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建文明城市演讲比赛范文
尊敬的各位评委、老师,亲爱的同学:
大家好!我是金华实验小学的学生,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点滴小事要做好文明创城靠大家》。
中国,素有“礼仪之邦”的美称。注重礼仪,不仅可以彰显一个人的文化修养,更是一个国家文明的缩影,也是城市发展繁荣的标志。随着我市创建文明城市活动的开展,“讲文明树新风”之类的宣传标语,在大街小巷随处可见。可是,光说不做肯定不行。面对邢台,这片养育了我们的热土,作为它未来的建设者,我们小学生该做些什么呢?
“讲文明、懂礼貌”,是我们从小就常常听到的话,然而这简简单单的六个字,又有几个同学能真正做到呢?你是否在和老师碰面时,微笑地说一声“老师好”;你是否在接受了同学帮助时,客气地说一声“谢谢你”;你又是否在犯错后对爸爸妈妈抱歉地说一声“对不起”呢?
当然,文明不仅仅是几句暖心的客套话,更多的还要靠我们的实际行动:当看到地上有一张废纸,要主动低头捡起;在公交车上见到老人和小孩,要主动让座;当碰到随地吐痰的人,要上前大胆地制止……
其实文明很简单,它系于小节,却关系大众。只要生活中的一言一行都做到了,那就是一个讲文明的人。如果人人都提高了素质,那创建文明城也就不会任重而道远了。
这一个多月以来,我身边的变化可真不少;妈妈收起了送我上学抢车位时的暴脾气:爸爸在餐厅里再也没有点燃过自己的香烟;奶奶把家里常年堆放在楼道里的瓶瓶罐罐放回了储藏室:就连我三岁的弟弟,都会主动和我分享他的玩具,说幼儿园的老师讲了:人人为我,我为人人。
我想,不仅仅是我的家人,如今的每一位邢台市民,都在从自己做起,从点滴小事做起,为文明创城贡献着自己的力量。日行一善,终将汇流成河。祝愿我们家乡邢台处处开满文明之花!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