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老师们,亲爱的学生们:
大家早上好!我很荣幸有机会在庄严的国旗下与你们交流我衷心的祝愿。我今天演讲的题目是《美丽学校我的家,爱惜公物你我他》。
又是一个充满希望的早晨,崭新的一天。我们又开始了新的一天的生活。一如既往,我们在课本中翱翔,在题海中穿梭。与此同时,我们一如既往地接触公共财产。我们每天都在用,但是我们用不友好的方式“报答”他们,看那天教室的蓝色窗帘上是不是还有更多印象派的画。不用说,这些都是我们的杰作。有的同学吃过饭,不管手上沾的是水还是油,都不洗。他们擦窗帘,直到他们认为他们的手是干净的。但是看看这些可怜的窗帘。怎么承受?
更有甚者,拉窗帘的时候,迫不及待的用尽全身力气,拉到“唰”的一声。你依然以自己的“沙沙”动作为荣,不顾其他同学异常的眼光,这是珍惜公物的人对他的提醒,也是对他行为的批评甚至痛斥。是的,这些东西是我们共有的,是公共财产,方便我们的学习和生活。我们不应该如此残忍地对待他们。相反,我们应该珍惜他们,像朋友一样庇护他们,让他们更好地为我们服务。我相信每一个善良的人都会这样想,也应该这样做。
再看看教室里的桌凳,有几个是完好无损的?又有哪些不遍体鳞伤?天天支持着同学们厚重的书本和不太小的身躯,还要承受主人心境不好时的一通宣泄。天天默默无闻地为我们奉献着自我,不光没有得到任何回报,还遭受严重侵害。这些现象都是我们习以为常的,或许我们实在不太留意这些看似微小的细节,可是,人的品质不正是从这点点滴滴的行为和细节中体现出来的吗?我们对某个人下评论时,不也是从他的行为谈起吗?
从幼儿园起,教师就教育我们要爱惜公物,爱惜学校里的一草一木,一年又一年,直到我们上了高中,不知听了多少遍,能够说每个人都明白,可又有几人真正做到过呢?公共财物是我们共同的财富,是我们的帮手,离开了他们,我们的学习生活就不会那末方便,顺心,作为高中生,我们更应当为他人建立榜样,爱惜公物,不随便破坏公物,由于我们是社会的未来,是祖国的希望,应当说聚集着大众的眼光,一切好习惯都应当在我们身上体现用我们的行为往感化身边的人。
同学们,爱惜公物,不只是停留在口头上,不只是一句标语,更应当付诸行动。就让我们从此刻开始,从我做起,从点滴做起,共同创立一个美丽的学校,为我们创造完美的第二个家,希望在这条爱惜公物的路上,有你,有我,也有他!
我的演讲结束了,多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