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领导:
各位老师亲爱的姐妹们大家好!!我叫,来自**科,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天使的翅膀》。
传说中“天使”是上帝的使者,每个天使背后都会有一对白色的翅膀,他们遵从上帝的旨意来到人间帮助那些痛苦无助的人们,所以天使是幸福和温暖的象征。我们护士被誉为“白衣天使”,是人们对护士形象美和内在美的深情赞誉。
我想或许我们每个护士都是神的使者,身后都有一对隐形翅膀,可这对翅膀太沉重,左边背的是爱和真诚,右边背的是微笑和无私,双翅膀是用艰辛和荆棘编就,用心血和汗水来浇灌的,只有我们知道“天使”的浪漫和幸福中包涵了多少辛苦、多少无奈。是我们护士用自己的翅膀迎接生命的降临,拉开人生的帷幕,也是护士用自己的翅膀送走每一个苍白的生命,拉上人生的序幕。
在无数个阳光灿烂的早晨,我们倾听治疗碗盘的协奏曲,无数个不眠不休的夜晚,我们感受生存和死亡的交响章。南丁格尔有这样一段名言:护理工作是平凡的工作,然而护理人员却用真诚的爱去抚平病人心灵的创伤;用火一样的热情去点燃患者战胜疾病的勇气。
白衣天使用自己的真情造就了一片幸福,用自己的爱心守护了一方安康。少了对亲人的问候,却少不了对病人的照顾;少了与恋人的相聚,却少不了对病人的关怀。
不是不爱浪漫,而是想让更多的人得到幸福,不是不爱家人,而是无法割舍对职业的那份牵挂,我们没有悲壮豪迈的言语,也没有惊天动地的事迹,只有默默的奉献着自己的光和热,默默的奉献这自己的真情与爱心! 在我们科绝大多数的都是长期卧床、进食不多和运动减少的患者,经常有几天未解大便,口服通便药及开塞露塞肛处理仍然无效的情况。记得76床的杨奶奶刚入院时有5天没有大便,家人焦虑万分。
值班护士知道后二话没说,马上戴上手套,用手一点一点,为病人抠出了干结的大便。当面对家属的感谢时,她挥挥手说没什么,这只是我们应该做的。
这双手是辛苦的、忙碌的,甚至有时还会留下伤痕,但这双手却体现着人间最美好的真情。前两天科里来了个气管切开的病人,为保证患者呼吸道的通畅,我们每天必须为他多次吸痰。
那天,我们象往常一样交班巡视病房,再为患者翻身时,由于体位改变,呛咳了一下,气管套管内的的分泌物喷了护士长一头一脸,浓烈的腥臭味让我们一阵反胃。就在护士长要转身整理的那一瞬间,我们忽然看到不能说话的病人一脸紧张,激动的就要掉眼泪,从他的眼神中我们读懂了他的谦疚,接着护士长微笑着拍着病人的肩膀说“没关系,我一会去洗洗就好了,倒是你,不能这么激动的,这样对你的病情不好!”。
顿时病人的眼中充满了感激。是啊,微笑犹如一缕清风,能吹去患者心中的忧郁与不安,微笑犹如一句简单的问候,能消弥病人的恐惧与陌生,是微笑让我们与患者之间架起沟通的桥梁。
若有人问我:“世界上谁最美”?我会自信地回答:“是我们护士”。护理工作没有轰轰烈烈的辉煌,却写满了简单而又平凡的爱,打针、发药、铺床、输液,我们在苦中呵护着生命;交班、接班、白天、黑夜,我们在累中把握着生命的轮回;在病患家属的期待和焦怨声中,我们守侯着一个一个身患疾苦的病人……我们是捍卫健康的忠诚卫士,是我们为病人减轻痛苦,驱除病魔,南丁格尔在克里米亚战争中的功绩,白衣战士在抗击“非典”斗争中的贡献,这不是任何人都能做到的。
诗人泰戈尔曾经说过:“天空中没有翅膀的痕迹,但我已飞过!”一名真正的好护士不仅应有高超的技术,更应有爱心、耐心、细心和同情心。这爱心和耐心是上帝赐给天使的翅膀,是天使带给病人的礼物。
病人在我心中,把病人放在心中,就意味着我们的每一天都会过得充实、快乐。我知道我们今天所做的,虽然会被遗忘,但是我还是会做,无怨无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