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XX,男,1989年2月生,滦镇街道XXX村村民。
XXX是一个地地道道的山里娃,因为家里孩子多,生活拮据,他早早便走出校门,做起了“小大人”,肩负起家庭生活的担子,夏天在家搞农家乐,冬天坚守道路救援,维持家里的基本生计。受家庭环境影响,XXX把志愿公益当做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平时里村民有困难他都会热心帮助,日子久了,他便成了村里大人小孩嘴里常说的“公益小哥”。
“帮助别人自己就有一种幸福感”
2020年,从新闻上看到全国人民都在防疫抗疫后,XXX第一个报名成为志愿者,与村干部及爱心村民一起在村口24小时轮流值班,每天背着50斤的消毒液行走3公里,在村里进行消杀。疫情最严峻紧张的时候,村里村外无法正常出入,XXX就担当起村里的“快递员”“采购员”,一周下山两次为村民采购生活用品,将每户所需详细记录在本子上,然后精心采购,送货上门,得到了父老乡亲们的称赞。
2020年5月4日上午10点左右,XXX还和往常一样,从滦镇为村民采购生活用品驾车回家,行驶到210国道XXX村九龙潭地段时,突然看见路边站着多名游客,在吵杂声中有人大喊“救命啊,救命啊”,XXX急忙停车察看,听说是一名男性游客不慎溺水。“快让开,快救人!”他高喊着拨开人群。在清澈见底的山泉溪水潭中,他看到一名男子躺在水潭中,一动不动。他赶紧问了一句“这个人掉进水潭多久了?”“五六分钟!”有人回答。时间就是生命,必须马上救人!可就近没有下河路,只有两米来高的石坎,为了抢时间,XXX二话不说,来不及脱掉外套和掏出身上的贵重物品,立即跳下三米多深的水潭。山间泉水冰得刺骨,XXX瑟瑟发抖,但他此刻什么都顾不上,只有一个念头:救人。他伸手托住男子颈部,先将男子翻身过来,确保气道畅通,然后将男子慢慢拖拉出水潭。这时XXX又冷又累,全身冻得直哆嗦,使出全身力气大喊:“快来,搭把手,赶紧先放石头上救人!”。
事后,大家总是称他为“救人英雄”,XXX低调地说:“送人玫瑰,手留余香,在帮助别人的同时,自己就有一种幸福感,这种幸福感是什么东西都换不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