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大学生演讲稿
激情是蛰伏后苏醒,在沉默中爆发。
激情是走过泥泞遗留在身后的那行足迹。
激情是人生深蕴的宝藏,是让生命蓬勃的动力。
激情是穿越寒冬绽放在枝头的那抹新绿。
激情源于梦想,引发动力。设想一下10,20年以后,当你端坐于高级经理的座位上思考着下一个10年计划的时,那时的你已然成为一名成功的it人士,想到这!你的心头是否会迸发出一种激情呢!
激情来自心灵,出自行动。她需要积极的心态作沃土,不断的努力作养料,辛勤的汗水作阳光雨露,孕育最后的成熟。
记得去年当我们排练话剧《幽默辩论》的时候,我饰演的角色需要表演一段双节棍,为此,我特意向大二的师哥讨教、学习,练习中好几次打伤自己。最严重的一次是硬生生的将铁棍砸在后背上,趴在地上的我顿时感觉一阵难忍的痛。然而当我看到朋友们关切的眼神的时候,听到朋友们一句句温暖的话语的时候,“怎么样,能行吗,没事吧,要不我们去医院吧”,我的心被感动了,我和我的伙伴们共同将激情注入到了我们的话剧中,一个星期的排练下来,我们的话剧被隆重推出了,鲜花与掌声映出我们喜悦的笑脸。
许多同学常常感叹学习的枯燥与无味,重要原因之一就是心中缺少了激情。
假如心灵没有激情,生活将平淡无奇;
假如梦想没有激情,事业将一片荒芜;
假如行动没有激情,人生将一无所成!
也许我们应当感激上苍给我们的种种不平,种种磨练,它使我们更加成熟、更加理性。对我们来说,一时的失败与压抑又算得了什么?没有文凭就努力去拿,没有知识就努力去学,只要你心中还有梦,只要你还有对生活的激情。
长路迢迢,人生漫漫,谁能将激情贯穿一生,谁就能最终会成为命运的宠儿。
激情燃烧的岁月已经到来,让我们带着激情去改变想改变的一切吧!
尊敬的领导、各位老师:
你们好!
我没有上过真正意义上的大学,因为年少时没有这个机会,不是因为学业成绩,而是因为家庭贫困。
上大学是我年少时的一种梦想,一种渴望。虽然那时对大学的概念还不甚了解,更不知道它为何种东西,但却成为我心中不懈的渴望。当年,如果不是因为家里实在没办法,我想自己肯定不 会走进那所中等师范学校的。记得上初中时,有一次开班会,老师让每位同学都站在讲台上谈谈自己未来的理想,我说想当一名警察,伸张正义,除恶去魔,为老百姓做事。老师当着全班同学的面,说我的理想不高,但很现实,说我的理想一定能够实现。从那时起,我就开始为做一名警察而准备,平时注意保护自己的眼睛,经常性地锻炼身体。因为我知道,健康的体魄对于一名警察来说是至关重要的。正当我满怀信心准备参加中考时,班主任却自作主张地为我填报了师范学校,我当时就哭了。可我不怪我的老师,她对我的了解甚至已经超过了自己的孩子。我家的经济状况,我的求学条件她是一清二楚的。
暑期,看着大部分同学都上了高中,向大学迈进,我感到自己的心在滴血,整个人都瘦变了样。可我没有办法改变现状,我下面还有弟弟、还有妹妹要上学。
凋零的九月,我背着行囊走进了离家不远的师范学校。四年制的师范,让人听起既漫长而又无奈,多少人不知道去如何面对那上千个日日夜夜。我想我不能就这样碌碌无为的走进去,走出来。我开始去思索,去实践,渐渐地,读书、写作成为我最大的精神支柱。我记得读的第一本文集是黄耕耘写的,书因为太旧,封面已经模糊不清了,里面的小短文都是一些描写日常景物、生活小事,但读起来却让人感到有滋有味,富于哲理。慢慢地,我越读越觉得自己也有许多话要说,于是拿起笔,便有了第一篇小品文《生命的涵义》在一家小报上诞生了。虽然那只是几百字,登在并不起眼的夹缝里,但却给了我一丝希望。从此以后,我的师范生活充满了阳光,因为我有了一种精神寄托。除了上课之外,我下午就到阅读室去看报纸,仔细品读新到的刊物。周六周日到野外去采风,我切实感到了自己生活的充实和丰富,那颗枯萎的心渐渐鲜活起来。
为了提高文学理论方面的素养,我参加了汉语言文学专科的自学考试,名家讲述的文学理论使我对写作有了更深的认识,我感到了自身离真正意义上的写作相差得甚远,有时自己根本无法驾驭手中这支笔,很多好的素材都因为自己的笨拙而流逝。我开始兴奋起来,我要学习,我要挖掘,我要把自己用知识武装起来,让不断的学习来打造我的人生。我涉猎大量的有关文学、科技、天文、地理、时事政治......凡是能够接受知识我都要汲取。毕业后,机遇向我敞开了幸运之门,在中等师范毕业生都下乡的年代,我却有幸留在了一座小城。我珍惜命运之神的安排,把工作之余所有的时间都用在了学习、实践写作上。为进一步提高自己文学修养,占有更多的写作知识,我又参加了汉语言文学本科段的自学考试。每当夜幕来临之时,手捧那带着墨香的自考教材,我就像一个贪婪的孩子,日日夜夜,认真阅读教材,不明白的地方就用红笔做个标识,积攒差不多了就去附近的一所师范学院去请教,一本书往往要啃上好几遍,习题一道一道地去查找,不把分数押在作弊的小条上,我不想让自己的学习含有半点杂质。人有时为了某种需要可能会欺骗别人,但不可以欺骗自己。终于,散发着书香的汉语言文学本科毕业证书拿到手了,看着自己一篇又一篇的小品文出现在报刊、杂志上,我感觉自己就像秋季田野里的农人,正在用春天的汗水收获着自己的稻谷,肩上的担子沉甸甸的。
朋友对我说,你小子该知足了,工作单位好,学历也有了,该松松气,歇歇了,整天总夹着本书,活得也太累了吧!我笑笑而已。是的,我的生活条件,工作环境都是令同龄人羡慕的。但我却认为,人对什么都可以满足,唯独对知识的追求不能满足。或许我是另类人,但我却认为自己的追求没有错。我又拿起了法律本科段的自考教材,加入到了国家司法考试队伍中。我要给别人以启示,正规院校大学毕业生能做到的事,我也能做到,不为别的,就为活着不低人一等。虽然我没有念过一天大学,但我却从没有围墙的社会大学里学到了许多连大学生也不曾拥有的东西。
有过成功,自然也有过失败,人总是在痛苦中的作出抉择。无论最后如何,我相信,付出的艰辛总会有一点点回报的,即使什么也没得到,最起码获得了一份求知的过程,这就足够了。如果我们每个人都细细回味一下自己的人生历程,一生中又能做过几件令自己满意的事呢?
