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个人心理健康演讲稿
合:敬爱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大家上午好!今天,我们为大家演讲的主题是《心理健康,做阳光中学生》。
邵:你可曾为一点小事而气氛懊恼?你可曾无缘由地忧郁烦闷?你可曾暴跳如雷地埋怨生命的不公?如果有,请关注你的心理是否健康。
唐:世界卫生组织给健康下列一个定义:“健康不仅是没有躯体的残缺和疾病,还要有完整的生理、心理以及社会适应能力”。现代人由于运转节奏的加快和竞争局面的加剧,心理负担也在不断加重,特别是对于处在人生特殊阶段的我们来说,高考的巨大压力和剧烈的心理冲击造成了一定的情绪波动是正常的,但是如果表现过于强烈,就容易造成心理失衡,影响正常的学习和生活。
邵:那怎样才能拥有健康的心理呢?首先,要对自己有一个正确的认识,并自尊自爱。周国平先生说:“我们每个人都是一颗孤独的星球,每一颗星球都有自己的闪光点,或耀眼,或平庸。”相信自己,既不好高骛远,狂妄自大,目空一切,也不妄自菲薄,自轻自贱,忧郁颓废。要相信未来的路还很远很长,饱经风霜、历经坎坷的人比一帆风顺的人更能忍受挫折,更能有所作为。
唐:其次,乐于交往,保持和谐的人际关系。人的情绪与人的需要能否得到满足相联系。交一个性格开朗乐观向上的朋友,有利于我们排除心理障碍,能够控制稳定自己的情绪。再者,正视事实,勇于解决问题。面对挫折与困难,不逃避不推卸责任。既要有高于现实的理想,也不沉迷于虚无缥缈的幻想。前段时间因忧郁症而自杀的歌手乔任梁,他在病情最危重的时候仍然带给我们最真挚的感动和美好,却因一颗易碎的玻璃心而选择永远地离开了我们。
邵:思及至此,心理健康,小而言之,影响着一场考试的成功,一次比赛的胜利;大而言之,影响班级、学校和社会的和谐。
合:谨以此文警醒我们要乐观阳光,不做精神上额乞丐。
我们的演讲结束了,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