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每个人都应善于发现自己的缺点,然后在自己跌倒的地方重新站起来,
知耻而后勇。这就是人们常说的:知耻而后勇。
有一位学者朱起风,曾因弄不清"首施两端"和"首鼠两端"可以通用,结果受到了人们的嘲笑。从此朱起风发奋学习,最后写出了百万字的【辞通】。后来被人们赞扬。
朱起风在嘲笑中奋起的事迹,是我很受启发。的确,人并不是生来就是十全十美的,只要是人,就总会有缺点,总会犯错误,但重要的是自己能否将各种嘲笑讽刺挖苦等等化为自己前进的动力;从失败的地方奋起,从摔倒的地方爬起来。
当然,还有很多古人,在这方面为后人留下了千古佳话。越王勾践,被俘后在吴国养马多年卧薪尝胆,历尽磨难,回国后发奋图强,最终战胜了吴国。宋朝岳飞时时不忘”靖康耻,犹未雪",率领岳家军转战沙场,立下汗马功劳,成为后人爱国的模范。这些都是知耻而后勇的典型事例。
我们常在学习中犯一些错误,比如:课堂上当众读错了字,写作文时不对题。这些,都容易引起同学的嘲笑,但假如自己犯了错误受到嘲笑,我们就应该对于这嘲笑,既不能充耳不闻,也不能继续犯相同的错误。
同时,我们还要主动发现自己的不足,多想老师、同学请教。这样,不断去改正弥补自己的不足,这样,至少在别人眼里,自己是完美的。
"知耻而后勇"这句话应该成为我们每个人的座右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