如做好现在,为未来我们所想完成的梦想给点力,不要为自己所做错的事而懊悔,更不要举步不前,就像《爱情公寓》里曾小贤说的一句话:“人生是场单途的旅行,即使有一些遗憾,我们也没有从头来过的机会,与其纠结无法改变的过去,不如微笑着珍惜未来,因为生活,没有如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