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领导们,各位同事:
大家好!
我骄傲,因为我是一名救死扶伤的白衣天使!我荣幸,因为我身属团结奋进、无私奉献的团队!
我自豪,因为在我的身边,有无数甘于在平凡的岗位创造不平凡业绩的人!
就是这些甘于平凡,默默奉献的人,用心灵去沟通心灵,用生命去温暖生命,用自己的挚爱帮忙患者与疾病和死神抗争!
护士职业看似平凡,但要做好却很难,很不容易,就像一位老护士说的那样,职业没有贵贱高低,平凡与不平凡的差别是在于它们的目的是否高尚。尽管我们没有惊天动地丰功伟绩,只有辛勤耕耘,默默奉献。尽管辛劳的痕迹爬上额头和眼角,尽管青春在燃烧中消尽,但我们白衣天使的爱依旧,奉献依旧!
去年,我们疗区接治了一位因患病长期卧床的孤寡老人,这位老人入院后,经常无端发脾气,拒绝治疗。这些我们看在眼里,急在心上。细心的护士长透过反复观察,最后弄清楚:原先这位老人每看到别的患者来人探视就偷偷流泪,事后就发脾气,不配合治疗。针对老人这种自卑和害怕得不到很好治疗的心理,我们疗区召开专门会议,由疗区主任和护士长亲自负责老人的治疗和护理工作。
每一天值班的大夫和护士经常到老人的床前嘘寒问暖和她聊天,为她打水喂饭、洗脸梳头。开始,老人情绪低落,思想抵触,给她到白开水,她不喝,却说:我要喝你们大夫的茶水。给她端来饭菜,她却要吃饺子。但我们不气馁,哪怕自己花钱也千方百计满足老人的要求。因为我们相信血总是浓于水的,患者的需要就是我们的需要!患者的痛苦,就是我们亲人的痛苦!一次老人大小便失禁,衣服裤子弄得都是粪便,护士长在帮忙老人搽洗干净
身体后,二话没说,拿起老人的衣裤就洗,旁边别的患者家属看但是去,就说:护士长,你别洗了,我拿钱出去给老太太再买套新的。护士长笑着谢绝道:不用了,就是在家,我的老人弄脏了衣服也得洗,不能脏一件儿扔一件儿啊。话虽不多,却感动得这位饱经世事沧桑,对未来失去信心和期望的老人,放声大哭,她拉着我们的手说:孩子,我活了七十多岁,原先我一无所有,对什么都失去了信心,但是此刻又有人关心我,体贴我了,如果我的儿女此刻还活着,他们也但是如此啊,你们虽然不是我的骨肉,却胜似我的亲生儿女!
象上面的感人事情,我们医院每一天都在发生,数不胜数。前一段时间,一位处于休克状态,全身多处外伤、生命垂危的学生被抬进我们医院进行抢救。经检查,该患者肝、胆、肠、肾等十二处严重损伤,流血不止。时间就是生命,患者的安危就是无声的命令,在家休息的医生赶来了,刚下夜班的护士赶来了,在与死神的较量中,没有豪言壮语,只有忙碌的身影。
为了密切观察患者的状况,我们加派专人护理患者,每15分钟观察一次病情,人员不够,大家都争抢留下,有的护士把孩子反锁在家里,忘了给孩子做饭,有的大夫二十四小时没有合一下眼睛,时间在忙碌和焦急的等待中消逝,经过三个昼夜的抢救和精心护理,患者最后脱离了危险。患者的家长听到孩子脱离了危险,流着泪给我们全体医护人员深深的鞠了一躬,竟感动得说不出话来。应对患者,应对事业,我们得失无悔,奉献更无悔,因为我们的付出,换来的是一个个鲜活的生命,因为我们的付出,换来了千家笑语,万户欢声!因为我们的汗水和心血时刻与患者家属的悲喜融在一起,都在大大书写着两个字――亲情!
白衣天使的桂冠不是轻易能够被承载的,它是用荆棘编就,它需要一代又一代众多医护人员用心呵护,用心血和汗水灌溉。我们只有不断努力再努力,才无愧于这一神圣称号!我们只有把爱化为动力,才能为天使插上奋飞的翅膀!我们只有把奉献付诸行动,才能用爱心和真情为患者撑起一片期望的蓝天!!
我的演讲完了,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