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2护士节演讲稿
又是护士节了,春暖花开的时候,寄托了太多美好,太多思考……
严格说对不久的职业“白衣天使”,我还没有很确定的概念,接触一点,感悟一点。
理想与现实总是天涯又咫尺。我觉得护理谈不上理想中的崇高无暇,笑语生死,力托希冀什么的。平凡,现实不过的朴实。开始发觉这些时很是受了打击,不过慢慢觉得,平凡中的真诚,朴实里的灿烂,足够了。
在医院实习时,操作能力提高了,我对护理和生活的认识也在一点一滴的积累,成为人生路途的珍宝。
在外科实习,到的第一天有点傻了。病房住满了,走廊加床,闹。老师们看起来很严肃,做起事情可以用雷厉来形容,干净利索!
带我的老师很年轻,二十出头,瘦高且漂亮,在早晨护士长察房的一群主管护师和护师的整齐队伍中,气势上看很不显眼了。我有时想法奇怪,觉得上天很公平,给你美貌未必有智慧,有美貌智慧未必有机遇,有美貌智慧机遇未必家庭环境好,拥有很多了未必……这个年轻的护士究竟有什么可学之处,让她带学生呢?
“小雨,这些是化疗药,我来加,你配这些消炎的吧。”很多老师只是“同学”称呼,就像实习的学生也“老师”一概称呼。她专门在第一天记得我的称呼,所以我很开心的叫她“崔老师”。做到提醒学生的带教不少,很多老师会说,“抽血时小心点”,做到这就是很不错的了。
“我们同学小雨做的很好,让她去吧。”“小雨,来,咱俩儿一起对对,好了,你去换上这压积红细胞吧……”其实知道注意事项的,但还是很乐意的听她讲了一遍,认真去换了。许多科室老师因为责任和价格的关系,实习学生是不能参与一些临床护理的,得到老师的认可并有机会练习,很难得。
这些琐琐碎碎,在实习的每一天,做事很累,但还是开心的,觉得每天都有收获,都在点点滴滴的成长。
那天大夜,又上了一课,难忘。
凌晨2点半左右,急诊手术回来一男病人,醉酒后腹部刀伤。安静的病区一个电话刺耳打来,这边崔老师我们开始忙。搬备用床,铺床。接着病人麻醉师推回来,交接病情。
病人手术成功,只是酒醉未醒,又在麻醉作用下,吵吵闹闹,同来的陪护四五个招呼不住。
虽然看过很多电影,也实习了一段时间,但当时,我确实有点手足无措,不知道怎么面对这情绪不稳神志不清的病人和一堆慌乱吵杂的一身酒气的陪护。
“病人的针自己拔了,你去准备输液,林格五百!”崔老师过来对发愣的我说,那边麻醉师推车走了。
我忙离开那乱作一团的地方,准备静脉输液的东西。推着治疗车出来时,看到两个人按着还焦躁的病人,其他几个人很规矩的静静站在病床旁。病人还是吵吵闹闹的,挣着要喝酒什么的。我挂瓶排好液,看着乱慌无控制的病人,不禁皱眉。“嗯,你把干净的床单拿过来!”我再拿过来,这边针几个人安着已经扎在脚上,我才明白,是用床单固定一下腿。
然后是吸氧,医生医嘱出来后取药,配药,治疗,书写护理病例。中间还观察病情,还对陪护进行一些讲解,健康教育……到4点多,病人意识清醒,可以自我控制,病情稳定。
一直以为护理是很平静的工作,和风细雨的,那晚真的像打仗,而且要改变平时配合协同的方式孤独奋战,面对血腥面对生命目标只有“打胜仗”。突然情况要沉着冷静,程序正确,顾全局面,注意细节,随机应变……有时很直接,沉重的生命个体,需要尊重,需要保护,需要理解,需要用爱心和理智来解救……病人躺在病床,就想孩子一样需要呵护,护士真的就像天使一样是他们无助时的光明。
那天过后,我可以说对崔老师用崇拜来形容,更多的,她让我感悟到可以成为优秀护士的必备的素质。
后来转了很多科室,也遇到很多突发情况,会很沉稳的想办法,或者寻求老师们的帮助来妥善解决,自己会事后很有成就感的想起崔老师。
在医疗战线辛勤工作的天使,不只是白衣翩翩的气质涤荡着眼眸,是一种敬业和对生活充满爱心的精神状态在举手言笑中感染着身边的人。她们心中,都是拥有着坚强的平凡的爱吧。
若有人问我:“世界上谁最美”?我会自信地回答:“是我们护士”。护理工作没有轰轰烈烈的辉煌,却写满了简单而又平凡的爱,打针、发药、铺床、输液,我们在苦中呵护着生命;交班、接班、白天、黑夜,我们在累中把握着生命的轮回;在病患家属的期待和焦怨声中,我们守侯着一个一个身患疾苦的病人…… 我们是扞卫健康的忠诚卫士,是我们为病人减轻痛苦,驱除病魔,南丁格尔在克里米亚战争中的功绩,白衣战士在抗击“非典”斗争中的贡献,这不是任何人都能做到的。面对人们用“白衣天使”来表达对护士形象美和内在美的深情赞誉,我们无愧!
姐妹们,我们要感谢我们的职业,是她让我们知道如何平等、善良、真诚地对待每一个生命,是她让我们理解了活着就是一种美丽!我们要感谢我们的职业,是她让我们懂得了如何珍爱生命,明白了平凡就是幸福,奉献让我们更加美丽。让我们在护理这个平凡的岗位上,展示新的风貌,创造新的业绩,让青春在白衣下焕发出绚丽的光彩。
我的演讲完了,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