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故事大道理》读后感
古人曾云:“一沙一世界,一草一天堂。”一滴水可以折射太阳的光辉,一根草可以尽显天堂的美好,而一则小故事蕴含着深刻的人生道理,让我们顿悟人生,思考未来。寒假期间我阅读了《小故事大道理·成长版》这本书,它启迪了我的思想,给予我智慧,开启了我的心灵之门。
在这本书中有几则小故事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一则是《困难即是赠与》,这则故事说的是:素有“森林之王”的狮子请求天神赐给它一个力量,让它不再被鸡鸣声吓醒,天神笑着让狮子去找大象帮忙。狮子找到大象时,大象正在发脾气,大象告诉狮子是因为有只蚊子钻进了它的耳朵,让它总觉得很痒。狮子看到大象的遭遇,他感到庆幸无比,他顿悟到了天神让他来找大象的目的:天神想告诉他谁都会遇上麻烦,天神不可能帮助每个人,这就需要我们每个人自己去解决问题,变困难为动力,换个角度看问题,把鸡鸣声当成是对自己早点起床的督促。这则故事告诉了我如果我们细心一些,就会发现原来客服困难的过程正是人生幸福的所在,生活如果少了这些困境,也就少了乐趣。生活正是因为有上帝赐予的苦难而变得丰富多彩。人生路上总会遇到一些不顺心的事,我们总是习惯性埋怨上天不公平,于是就祈求上天能赐予我们更多的力量,帮助我们渡过难关,得到幸福。但老天是公平的,他对谁都一样,赐予力量、幸福的同时也赐予一定的困境。每个人、每个事物都有必须面对的困境,这样我们才能有所发展。我们不必老是埋怨,就像狮子,如果不是有鸡鸣声的吵醒怎么会看见美丽的早晨呢?
另一则是《麦克阿瑟的满分》,这则故事大概内容是:美国的西点军校有一个考试科目规定,每个毕业生在毕业前都要经过这项测验:在空旷地带挖一个深洞,里面安装一个高四米,直径两米的金属圆桶,其内壁光滑无比,受训之人被放进这个圆桶之中,给他一夜的时间从里面出来。自从这个测验设置以来,几乎每个西点军校的毕业生都不能如愿地徒手走出那个大圆桶。有一个年轻人同样也经历了这项特别测验。当他像别人一样被放在四壁光滑的金属桶之内时,他开始了思考,他在这只桶里整整待了一夜之后,主考官见到他与以前的那些被考核者一样仍然无法走出圆桶,就让手下的士兵向金属桶内抛掷泥土。这时,刚刚还很平静的他立刻站了起来,他并没有像别人一样等着泥土抛掷的惩罚,而是左右闪动身体,并迅速把那些泥土踏在脚下。不一会儿,一个出人意料的情景出现了:那些抛下的泥土在他的精心堆积下,竟成了一个越来越高的土堆。随着上面抛掷的泥土越来越多,他脚下的土堆也越积越高。终于,他站在那个土堆上,双手搭在金属桶的边缘,他成功地脱困了。当他翻身站在金属圆桶之上时,主考官上去握着他的手祝贺说:“恭喜你!你在这项考核中获得了满分。” 原来,作为一个人,若不借助工具,根本无法从那个内壁光滑的金属圆桶中脱困。所以,上面抛洒下来的泥土就是唯一的工具,就看应试者能否把握住这一点。这则故事教会了我:人生中难免会遇到困境,坐以待毙是懦夫的行为。唯有智慧而积极地因地制宜,化危机为转机,
才能获得人生考核的满分。生活不曾给我们不能解答的难题,也不曾给我们不用解答的难题。遇到考验时,有的人坐以待毙,有的人善于思考,把困难当成动力,最终走向成功的彼岸。我们需要的是心理素质、应变能力以及逻辑能力。
最后一则故事最让人动容,这个故事有一个励志的标题:《用微笑把痛苦埋葬》,它说的是:二战期间,一位叫伊丽莎白·康利的女士,在庆祝盟军于北非获胜的那天,收到一份电报——她的独生子在战场上牺牲了。她无法接受这个突如其来的严酷事实,精神接近崩溃的边缘,她痛不欲生,决定放弃工作,远离家乡然后默默地了此余生。当她整理行装的时候,发现了一封几年前,她独生子到达前线后写来的信。信上写道:“请妈妈放心,我永远不会忘记你对我的教导,无论在哪里,也无论遇到什么灾难,都要勇敢地面对生活,像真正的男子汉那样,能够用微笑承受一切不幸和痛苦,我永远以你为榜样,永远记着你的微笑。” 这使得伊丽莎白·康利打消了要背井离乡的念头,她一再对自己说:“告别痛苦的手只能由自己的手来挥动。我应该用微笑把痛苦埋葬,好好地坚强地生活下去。尽管我没有起死回生的能力去改变事实,但我可以告诉自己继续生活下去。伊丽莎白·康利曾在书中写过这样几句话:“人,不能够陷在痛苦的泥潭里不能自拔,遇到可能改变的现实,我们要向好处努力,遇到不可能改变的现实,不管让人多么的痛苦不堪,我们都要勇敢面对,用微笑把痛苦埋葬。有时候,生比死需要更大的勇气和魄力。”这个故事引人深思:人生不如意事十有八九,人的一生不可能一帆风顺,所以当我们遇到
困难时不能只沉浸在挫折与失败的阴影中。人,不能陷在痛苦的泥沼中不能自拔,遇到不可能改变的现实,不管让人多么的痛苦不堪,我们都要勇敢地面对,用微笑把痛苦埋葬。内心痛苦可以哭泣,但哭过之后要擦干眼泪勇敢向前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