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XX,女,1976年出生,河南省洛阳市人,系一级军士长XXX家属。结婚18年来,两人一直过着两地分居的生活,XXX用自己柔弱的肩膀独自承担着照顾家庭及老人的重担,用实际行动全力支持丈夫XXX的工作,使他能够心无旁骛、安心本职。XXX先后荣立三等功3次,多次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
2000年,一个偶然的机会,XXX认识了XXX,两人因志同道合相互欣赏,感情迅速升温,但是他们的恋爱之路并不平坦。由于军人职业的特殊性,怕女儿以后吃苦受累,XXX的母亲并不赞同这段恋情,多次给她分析当军嫂的千辛万苦,但她始终毫不动摇,她说:“嫁给军人就是半个兵,就要准备多挑点担子,我绝不后悔。”最终,她说服了父母和亲友,2001年3月,她满脸洋溢着幸福的笑容期待与XXX牵手走进婚姻殿堂,但好事总是多磨,此时XXX所在部队正担负应急工程攻坚任务,当他满怀歉意地打电话告诉她自己的难处时,她没有任何怨言,反而劝慰丈夫:“你只管安心工作,结婚只是个仪式,不必在乎一时半会儿。”有情人终成眷属,在两次推迟婚期后,两人终于在2003年3月踏上红地毯,XXX也迎来了一个女人最幸福的时刻。有人问她嫁给军人后悔吗?她说:“军人为保卫国家时刻在牺牲奉献,我这点付出又算得了什么!”结婚18年来,XXX从未后悔自己当初的决定,一直在背后默默支持着丈夫。得益于她的大力支持,丈夫XXX一心一意扑在国防建设事业上,为部队建设做出了突出的贡献,一步步成长为一级军士长。
当一个女人选择成为一名军嫂时,也意味着选择了艰辛和孤独,生活中更多是与艰苦相携,与寂寞为伴。新婚第七天,丈夫XXX就因为工作需要返回部队了,留给XXX的是无尽的思念,她深知不能因为自己影响丈夫在部队的工作,全身心投入到照顾家庭中。2005年,在最需要人照顾的“十月怀胎”的特殊时期,为了不打扰丈夫的正常工作,她只能自己照顾自己,一个人去做产检,一个人面对身体的各种不适,每次去医院做产检,看到别人都有丈夫的陪伴,XXX心里也非常不是滋味,可是她对丈夫从来没有任何怨言,电话里总是乐呵呵地说:“你放心吧,我一切都好。”直到孩子出生前2天,丈夫才休假回来,XXX觉得丈夫能回来陪着自己临产,便是世上最幸福的事情。幸福的日子是短暂的,孩子出生不到一个月,丈夫又离开了,临行前,她对丈夫说:“你放心工作,家里一切有我”。简单的一句话,意味着照顾孩子的重任又落在了XXX一个人身上。2008年大年三十晚上,两岁多的儿子小脸通红,呼吸也非常急促。XXX当时吓坏了,赶紧将孩子送进了医院,孩子被诊断为急性肺炎,由于正值流感频发的时节,医院病房都住满了,XXX只得抱着孩子在医院的走廊上坐了一夜。这一夜,看着别人都是夫妻两人围着孩子转,而她只能自己一个人默默承受,但她并没有因此而后悔,她觉得既然选择成为军嫂,就应该承担这一切。病房护士劝她把丈夫叫回来,但XXX摇摇头说,不能耽误他的工作,这点苦我还承受的了。XXX就是这样用柔弱的双肩默默地支撑着这个温暖的家。
两人从相识、相恋,再到结婚、生子,直到现在,18年的时间,妻子XXX对XXX的支持、对他的感情,XXX用了“执着”两个字描述,他说:“没有妻子的支持,没有妻子的精心照料,没有妻子的忙里忙外,自己也无法获得这些成绩”。做了18年的军嫂,让XXX更多理解了军嫂的含义,就是要将自己的生命融入军营,就是要勇于面对各种困难,就是要与军人丈夫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就是要做一个时刻支持、理解和激励丈夫的坚强后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