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1年从卫校毕业分配到xx市第三人民医院(xx人民医院新区分院),先后在呼吸科、门急诊、内、外科从事护理工作。十八年来,工作上兢兢业业、任劳任怨,技术上精益求精、不断进取,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地奉献,执着地追求着自己的人生方向和价值。让我们在她众多平凡又闪光的事迹中采撷绚丽的片段呈现给大家。
一、救死扶伤的信念的坚守者
1992年夏天的一个傍晚,作为业务新兵的刚刚巡视过病房回到办公室,突然有一间病房里传来急迫的呼救声,立即赶到病房,只见刚才还有说有笑的32床病人倒在血泊中,呼吸微弱,面色青紫,大汗淋漓,处于极度的恐惧之中。具有扎实的理论基础的迅速做出大咯血窒息的判断,并立即将病人放至正确的体位,一边呼叫值班医生,一边撬开病人口腔,掏出积血,随即与闻讯赶来的值班医生及时为病人行初步心肺复苏措施,同时迅速建立静脉通道,给予氧气吸入,使用吸引器吸出剩余积血以保持呼吸道通畅……一切都在有条不紊地进行着,一切又有那么一种惊心动魄的感觉。等到满身大汗的稍稍喘息之后,才发现患者的家属不知什么时候离开了。在联系患者家属的同时,一直坚持守候在病人的床边,为患者拭去血迹,擦干汗液,协助床上排尿排便,安慰患者,指导其情绪放松……许久,却顾不上为自己擦擦汗,喝口水。直到凌晨4点多钟,病人转危为安后,她悬着的一颗心才放下。
常说:护理工作是我的郑重选择,每网当从死神手中挽救出一个危殆的生命,我就为我的选择感到自豪,并更加坚定自己的信念。
前不久,医院刚刚搬到新区的一个深夜,一位外伤的中年病人被送到急诊科,ct检查仅仅提示有头皮下轻微血肿,但患者情绪比较激动,血压较高,病史提示患者有十余年的高血压史。职业的敏感使觉得,患者的病情没有这么简单,她耐心地劝说患者留院观察。后来在巡查病人时,她发现刚刚还意识清醒,状态平稳的病人突然呼吸深粗,处于嗜睡状态,警觉的她立即通知并配合医生将患者送入ct室检查,发现患者突发大脑中动脉出血,且起始血量较多,有脑疝的可能。和同事们立即予以对症治疗,稳定住了病人的颅内高压状况,为接下来的手术治疗赢得了宝贵的时间。事后,xx医院脑外科专家对能够及时发现这样病情的xx大为赞赏,称赞她拥有宝贵的职业天分与敬业精神。她说:“只要我们多一份细心,死神就少一个机会。”
十八年来,对职业充满神圣情怀的工作上就是这样的执着认真,为一个个垂危患者赢得了宝贵的时间。
二、最放心的值班伙伴
拥有纯洁爱心的她对患者人性化的关怀,使在赢得病患者无数次的表扬和信任。严谨的工作作风及慎独精神也让她赢得了同事们“最放心的值班伙伴”的称谓。
仲秋的一个深夜,在巡视病房时发现患网晚期胃癌的27床病人仍未入睡,情绪比较低落,且无家属陪伴。她就和病人交谈了起来,试图了解病人思想动态,指导其入睡。20分钟后患者说想休息了,让放心地回办公室。来到办公室呆了没几分钟的还是不放心,随即又来到病房,发现病人在割腕自杀,手腕上鲜血直流。她立即一边强行用止血带结扎止血,呼喊医生到场,一边努力地做病人的思想工作,稳定患者情绪,并及时向医院总值班汇报。处理结束后,她坚持守在病人床边,而病人却一直骂她多管闲事,直到家属的到来……后来,病人家属一再向她表示感谢,说:“守护病人生命是我的神圣职责。”当晚的值班医生也说:“好像有第六感觉一样的警惕,要不病人就不在了。”并笑称“是最放心的值班伙伴。”其实正是她心中时刻牵挂着病人,待病人如亲人才会让人如此放心。如今,“是最放心的值班伙伴”已然成了同事们的共识了。
一位晚期慢性病且有顽固药物依赖的患者纠缠于各大医院,该患者在她的手中得到了妥善的、人性化的护理,为社会带来了平安,为家庭减轻了负担;一个丁胺卡那诱发呼吸心跳暂停的18岁男孩被她及时发现,争分夺秒地与医生共同配合,坚持了30余分钟的心肺复苏与抢救后终于恢复了生气,保全了一个家庭的幸福;一个被罪犯暴力了袭击劫持的患者被网解救,是她第一个紧随武警进入现场给予患者及时的救治与安慰……这样的事例不胜枚举,每一处都体现了对患者的一片爱心,对事业的一片真心。
