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各位同仁,各位朋友:
大家好!
很高兴又和大家欢聚一堂,今天我要讲的题目是《伟大来自平凡爱心在于贡献》。
人间什么是最伟大的—(是)平凡;什么是最值得我们赞颂的—(是)爱心,而我们的爱心在于平凡的岗位上默默的贡献。平凡和贡献的字眼让我想起了身残志坚、拼搏进取的女青年张海迪,在残酷的命运挑战面前,张海迪没有沮丧和沉沦,她以顽强的毅力和恒心与疾病做斗争,经受了严峻的考验,对人生充满了信心。
她虽然没有机会走进校门,却发愤学习,学完了小学、中学全部课程,自学了大学英语、日语、德语和世界语,并攻读了大学和硕士研究生的课程。
为了对社会作出更大的贡献,她先后自学了十几种医学专着,同时向有经验的医生请教,学会了针灸等医术,为群众无偿治疗达1万多人次。这就是平凡中的伟大,表达爱心的默默贡献啊!
我不曾一次在想:
假如我是张海迪,我没有普通人一样的健康身体,能否在病痛折磨中帮助更多的患者战胜病魔,送去温暖。
假如我是张海迪,我没有普通人一样的健康身体,我是否有勇气对我们的病人说:病痛并不可怕,阳光总在风雨后。而自己的心理比谁都清楚:我站不起来了。
假如我是张海迪,我没有普通人一样的健康身体,我能否保持微笑过完这痛苦的一生一世。病人需要微笑,我能否将病痛化作坚强无比的力量,去感化我们的病人呢?
假如我是张海迪,我没有普通人一样的健康身体,我能拿出什么去奉献给我的病人呢?
张海迪怀着“活着就要做个对社会有益的人”的信念,以保尔为榜样,勇于把自己的光和热献给人民。她以自己的言行,回答了亿万青年非常关心的人生观、价值观问题。我们作为白衣天使,要如何树立起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呢?我想,邓小平爷爷回答了我们—他曾亲笔为张海迪题词—学习张海迪,做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守纪律的共产主义新人!
今天,我将自己的感动与大家一起分享!我认为我们应该向张海迪学习!我们的美丽很平凡,我们的美丽在于奉献;我们的工作就是让每一位病人有着回家的温暖;我奉献每一个日日夜夜和微笑,温馨病房的每一个角落;我要守得住平凡,我们要懂得用爱心贡献;我们要关注身边每一位病人,让他们也有家的感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