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大学生的演讲稿
朋友,也许你只是路旁一株普通的小草,无法如鲜花般灿烂迷人;也许你只是山涧一条不为人知的清泉,无法如大海般浩瀚奔腾;也许你只是芸芸众生中一平常之人,无法如伟人般惊天动地举世瞩目……朋友,你可以如此普通、平常、默默无闻,但绝不可以丢掉诚信这做人之本、立事之根,要让诚信与我们同行。
古人云:诚信于君为忠,诚信于父为孝,诚信于友为义,诚信于民为仁,诚信于交为智。没有诚信的个人是社会的危险品,没有诚信的民族是民族的悲哀。翻开中华民族五千年厚重的文明史就会发现,中华民族历来都把“诚信”作为一种美德,一种修养,一种文明,追而求之,歌而颂之。诚信的故事俯拾皆是。商鞅立木取信,获得百姓信任,从而推行了新法;臾骈不负信,获得世人尊敬;同时,我们也看到,商纣失诚信,加速了国家的灭亡;楚怀王失信,不但亡了国,还使一代贤臣饮恨汨罗江……无数讴歌诚实鞭打无信的故事在流传。
不仅中国,纵观世界,尚且如此。近代西方民主社会的创建以社会契约的形成为基础,这种契约的核心便是法律诚信。从本质上来说,西方文化中的道德诚信是建立在契约基础上的生活准则,它是对承诺和协议的遵守和兑现。西方社会形成的基础是人与人之间的契约与合作,诚信的对象是整个社会上所有互不认识的陌生人,从国与国之间条约的订立到平民百姓之间以物易物的交换过程,无不体现着诚信的光芒。
然而,现如今,诚信成为了中国社会的稀缺资源,犹如万古沙漠,及待绿化。请看,工厂失信于社会,天空黑烟缭绕,大地污水纵横;矿山失信与民,瓦丝爆炸,煤窑坍塌,致使多少冤魂在地下呻吟;干部失信于民,腐败成风,使多少国有资产流失,祸国殃民,从而亡身……它们告诉我们,缺乏诚信要受到惩罚,要付出血的代价。
再来看看我们大学生的诚信,申请助学贷款,却故意拖欠;签过考试承诺书,却依然铤而走险;上课代人签到;作业论文抄袭;简历灌水,伪造获奖证书……如此不诚信的行为,在我们这群高素质人才当中,比比皆是。
有家报社曾做过调查,信用危机位居腐败之后成为阻碍中国经济发展的第二大因素,信用危机导致企业生产经营成本增加15%。这不能不让人感到恐惧。试想,生活在一个无信用的社会中,你的眼睛还可以相信谁?衣食住行,你在消费之前必须确认:这些是否是假货?商家是否在“宰”你?对于商家企业而言,“诚信破产,就什么都破产了”。
诚信是做人的一个起码道德。随着社会的进步和发展,诚信已成为既无国界,又不分社会制度的共同道德伦理准则。大到一个国家,小到一个家庭和每个公民,如果失去了诚实和信用,国家就会丧去尊严,企业就会失去市场,家庭就会失去和睦,个人就会失去生存的条件和土壤。诚信胜过黄金,是无形的资产,是维系真,善,美的源泉,是人类社会发展,进步的基石和阶梯。
同学们,你可知“言不信者,行不果”“人背信则名不达”
你可知“诚信是无形的资产,无字的招牌,无言的口碑,无声的广告”
你可知“诚信是道德的底线,守法的基础,社交的规则,和谐的前提”
国有诚信必兴,家有诚信必和,人有诚信必贤。
中国诚信是一个需要全社会共同营造的系统工程!
诚信中国是一个需要全社会共同推进的奋斗目标!
拥有诚信,一根小小的火柴,可以燃烧一片心空。拥有诚信,一片小小的绿叶,可以倾倒一个季节。拥有诚信,一朵小小的浪花,可以飞溅起整个海洋……相信诚信的力量,它可以点石成金,触木为玉。
诚信对人,诚信对己。诚信是一轮金赤朗耀的圆月,惟有与高处的皎洁对视,才能沉淀出对生命的真正态度;诚信是一枚凝重的砝码,放上它,摇摆不定的生命天平立即稳稳的倾向一端;诚信是高山之巅的水,能够洗尽浮华,洗尽躁动,洗尽虚诈,留下启悟心灵的妙谛。
最后,让我们同声呼喊“诚信与我们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