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大学生演讲稿
今晚很荣幸可以站在这个讲台上与大家共同分享我的二年大学生活。在此,我首先要向一直以来默默支持和鼓励我的老师和同学们致以诚挚的感谢和亲切的问候,是你们让我有幸站在今晚这个讲台上与大家共同交流和分享大学的点点滴滴。我今晚演讲的主题是“勇于尝试,敢于挑战”,我现在之所以能够站在这个讲台上,就是因为我不断地勇于尝试,敢于挑战。
回想起自己大一参加学生干部竞选时的情景,至今仍感慨良多,记忆犹新。当时的我,刚走出高考失利的阴影,心里满是对大学生活的憧憬和向往,迫不及待地想在这片陌生的土地上大展身手,证明实力。当听到学生干部招新时,我便一口气报了学院学生会主席团、学院团委社团部、系学生会生活部的竞选。真可谓是遍地撒网,可惜的是一个也未能进。印象最为深刻的是面试学院学生会主席团那一次,我因那天下午去打篮球打过了头,情急之下回到宿舍便匆匆忙忙地换上长裤穿着拖鞋出去了。结果,大家可想而知,我被无情地淘汰出局了。我还记得当晚面试我的师兄就只问了我一个问题:“贤基同学,你好,你觉得你今晚的形象怎样?”我自认为我当时的回答还是不错的,无奈再漂亮的解释也掩饰不了这铁打的事实。自那以后,我开始意识到注重形象和细节的重要性了。
今年9月份,我有幸第一次作为系团总支通讯部的面试评委,有着特别的感触。从前来参加面试的新生们身上,我看到了初生牛犊不怕虎的激情和气魄,也仿佛看到了当年的自己,而这种激情和气魄正是我们学生干部所需要的,于是我写下了一篇题为“踊跃参与竞选,理性对待成败”的文章发表在了10月份的《阳江职院》报上。我写此文的初衷是为了鼓励大一新生们要大胆尝试,踊跃参与,即使失败了也不要紧,因为那些所谓的失败都只是暂时的,要屡败屡战,屡战屡强,不断增强信心、勇气和力量。
在那篇文章里,我回顾了自己二年来的大学历程,讲述了自己于大一第二学期被推荐到记者站成为一名院报记者后,倍加珍惜来之不易的机会,坚持多跑多听多看多思多写,不断挖掘新闻写作素材并勇于创新,形成了一套自己的写作方法和写作风格。至今,我已在《阳江日报》、《阳江教育信息报》、阳江电台等市级以上的新闻媒体发表新闻稿件50余篇,在中青网、中国军网、广东共青团网、广东校园文学网、粤西校园网、阳江教育信息网等国家、省、市级网站发表新闻稿件90余篇,在校内报刊、杂志上发表各类文章100余篇。因写作水平突出,我被推荐到学生工作处成为了一名学生工作助理兼《学生工作》报执行编辑,以及成为我系团总支通讯部首任部长,并成功竞选上记者站站长和髻山草文学社编辑部副部长。一时间我觉得我肩上的压力很大,似乎有点喘不过气来的感觉,但我坚信人只有在重压下才能不断成长和成熟起来。
永远也忘不了那些忙碌而又充实的日子,每学期10多门课程,每周20多节课,4个职务兼于一身,每周至少开2次例会。面对如此繁重的学习和工作压力,我并没有退缩,我知道自己的个性就像弹簧,外界的压力越大,激情就越高,反弹力就越大。曾有同学这样问:“你身兼多职,是怎样处理学习和工作的呢?”我笑着说:“很多时候,人是被逼出来的,到了由不得自己做主的时候,你就只能这样了。”
收获总是青睐于那些勤奋刻苦、塌实肯干的人的,就是凭着这一点,我大学二年的收获也不少。曾连续二年被评为学院“优秀学生干部”和“优秀记者”,荣获过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先进个人、“读好三本书”研讨活动先进个人、二届系和谐杯“篮球赛”冠军、系“我身边的榜样”之“写作能手”等荣誉称号。
我从当初的稚嫩到现在的逐步成熟,就是不断勇于尝试、敢于挑战的过程。最后我就以一首歌《奔跑》来结束我的演讲,与在座的一起奔跑在人生道路上的老师、同学们共勉:随风奔跑自由是方向,追逐雷和闪电的力量,把浩瀚的海洋装进我胸膛,即使再小的帆也能远航,随风飞翔有梦作翅膀,敢爱敢做勇敢闯一闯,哪怕遇见再大的风险再大的浪也会有默契的目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