(三)“抗非”战线上的无名英雄
春天,席卷全国的非典对全国的白衣天使们提出了严峻考验。在这场惊心动魄的战斗中,华夏大地上有多少医务工作者为拯救患者的生命而献身!而此时此刻,医院从全局出发,又一次安排了业务过硬,作风可嘉的首批到发热门诊工作。作为一名护理人员,深知投入“抗非”一线意味着什么,如果说她没有顾虑,是不真实的。但是,她没有选择退却,因为她知道,医院对她的嘱托与信任就是万众的期盼,职业的神圣使命感让她理解疫情就是命令!毫不犹豫地投
身于发热门诊的预检及消毒工作中。紧接着,又赶赴非典病房,在疑似病人隔离治疗阶段,出色地完成各项任务。虽然疫情严重,条件艰苦,却克服了种种困难而没有一句怨言,就像一只辛勤的小蜜蜂,默默无闻地为和平奉献着。
“抗非”取得胜利后的欢迎会上,领导们对等给予了高度的赞扬,称赞她们“经受住了考验,是和平时代卫生战线上的无名英雄。”同事们对她的回归纷纷报以热烈的掌声。
“无意苦争春,唯有香如故”——当我们在各大媒体上看到一个个可歌可泣的“抗非”英雄事迹时,可曾想过,在我们身边,也曾有过像一样默默地做出了奉献的战友们呢?
(四)善于学习的求知者
从事护理工作以来,始终热爱本职工作,并以工作为乐,朋友们问她为何干得那么愉快,她经常说:“学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这一点是她在护理岗位上不断进步的源泉。她在熟练掌握护理各项操作技能的同时,深深懂得学习的重要性,为了使自己的专业理论基础更加扎实,更好地指导实践,她从来不放弃每一个学习的机会。利用工作之余,坚持专业理论学习,坚持完成自学考试,坚持总结临床经验,发表高质量的护理论文。孜孜不倦的劳动取得相当的成果,她自学获得了护理本科学历,在省级以上专业杂志发表护理论文6篇,是本院护理人员学术和学习上的当然翘楚。
她多次参加卫生局组织的“三基”理论考试和操作考核,每次都能够取得优异成绩,就连市卫生局负责“三基”考试的领导也记住了有这样一位知识与技能过硬的小颜,这也是医院里人人皆知的佳话,这是她付出的辛劳汗水与对知识不懈的追求。
优异的工作学习能力从来没有改变始终保持着的良好的心理素质和爱岗敬业、任劳任怨的专业精神。她从不计较个人得失,常常超时工作,十八年来,没有请过一天的病、事假,连续多年放弃公休假,从没开口提过任何要求,默默地承受着工作、家庭、学习中的压力。她具有高度的团队写作精神,主动配合护士长搞好科室管理工作,与同事们一起克服工作中遇到的各种困难,并将自己多年积累的临床经验传授给年轻护士,使科内形成了互帮互学,共同提高的学习风气。
(五)一道美丽的风景线
这些只是视病人如亲人,细心、耐心、精心护理执业河流中的一些美丽的浪花,她的事迹还有很多很多,难以在此完全记录,但我们相信:无论多苦多累,她总是会面带着微笑,凭借着温暖的双手和善良的心灵去驱散无数患者身心的痛苦和忧伤,去抚慰和挽救一个个鲜活的生命;她是一位当之无愧的优秀护士,她的敬业,她的无私,是南丁格尔精神的真实写照;她那紧张而有效,坚持与温馨的工作身影必将一直是医院一道美丽的风景线……
而她的奉献仍在继续……
几天前的傍晚,劳累了一天,正准备乘坐公交车回家,突然接到医院总值班打来的电话,一位甲型流感病人刚刚转到医院,需要她立即到医院报到——这意味着已经很疲惫的她要立即投身到甲型流感的防治工作中:每天工作12小时,穿着厚厚的隔离服,顶着炎热,闻着刺鼻的消毒液的味道,置随时被感染的可能与不顾……,她没有停留,没有犹豫,一切只为了安全与祥和,一切只为她了当初立下的誓言,她依然地无怨无悔。
无悔的奉献真正验证了她火红的青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