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爱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你们好!
每年春节回漳州老家,心里总是欢天喜地,除了和兄弟姐妹们一起玩,还可以感受春节民俗文化的气氛。
大年三十,吃年夜饭是欢喜的。大人们忙的不亦乐乎,有的在门口贴春联,有的在厨房里做年夜饭。而我们小孩子们就换上新衣服,拿着提前买好的鞭炮,一起在门口燃放,“噼噼啪啪”的鞭炮声和我们的笑声,呈现一片浓浓的年味。当然在吃饭之前得先祭拜祖先,把饭菜放在神灵桌上祈求祖先保佑。拜完祖先后,接下来是重要环节,我们漳州有个习俗就是在炉子里放上炭生着火,放在桌子底下,一家人围着桌子吃年夜饭,这种习俗也叫做围炉。
吃完饭,一家人聚在一起聊天,我把我的杯子倒满饮料向长辈们敬酒,因为我的甜言蜜语、滑稽的敬酒动作,逗得大家都哈哈大笑,所以我的红包都会比较厚一点。“恭喜发财,红包拿来……"
总算快到午夜12点,我的心情非常激动,因为它代表着“除旧迎接"的烟花要燃放了。“砰”的一声,第一门礼炮已经飞上了天空。瞬间烟花已经布满了繁星的天空,看呀!天空中又多了一朵朵美丽的花,激情四射,绚丽多彩!放烟花的声音震耳欲聋、五彩缤纷,使我眼花缭乱,真是太壮观了。这不是一场简单的烟花,它象征着新的一年生活红红火火,其乐融融的景象,让我们知道在新的一年里要更加努力学习!
春节民俗你知多少?在过春节时有一些语言禁忌千万不能犯,不能说出“破、坏、死"等不吉利的字眼。更不能打人或呵斥他人。在端碗盘时要格外小心,不慎打碎时必须快速的说出两句吉祥的顺口溜。
春节作为我国重要的文化习俗,我们必须传承春节这个传统文化,春节还可以加深人与人之间的感情,促进小孩与长辈之间的代沟。它是快乐的,热闹的,美味的一个团圆节。
啊,我喜欢这个有民俗特色,有气氛的春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