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建文明城市演讲比赛范文
各位尊敬的家长晚上好:
感谢您在百忙中抽时间来出席今天晚上的家长会,今天家长会的主题就是“创文明城市,建幸福顺德”。
今年,佛山市申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任务非常重。首先,我们要弄清楚文明城市是什么?其实,文明城市(城区)是指,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的发展阶段,坚持科学发展观,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全面进步,物质文明、政治文明与精神文明建设协调发展,精神文明建设取得显著成就,市民整体素质和文明程度较高的城市(城区)。文明城市(城区)称号是反映城市(城区)整体文明水平的综合性荣誉称号。
顺德是佛山其中的一个区,顺德的每一个进步,都离不开全体市民的积极参与与付出。全国文明城市是目前我国综合评价城市发展水平的最高荣誉,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是增强顺德城市竞争力的必然要求,也是改善民生的重要举措,是城市发展所需、人民群众所盼,是政府职责所在,同时也是全体市民的职责所在。
作为顺德的一份子,无论你从事什么职业,只要你生活在顺德,你就有可能成为顺德的行人、乘客、驾驶员、影剧院的观众、公园和广场的游客、各大商场的消费者……只要你成为其中的任何一个,你就是顺德“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一份子。千千万万个你,就组成了顺德这个大家庭,每个家庭成员向着文明前进一步,就为顺德“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增加一分。
作为顺德普通市民,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工作中,我们应该做些什么?
在生活中,文明是什么呢?我觉得文明是人们相遇时不经意的微笑;是别人问路时耐心细致的指引;是公交车上一次主动的起身让座;是不在公共场所吸烟的习惯成自然;是将垃圾放入垃圾箱的一个细微动作,是红灯停绿灯行遵守交通法规的一种简单意识……文明是一种行为,一种修养,一种道德,文明是提高自身素养的一种方式,是增强国民素质的一种方法,是繁荣国家经济的一种新的希望。
文明就在我们身边,任何一个生活细节都能体现文明,而文明城市也就是每一个文明的细节汇聚而成。创建文明城市,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每一个人都很重要,每一件小事都能带来变化,每一个变化都能发挥作用。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应该从我们自身一言一行做起,树立城市文明形象,维护城市荣誉,为创建文明城市尽一份力。有了大家的积极参与,我们的城市将会更加美丽和谐。普通市民只要能做到和谐相处,友善待人,保持城市的整洁,积极参与创建公益活动,做好身边的每一件小事,就是对城市文明的贡献。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希望就能变成现实。今天晚上我的发言完了,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