自学伴我生活着,快乐着。我始终坚信:美好的20xx-08-05 ,阳光依然暖融融……
别对自己失去信心
望着刚刚放下的电话,我感到有些茫然。一个朋友打电话来,想查询一下自己的自学考试成绩,如果没及格,下次就不考了。他想放弃这项学业,放弃自己曾经设计好的计划,回到自已高中毕业的起点。我刚想劝说几句,听到的却是电话那端嘀嘀的盲音......
其实,每个人在一生中都会遇到许许多多类似的失意,金钱、爱情、事业......可以说,在我们的全部生命中,失败要占多数,而成功只是其中很小的一部分。面对就业的压力,家庭的沉重负担,学业的囚笼政策,任何人都会产生心理上的恐惧,感叹人生的不如意,抱怨命运的不公。进而对生活,对社会,对自己失去了信心,整日陷入一片迷惘之中。
豪言壮语,高谈阔论,只是虚无飘渺,离人们的实际相差得太远太远。因此,有时我们不得不安慰身边的人,把失败的原因都推给外界的不公,生活的偏爱,却很少去激励他们内心的醒悟,自己去寻找奋进的理由。人往往都是这样,但当我们做完十件事而有一件事成功时,就会忘记那九件事的辛酸,而只为这一件事高兴、欢呼,心灵的窗户渐渐开始向阳光敞开。我们来到这个世界的时候,就是一个平常的人。简简单单的生活,日升而出,日落而息,尤如晨风中吹落的花瓣一样,洒落大地,溶入泥土。在平凡的日子中寻找每一次机会,在琐碎的工作得到一丝快乐。为别人创造奇迹,为自己创造真实,这才是人生的真谛。
当我们走进自学这支队伍里的时候,就要想到这条小路的弯延和曲折。我们不是什么天才,只能靠本事吃饭,靠毅力去完成这段艰辛的旅程。夜晚伴着雪白的灯光,品味着书香,难道这不算是人生的一大乐趣吗?不要祈盼上天会免费赐予我们想得到的东西,只有付出你的汗水和泪水,在生活的某一时刻才会出现你人生中的一滴甘泉。
朋友,不要失去信心和努力。失去信心的人会变得苍老,生命会因此暗然失色;人生旅途都是因不懈努力而变得愈发亮丽,生命亦趋于丰满,而你则变得更为年轻。
一位诗人说:冬天已经来临了,春天离我们还会远吗。
只要努力去做了,自然会有一份回报,这是真理。
新学期新计划,上了大学也不例外。有了计划,将能在这个完全陌生的大学生活中找到方向。
之前通过学长学姐们的经验交流,可以避免我们走弯路。但每个人都是一个独立存在的个体,不可能完全照搬经验,应该有自己的大致规划。大学生活主要包括学习,工作和生活。下面我就从这三个方面来讲讲我的规划。
关于学习:只要我们还是学生,学习总应该放在比较重要的位置。都说大一应该打下夯实的高数和英语基础。所以在这两门科目上投入更多的精力是无可厚非的。上了一周的高数可,我感觉确实有一定难度,课前的预习和课后的习题巩固相当重要。希望通过自己踏实的学习在高数上不要挂科。马上就要开始安排晨读了,这是学习英语,练习英语口语的最佳机会。早起确实很难,但我作为学习部的一员,我不仅要以身作则更应让其他同学在晨读中有所所获。我们一周只有两天晚上有课,晚上的大把时间应该充分利用起来。去图书馆,参加各种讲座活动都可以收获很多!其它课程我想上课认真听讲,考前记下重点,考试问题应该不大。
关于工作:每一位大一新生都希望在大学找一份工作来锻炼自己。我也不例外,经历了很多次面试,进入了三个部门。肯定会累一点,忙一点,但我很充实,认识了很多人,交到很多朋友,学到很多书本上没有的知识。做到工作学习两不误才是最好的。
关于生活:因为生在武汉,来到大学是我第一次完全独立生活。从打开水到洗衣物,到洗澡,到整理内务……一切都显得很不习惯。没有了父母的帮助和关心,甚至唠叨,自主权还给了我。多了份自由,少了份拘束;多了份辛劳,少了份关爱;多了份懒散,少了份督促……但有了寝室里同学们的帮助和关心,我同样感觉有家一般的温馨。
我相信,在学习,工作,生活三方面找到平衡点,齐头并进,大学生活将是我们人生中一段最完美的回忆!
谢谢!我的演讲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