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各位老师:
大家好,年中考,我校又一次喜获丰收,全面开花,全校上下,喜气洋洋。作为二中的一员,我也不例外。今天,学校召开年中考经验交流会,而且安排我代表毕业班班主任做交流发言,我深感荣幸。年中考,我所带的初三(2)班取得了辉煌可喜的成绩,但这不是我班主任一个人的成绩,是我们这个班的全体同学和所有任课教师以及关心和支持我们工作的学校,特别是主管我们这一级的张校长共同协作的结果。
各位老师,班主任工作纷繁复杂,在我们二中,各班学生的构成情况不尽相同,每个班主任都有不同的带班风格,而且在我带班的过程中,很多老师都是我学习的楷模。下面,我就多年从事班主任工作的点滴感受和同仁们交流学习,权当抛砖引玉,不妥之处,请批评指正。
一、关爱每一位学生,真正走进学生的心灵深处
有班主任把初中三年班级管理为一严,二紧,三放,即初一要严格管理,从严要求;初二随着课程的深入和增加,学生心理的变化,紧盯是关键;初三学生的行为习惯基本形成,加之学生学习压力本来就大,可以适当放一放。但是,我认为这儿的放松不是简单意义上的放松管理,放松要求,而是要针对学生繁重的学习任务,如何给学生营造一个更加和谐、宽松,甚至是外松内紧的班风,我觉得班主任应从以下几方面努力。一是关爱学困生的学习和情绪波动,让他们学有进步。如果忽视或放弃学困生的存在,班级的竞争意识可能弱化,而且,学困生一旦形成小气候,就会影响班级的大环境。相反,班主任如果关注学困生的进步,可以换来很好的社会效应,促使班级均分全面提高。
二是关注成绩优秀学生。成绩优秀学生大部分也是习惯非常好的学生,但也不乏平时习惯就差,成绩稍好就骄傲,心理脆弱的学生,班主任要针对不同的情况,采取不同的措施,一味的表扬鼓励,一味的批评请家长都可能造成与之相反的结果,要从优生的心理需求、的慰藉、学习的减压、方法的指导、生活的关照诸方面促使其脱颖而出,尤其处在青春期萌动的学生,处理好了可能会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三是让大部分中间学生要有明确的目标。实际上给学生的定位太高或太低都不利于学生的成长,班主任要通过家长会、平时和学生交流沟通的机会,把学生每个人成长定位的信息传递给家长和学生,这样,既可以让大部分学生放下包袱,轻装上阵,又可以最大限度的发挥每个人的潜能。
二、凝心聚力,共谋班级的发展壮大。
三年一路走来,每位班主任和任课教师及学生都怀着对明年中考的憧憬,每位老师都极希望自己的学生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越是这样,班主任尤其是年轻班主任更要注意处理好几个关系。一是班级整体发展和自己所带学科成绩的关系。
班主任是班级的核心和灵魂,班主任自己所任学科成绩必须优秀,否则,学生会嘀咕班主任的水平。但同时,如果班主任只强调自己的学科,而忽视学科之间齐头并进,就很容易导致很多学生偏科,也影响到任课教师对你班工作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实际上,在学生眼里,班主任老师的课是第一位的,如果学不好班主任老师的课,学生会感到在班级中没有面子。所以,班主任切忌只抓自己的学科,而要综合考虑,特别关注其他学科,提出指导性意见。二是打造团队,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处理好任课教师、家长和学生的关系。首先,班主任要善于平衡任课老师和学生的关系,到了中考冲刺阶段,任课老师和学生的弦绷得一天比一天紧,任课老师和学生之间很容易产生矛盾,有时甚至出现学生顶撞老师的现象。
班主任这时要主动站出来,起穿针引线的作用,及时处理和化解矛盾,使任课老师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其次,到初三后,随着学习任务日益繁重,学生的叛逆心理也与日俱增,家长对此束手无策。实际上,这是自然的现象。班主任对学生中出现的情况要及时制止和疏通,使学生对班级有家的感觉,学生对班主任有妈妈一样的依赖,遇事愿与你交谈。同时,班主任要把学生在学校的表现告知家长,让家长宽容、理解、支持孩子的学习,这样至少可以形成家、校共同教育的二维空间。三是正确处理学生活动和学习之间的关系。越是学习任务重的的时刻,也是心理压力大的时候,班主任要适时给学生松绑减压。如果一味把学生禁锢在班里和家里,从周一到周六头不抬的学习,除非这个学生有非常的耐力和韧性,否则都不会有好的学习效果。
加之,很多学生还要在周六、周天参加各种补习班,几乎没有一点休息的时间用于与同学交流和参加体育锻炼,时间长了,这种能量的膨胀,学生会出现极端的发泄方式,造成班级的不稳定。所以,班主任要引导学生,并还给学生一定的自由支配的时间和空间,让他们尽情释放和宣泄,以便更集中精力投入紧张的复习迎考中。
三、正确对待班级管理中的爱与严
多年的班级管理中,我一向是“严”字当头,对学生严加管理,并做到严而有度,严而有爱,让学生真正的体会到老师在严厉的外表下有一颗慈母般的爱心。没有爱便没有教育,班主任唯有心理时刻装着学生,尤其是后进生,爱之深切,才能唤起他们奋发向上的勇气、信心和激情,但只爱不严,不利于良好班风的形成,在教育教学的每一个细节上,严爱结合,严中有爱,爱中有严,才能让优秀学生敬你管,问题学生服你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