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堤的时候,老师、母亲经常在身边说的一句话就是“小孩子要讲文明,懂礼貌”。那时的我对文明礼貌的定义是不骂人,不说脏话,不打架,不随地吐痰,遇到长辈及老师要主动打招呼。直到现在,作为一名大学生,文明仍贯穿在自己的日常生活中,如校园文明,宿舍文明,教学文明,言行文明等等。
穿梭在校园中,经常看到同学在行路时张牙舞爪的吃东西,吃完之后也是很“潇洒”地把垃圾随手一扔,扬长而去。这种现象似乎屡见不鲜。这反应出的是一个人的道德修养问题。试想如果每个人都具有这样的道德,我们的校园又该是怎样的一派景象呢?
每个人都可以通过自己的不断努力,成为一个有美德的好人,只有这样的个体组成的校园,才是健康幸福和谐美好的,这难道不应成为我们共同追求的目标吗?
亚里士多德说过:“一个有道德性的人宁愿捐弃世人所争夺的名利而只求自己的高尚,宁愿享受工作劳动的艰辛,而不愿贪图碌碌无为的平庸。”这里所说的德性就是人们常说的道德品质。它是一定社会的道德规范在个人身上的凝结和表现。青年人的发展,包含着成人和成才两个方面,前者是做个好人,后者是做个有用的人,只有成为了一个有德性有本事的人,他的生命过程对于社会才是有价值的,对于自己才是有意义的,在对个人的综合判断中,通常把为人处事的德性摆在首位,就个人心理领域来说,良好的道德素养才能提升和完善自己的精神境界。
好品德让我们的人格更完美。
作家余秋雨曾经这样写到:“成熟是一种明亮而不刺眼的色彩,一种圆润而不刺耳的音响,一种不再需要对人察言观色的从容,一种终于停止向周围申诉求告的大气,一种不理会哄闹的微笑,一种洗刷了偏激的淡漠,一种无须伸张的厚实,一种并不陡峭的高度,成熟是一种极致,一种品味,一道风景,一种游刃有余的生活,一种潇洒的生。”你能感受到蕴藏在成熟话语中的德性光芒吗?
我们都做有德之人,共创文明校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