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
很荣幸今天能代表20xx届江声毕业生在此发言。清风暖阳依旧,骊歌却已悄悄唱响。此时此地,我清醒地意识到,我们要毕业了,要和心爱的大江声说再见了。
这几天,一有时间,我就独自在校园走走看看,忽然发现,原来有这么多的细节被我们忽略。从食堂往宿舍那边走,我们可以看到孔圣人和鲁迅静默在那里,和蔼地看着我们,他们在引导着我们学习呢。身旁是杨梅树上成熟鲜红的诱惑,光是看看便唇齿酸甜。再往“江流有声”处移步,我们可以看到池塘沉鳞竞跃,疏影摇曳,可以看到三月初春樱花的魅力散发,也可以看到十月金秋银杏的灿烂芳华。江声温存了我们三年美好绚烂的回忆,我们又怎么舍得离别呢?
不愿说再见的,有晨曦微露时陪我们晨练、夜深等我们就寝后才披星戴月返程入眠的老班,他们在考试失意时给我们勇气,比赛得意时给我们鼓励;有我们各科可爱有才、心存大爱的任课老师,你是否记得某位老师上课频出的口头禅呢?记忆犹新的应该是以下这些:上课走神时偶然望向窗外,却不料与一双亲切的、凛冽的眼神对视;每次想摸索出某位老师的每周穿衣规律,却发现有的定期穿着西装配着凉鞋,有的却钟情那条深藏不露宽松适度的人中吕布马中赤兔衣中七分裤。仔细留心你还能重新认识那些与我们同作息、共奋斗的生活老师,起早贪黑准备佳肴的食堂阿姨,时刻关注校园安全的保安警卫,这些人,我们又怎么能够忘记呢?更有年级部亮部长、熊大、镔哥,每有大事,便出现在灰棕色的广播盒子里,用熟悉清脆、满怀关心的迷人烟嗓给我们指点、助威,三年陪伴是他们最长情的告白;还有一位,如果说江声是艘大船,那么肖正章董事长便是掌舵人,我至今还记得七年级的某次国旗下讲话,他说加上我们这一届正好是99个班,大家要一起追求卓越,力求完美。这个精神伴随着我们度过了初中三年。亲爱的老师,您是我们成长道路上的非亲胜亲之人。春风十里,不如三年有您!
三年下来,最近距离见证了我们的成长、目睹了我们的变化的人,便是同窗。请同学们看看你身边的熟悉的人,他们与当年相比,多了哪些变化?你是否记得每次打午餐铃时那个最早飞出教室的人?你是否记得每次深夜里传来的呼噜声?你是否记得做任何事都会顾忌到你的死党?你是否还会记得每个晚自习下课陪你在青年广场跑步散心的那个人?三年同窗,我们从四面八方来,又到五湖四海去。亲爱的同学,你们的温馨陪伴激励着我们奋勇向前。
我们更要感谢这个梦开始的地方。江声为我们提供了多项发展的平台:班级的特色主题班会,温馨可爱的学生宿舍,田径场的奔跑呐喊,艺术节的百家争鸣,军营训练的飒爽军姿,炭河古城的历史探索……这些,都是江声为我们精心准备的青春礼物。我记得贺校长说过:条条大路都通罗马,庆幸的是我们都生长在罗马。亲爱的江声,您见证了我们的蜕变,记录了我们的成长。感谢您,用爱滋养了我们的灵魂,用知识点缀了我们的青春!
聚散苦匆匆,但请不要感到悲伤,离别是为了更好的相逢。三年青春已经染成了我们人生的底色,江声永远是家,又何谈分别呢?此时此刻,我们道声珍重,不诉离殇。迈向未来绝对不是喊口号、打嘴炮、随大流、打水漂就能成功的。有的同学可能觉得无所谓。但我想说,我们每次看着抖音和电影里别人的生活,穿越世界的旅行,却只能羡慕着他们,同是寒窗苦读,难道就甘心做一个阴暗角落里的配角吗?《奇葩说》的辩手熊浩这么说:你想要怎样的生活,取决于你走怎样的路,你是选择the right way还是the easy way。我期待我们与未来文质彬彬的自己相逢,孔子主张“文质彬彬,然后君子”,作为江声人,我们要时刻秉承向善向上,求知求真的校训。我期待我们未来与从容淡定的自己相逢,遇顺境,处之淡然;遇逆境,处之泰然。“人生如逆旅,我亦是行人”。现在,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将来,青春是用来回忆的。几天后的中考仅是人生路上多数考验之一,希望各位都能保有内心的平静,不论窗外是花繁柳密还是狂风骤雨,都要以不变应万变,这样未来才能拨得开,才能立得定。希望大家三年寒窗负箧登顶,能看到苍山负雪,明烛天南。
“江涌四海雄浑在,声震八荒五岳来”。从江声走出去的我们,不会辜负脚下这片热土,更不会辜负这个伟大的时代,定将会创造属于我们这代人的精彩。亲爱的同学,请以青春之我,向梦想赴约,我们的模样,定将是这个世界未来的模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