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老师、同学们,大家好!
自从学校的心理健康教育中心成立以来,不少同学带着成长中的困惑,来到中心求助,他们借助心理老师的引导,用自己的力量跨过了成长路上的一个又一个沟坎。在这里,我代表全体心育老师,祝福你们!对你们的信任表示深深的谢谢!今天我讲话的主题是:阳光心态 幸福人生。
同学们,你们正值青春年华,这是一个朝气蓬勃,充满活力的时期,也是一个从幼稚走向成熟的过渡期。在这样的人生季节里,有朝你微笑的阳光和彩虹,也常常会有不期而遇的寒风冷雨。你是否会被某些困难压得喘不过气?是否会有不被理解而痛苦?是否会因一次次的失败感到自卑甚至绝望?其实,在成长的过程中出现这样那样的心理问题都是正常的,它只我们心灵的一次次小“感冒”,关键在于要学会用阳光心态去面对。什么是阳光心态呢?就是知足、感恩、达观、进取的心理状态。今天老师就给大家分享四种保持阳光心态的小方法:
一、学会改变态度
人生不如意十之八九,面对生活中的不如意,如果我们不能改变现状就要学会改变对事情的态度。伟大的印度诗人泰戈尔曾说过 如果错过太阳时你流了泪,那么,你也要错过群星。此话告诉我们当你因为错过美好的事物而沉溺于茫然,悲伤,你也会因此而错过其他的美好。曾在小学显赫一时的你,进入初中后可能显得默默无闻,普普通通,因此你对新环境没有了信心,觉得孤独、失落。这其实就是由于不能接受目前的现状而造成的,你需要做的就是调整心态,接受现实、正视现实。你要学会这样想:不是自己不优秀了,只是竞争范围扩大了; “天外有天,人外有人”“强中自有强中手”;你要学会鼓励自己:梅虽逊雪一分白,雪却输梅一段香;你要学会悦纳自己,允许自己不再是最优秀的。笑看青竹比我高,不为他人胜而愁。对自己在新集体中要正确定位,适当调整自己的学习目标,制定计划,注重学习方法的调整。当你认真、冷静地审视自己时,相信优秀仍然属于你。
二、学会情感独立
情感独立,就是不要把自己幸福的来源建立在别人的行为上面,我们能把握的只有自己,如果你把自己的幸福寄托在别人身上,你将产生恐惧甚至愤怒。有的同学头发理得太短了,担心别人笑话,紧张到睡不好觉。他把决定自己心情好坏的按钮完全交给了别人。我要告诉那些经常担心这个担那个的同学 科学家做过统计,数据证明,绝大多数忧虑是我们想象出来的:只有 8%是相对值得考虑的,但就是这8%中的一半还是你无法控制的。因此在你的忧虑中有96%都是多余的。听了这组数据,你的心情可不可以轻松一点儿呢?有位同学说:“明明是别人找我说话,可老师却偏偏要批评我,把我气炸了,我整堂课都没听。”他把决定自己心情好坏的按钮交给了老师。当我们允许别人掌握我们的情绪时,我们便觉得自己是受害者,对现状无能为力,抱怨和愤怒成为我们唯一的选择。而一个真正聪明成熟的人,决不会拿别人的错误来惩罚自己。你的情绪按钮在哪里呢?在别人手中吗?快去把它拿回来吧。
三:学会感恩.
西方有一句格言:怀着爱心吃菜,比怀着恨意吃牛肉要香。
当我们对他人怀有一颗感恩的心,就会觉得所有人都对我们好,可当我们把别人的付出认为理所应当时,就经常会觉得所有人都对不起自己,自然报怨满腹。早晨妈妈给你冲好了牛奶你大声的说:谢谢了吗?小组长催你交作业,请真诚的说:谢谢了吗?心怀感恩之心,我们不只是在感谢别人,也是在成就自己。
四:压力太大的时候学会弯一弯。
古语说:在人屋檐下,不得不低头。刀再锋利,如果一碰就断,也没有什么用。我们不妨向中国传统文化中的太极学习,以柔克刚;向古币学习,外圆内方。当然这样很难,但是我们需要努力。
同学们,心灵的“感冒”不可怕,只要用真诚和热情架起心灵沟通的桥梁,我们一定可以开拓出健康的绿洲;成绩的暂时低谷不可怕,只要用热情唤醒我们的智慧,坚持努力,我们一定可以打造出属于自己的高度!
感谢上苍赐予我们一个生命,我们要让这个生命快乐!我们要让这个生命成长!你们都可以做到!!!行动吧!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