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同学们:
大家好!
有这样一则寓言,说的是两匹马同行,一匹将另一匹的脖颈咬伤了,结果被咬的反而主动安慰因咬伤自己而羞愧不安的那匹马。故事虽小,却揭示了天地间动人的品德,那便是宽容。寓言中动物的是。以德抱怨,佛教中弥勒的宽容是“肚里能容天下事”,在我们的现实生活中,怎样来理解宽容呢?其实,宽容是一种境界。
通常的“宽容”,即原谅他人一时的过错,不锱铢必较,不耿耿于怀,和和气气的做个大方的人。宽容如水的温柔,在遇到矛盾的时往往过激的报复更有效。它似一捧清泉,款款的抹去彼此一时的敌视,使人们冷静下来,从而看清事情的本来缘由。同时,也看清了自己。寓言中那匹被咬的马理智的选择了宽容,最终两者和好如初。试想一下,倘若它针锋相对,以同样的方法还击对方,那么除了两败俱伤,头破血流之外,还能带来什么呢?因此可以说。寓言中的国马其实是很明智的。它的明智在于“以德报怨”。
因为更进一层次的宽容意味着不仅不计较个人的得失,更能用自己的爱与真诚来温暖别人的心灵。
这是我应该记住的真理。应该像小马那样宽容、忍让、理解、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