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一位名叫伊丽莎白的妇女庆祝盟军在北非的胜利。接到国防部的电报:他唯一的儿子战死沙场。那是他最爱的儿子,那是他唯一的亲人,那是她的命根子。她无法接受这突如其来的残酷现实,精神濒临崩溃。绝望而痛苦的她决定放弃工作,远离家乡,然后沉默了一辈子。她在收拾东西的时候,突然发现了几年前的一封信,是儿子到一线后写的。信上说:“请放心,我永远不会忘记你教给我的东西。无论在哪里,无论遇到什么灾难,我都会像一个真正的男人一样,微笑着勇敢面对生活,承受一切不幸和痛苦。我会永远以你为榜样,永远记得你的笑容。”他热泪盈眶,一遍又一遍地读着信,似乎看到儿子在他身边。他滚烫的眼睛看着她,关切地问:“亲爱的妈妈,你为什么不照你教我的去做?”
伊丽莎白打消了离开家乡的念头,一遍又一遍地对自己说:“告别痛苦的手只能自己挥。我应该微笑着埋葬痛苦,继续顽强地活着。”
后来伊丽莎白写了很多作品,其中《用微笑埋葬痛苦》颇有影响。书中写道:人不能陷入痛苦的泥潭。遇到可能改变的现实,一定要努力做到最好;当我们遇到无法改变的现实时,我们应该勇敢面对,微笑着克服痛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