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今天,我讲话的题目是《爱国,从小事做起》。
当嘹亮的国歌迎着晨曦奏响,望着冉冉升起的五星红旗,你可曾意识到国旗、国歌是一个国家和民族的象征,要做一个合格的中国公民,就要尊敬国旗、会唱国歌,维护国家荣誉。
此时此刻,你不曾知道的是,远在西藏的99岁的藏族老人次仁曲珍在没有正规的旗杆,没有国歌伴奏的情况下,在和我们一起完成这个庄严的仪式。四十五年坚持不懈,从不间断。对于她来说,爱国不仅是一种荣耀,更是一种责任。
明代学者、思想家顾炎武坚定地认为“国家兴亡,匹夫有责”;现代文学奠基人鲁迅先生表白:“寄意寒星荃不察,我以我血荐轩辕”,而他本人更是身体力行,堪称爱国典范。美国一个普通的乡村教师说过一句话:“不懂得热爱国旗的学生,无论他多么出色,都不是好学生。”在波兰,每一所学校都专门设有爱国主义教育课程,并使之融入政治、历史等科目中。可见,爱国主义是古今往来,全世界人民共有的传统财富。
而今,有些人觉得爱国很遥远,似乎只有惊天动地的英雄行为才算是爱国。其实不然。作为学生,认真对待每日的学业,就是一种很好的爱国行动。
梁启超曾说过,少年兴则国兴,少年强则国强。如今,我们伟大的祖国日益繁荣富强,爱国更应该成为我们这个时代的音!细节决定成败,让我们从小事做起,从现在做起,从自身做起,团结同学、尊敬师长、爱校如家;养成良好的学习生活习惯,不迟到,不早退,上课认真听讲,遵守校规校纪,认真学习,用丰富知识完善自己,让我们虚心、专心、用心,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