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你呱呱落地,就开始攥着笔在人生白纸上书写“人”字,每一顿笔,每一勾画,无不决定着你的人生形态。一撇一捺,看似简单的两个笔画,却掌握着整个“人”的构造。
大千世界,鱼目混杂,有撇不开的诱惑,又有多少人能捺得住寂寞,守住心中的想法,将“人”演绎到最美。
“举世皆浊我独清,众人皆醉我独醒。”屈原为了捺住他身心的洁白,撇开浊世的污秽,毅然投向汨罗江,望滔滔江水能洗涤世俗的尘埃,留下他一腔的爱国热情。
相比于屈原的决然投江,司马迁的隐忍苟活,又何尝不是撇开世俗的谩骂与误解,只为捺住心底对文传后世的渴望。“故且从俗浮沉,与时俯仰,以通其狂惑。”他尽管择生与世俗同浮沉,但他心中的志向却没有被喧嚣所湮没,这种坚守是何其痛苦,又多么值得人钦佩。
撇与捺是相辅相成的。当屈原撇开了世俗的污浊,失去的是生命,捺住的是《离骚》的流芳百世;当司马迁撇开了自身的尊严以及对先代和子孙的歉愧,失去的是世人的理解,捺住的是《史记》的千古颂传。得与失,无人能知晓其理,更无法计较其得益。若撇不开人生的诱惑,也就自然捺不住超然物外、宁静致远的洒脱,这个中得失,恐怕只有当事者才能体味吧。
豪宅、名包、官位、高薪……这些权力与金钱的代名词,是多数人撇不开的诱惑。可能有人会笑你庸俗,可能有人会说你轻浮,但你也许会回一句:“现实面前,不随波逐流,就很有可能会被大浪冲走。”其实撇不撇的开,全靠个人意志。“人的一生,说穿了就是相对世界追逐与欢变的历程。”林清玄敢于撇下功名,只愿得一世清欢,随着时事的更替,尚能在现实的长流中捺住心中的那片柔软。拥有太多,反而会成为成功道路上的羁绊,何不撇开,感受粗茶淡饭的清香?
人既然活在这世上,总要坚守住一些东西,也不枉来这一遭。小时候有很多梦想,想当科学家、艺术家、飞行员;长大后,发现这些理想很不现实,只想做一名普通的人民教师。其实科学家也好,老师也好,表面上梦想一直随着时间而改变,但实际上我只想守住一份对未来的向往,憧憬一份简单充实的生活。有一部分人坚守住梦想,最后成功了;有部分人一直守着心中的梦想,临死也尚未达成……不管成败,只要你坚持过,你就走在追梦的路上。
但有些人为了追求自己的梦想,撇开家庭事业,花费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去逐梦,这是非常不理智的。捺住了你对梦想的追求,满足了内心的坚守,但同时又失去了什么?家庭、事业,甚至青春?所以光想捺住,就撇去一切的人和物,“人”字自然会偏离它原来的形态。
人生不可能重来,当你动笔的那一刻,就该意识到不管“人”字有没有达到至善至美,乃至中途出现差错,都不可能删改重来。
一撇一捺,无需一气呵成,但求细致入微,收放自如,方能成就完美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