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老师、家长、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
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且看栀子花开日,又是一年毕业时。
非常荣幸,我能够作为教师代表,在这个隆重的时刻,向x届全体毕业生表示热烈的祝贺!祝贺你们圆满完成学业,从此迈向新的征程!
同学们,这里珍藏着你们青春岁月中最值得怀念的日子,这里见证了你们人生历程中最重大的一次飞跃。四年前,你们从全国各地来到x大学xx学院,满怀希望和憧憬。四年来,学院始终按照育人为本的理念,积极为大家提供良好的教学环境、师资和服务。你们的学习和生活,始终牵动着学院每一位领导、每一位老师的心,这里的一草一木,始终伴随并见证着你们和共同成长。在这四年中,作为学子,你们进社区、下农村进行科普宣讲、参加义务劳动;你们踊跃无偿献血、加入中华骨髓库,意气风发地投入奥运志愿者服务工作;以及你们在汶川、玉树地震灾难后表现出的高度团结和奉献精神,让人们看到了新一代青年的旺盛激情和崇高品质,让人们明白了过去对80后的担心是多余的。在你们身上,我们看到了年轻一代的成长,看到了积极向上、奋斗不息的精神,看到了肩负祖国未来、民族希望的一个群体,我们为你们的成长成熟感到由衷的高兴和骄傲!
同学们,“总以为毕业遥遥无期,转眼却各奔东西”,在这毕业离校之际,请允许我代表全体老师送你们三句话以共勉。
我的第一句话是:保持身心的健康。身心健康是一切事业的支点,是生命价值实现的基础。毛主席有两句名言大家一定很熟悉,一句是“身体是革命的本钱”,就是希望我们要保证身体健康。身体健康才能打拼事业,才能享受生活,我们不希望大家成为与病魔斗争的劳模典型。另一句话是“人是要有点精神的”,这就是要我们充满信心、斗志昂扬地面对现实和未来,时刻保持一种积极健康的心态,时刻保持着自己良好的精神风貌!
我的第二句话是:成为最好的自己。一般认为,教育的首要任务是教会学生做人,我认为“做人”二字太抽象,教育的全部目的应该是要引导学生如何成为最好的自己。按照马斯洛的观点,每个人都有自我实现的需要。古希腊也有一句名言:认识你自己。但认识自己的目的是什么呢?我认为是为了实现自己,成为最好的自己。每个xx人都应该自信,学生和清华学生一样,生命潜能都是对等的,因为它们都是可以无限激发的。请千万不要因为你是三本学生或老师而自卑,请一定要让三本学校因为你而自信。记得马云说过一句很自信的话:我不在乎别人怎么看我,但我很在乎我怎么看这个世界!
我的第三句话是:坚持终身的学习。学无止境,庄子云:“吾生也有涯,而知也无涯。”青年毛泽东曾主张我们既要读“有字之书”,也要读“无字之书”。十几年来,我们寒窗苦读基本上读的是“有字之书”即书本理论,而社会却是一本无字的百科全书,需要我们今后几十年继续阅读这本“无字之书”。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我们需要不断学习的东西实在太多了,我们一定要树立一个“终身学习,随处学习”的理念,请牢记xx学院“博观约取、厚积薄发”的校训,始终保持一种平和的心态,虚心向他人学习,真诚向实践请教,活到老,学到老。
同学们,你们是骄傲,今后不管你在哪里学习,在哪个岗位上工作,你们永远都是学子,学院的形象,希望你们自信,自强,以自己的品质和才华为赢得声誉。学院如你们一样年轻,年轻的学院不仅仅要靠在校学生的勤奋努力,更需要奋斗在祖国各地各领域和各岗位上的学子争光。也许今天的你并不耀眼,但我们坚信,明天的你一定会灿烂!
最后,请允许我用几句短诗向大家赠别:
生活依然继续
岁月不可还原
无需怨天尤人
不要涕泪涟涟
这里不是终点而是起点
我没有别的心愿
请常常记起我们在喜乐酸甜
请再看一眼我们青春美丽的校园
再次祝贺大家顺利毕业,祝福各位前程似锦,一切平安。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