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领导、各位评委、各位观众:
大家好!我叫,是卫生院的一名护士。我演讲的题目是:《让青春在护理岗位上熠熠闪光》。
有人说,人的一生,百分之五是精彩的,百分之五是痛苦的,百分之九十是平淡的。人们往往被百分之五的精彩诱惑着,承受着百分之五的痛苦,却在百分之九十的平淡中度过。自从我走上基层卫生岗位,穿上护士服,走进一间间病房,守护一个个病人,我便有了不同的感受。
20__年的春天,医校毕业的我,怀着对白衣天使美好的向往和憧憬,带着一个纯真美好的梦来到了卫生院。那一年,我21岁。新的环境,新的舞台,新的开始,卫生院成为了我筑梦的起点,开始了一段新的旅程。
因为基层卫生院护理人员缺乏,我一来,就开始挑大梁。护士实行三班倒工作制,一旦上岗就要连续值班好几天。输液、查房、登记、拿药、巡视、记录,繁杂规范的程序,约定俗成的操作,慢慢地磨砺着我不安分的心。想干事,有舞台,能干事,有机会。这句话是我走进卫院才懂得的。我们护理班的姐妹们在护士长的带领下,白班夜班轮流上,临床每个班次,都要对每一位病人系统评估一次,及时掌握他们的病情变化及心理状态,夜班护士也是一两个小时巡视一次病房。我们每一名护士都熟练掌握着多门业务技能,从入院,到治疗,从登记,到输液,从查房,到护理,从初手到上手,从实习到实践,每名护士都能独挡一面。因为有梦,才有未来。虽说护士工作是平凡的,护理工作是平淡的,而我在每一个夜班里,每一次输液中,每一位患者满意的笑脸上,却找到了我最初的梦想。
有人说,有苦不是苦,吃苦才能甜。作为乡镇卫生院的护理人员,我们的日常工作相当繁重,节奏紧张、程序严格、严谨细致、责任重大。卫生院里几乎每天都在上演生命与死神的拉力赛。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我深感职业的神圣和肩上的使命。以一名医护人的职业操守和白衣天使的良知,我们多次拉回在死亡线上挣扎的患者。记得去年夏天的一个傍晚,正值我下班与同事交接班时,**街道上的一名50多岁的个体工商户突发心肌梗塞送到住院部,心率仅42次,情况十分危急。我立马穿上已经脱下的工作服,和同事们一起参与到抢救病人的过程中,争分夺秒地建立静脉通道、给氧,准备各种抢救药物,同时严密观察病人的心率、血压、脉搏、呼吸。经过半个多小时的紧急抢救,病人的心率上升到56次,病情已趋于稳定,并成功转诊到120急救车上。我们这才舒了一口气,面面相望,露出了欣慰的笑容。这半个小时,是与死神较量,是患者交付给医护人员的信任,是最有价值的30分钟。当我们一个个拖着疲惫的身躯转身离开时,我们的衣服都被汗水湿透了,手里竟然攥出汗。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几乎每天都发生着这样的真实故事,上演着一幕幕生命与时间的抢跑赛。白求恩和南丁格尔的人道主义精神就是所有医护人员一生的追求、一辈子的仰望。“一切为了病人”的服务理念更流进了我们的血液,融入了我们的骨髓。工作虽苦,但有乐趣;责任虽大,更有成就;身份虽平凡,但事业更有价值。
卫生院是唯一一家乡镇地名卫生院。这里有一群爱欢笑、能干事、有担当的医护团队。我是在近两年多的时间里,才慢慢读懂它。刚来时,卫生院地处偏僻、规模又小,没有很大的名气。医院没有先进的诊疗设备,没有高大的医疗大楼,没有丰厚的工资待遇,难道这就是我放弃私立医院工作机会,放弃与父母在一起,甚至转行谋求更好的发展空间的归宿吗?我一度在思想上很孤独,在每个夜晚想家,想未来,想我追求的梦想。
现实很骨感,但是人生更精彩。在这里,院长一句句知冷知热的关心,老同事一遍一遍的传帮带,同事们真诚愉快的共事氛围,全院上下一股敬业、清廉、团结、积极向上的精气神,使我喜欢上了这里,爱上了这一群可爱的人。大医院固然有先进的设备、精湛的专家,但没有这里人情质朴、风清气正的气场;城市里有高薪的待遇、发展的空间,但没有这里清平坚守、责任担当的氛围;城市里有繁华的夜色,却没有这里宁静的环境、清新的空气和温馨的感受。我在这里充分体会到了自身的价值,寻找到了快乐,因为这里很温暖。
我们常常问自己,当无数人进入甜美的梦乡时,是谁还穿梭在各个病房之间?当人们举家团圆的欢庆时刻,是谁还默默地忙碌在工作岗位上?当可怕的病魔肆虐横行时,又是谁用瘦弱的身躯构筑一道道钢铁长城?我要回答,是那些默默付出、无私奉献的白衣天使们!我是她们中的一员,我深深地为我们的职业感到光荣、自豪与骄傲!我要感谢我的职业,是它让我知道如何平等、善良、真诚地对待每一个生命,是它让我理解了活着就是一种美丽!
作为一名护士,我将把我一生的爱奉献给我的岗位,把我的热心、耐心、细心、关心和责任心投入到所钟爱的护理事业中去,让青春美丽飞扬,让青春在护理岗位上熠熠闪光!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