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卡耐基先生所言,这是一本根除人性的弱点的有效处方,我非常庆幸有缘遇到了这本占据成功励志类图书榜首的书,让我在进入大学前认识到了这样的一种能力,一种表达思想、领导他人及唤起他人热情的能力。一个人的成功,只有百分之十五归于专业知识,还有百分之八十五就是归于这种能力。
全书共分成十篇,分别讲述了对自我、对社会、对家庭的处世哲理。而在这十个篇章、八十篇文章中,有数篇文章相当直观地帮助到了我,为我解决了难以舒缓的郁结,拨云见日。而余下的文章中所蕴含的哲理,我也相信将会在未来的大学生活中给予我启示,会我在感受到迷惘时让我陡然醒悟。
一直以来,我自认为在人际上并不是一个特别优秀的人,在高中时期曾为了磨练自己担任了班长,但却因此时常感到迷惘。身为班长自然就要组织一些活动、做出一些决定。但是不管我怎么做,无论是对是错,总会有人提出不满,并最终将批判的矛头指向决策者,这种看似不公平的现象常常令我情绪低落。后来这种低落愈演愈烈,以至于让我感觉好似身处戏台上,一切犹如戏场。戏台上有时候有些夸张的表现形式,比如某人坐在餐桌边吃饭,他的背后貌美的妻子正和他最好的朋友调情,他这是继续用餐,什么都不知道。因为那是戏台而他是演员,冥冥中有道看不见的墙挡住了他的眼睛。一时间分不清戏场和真实的世界,觉得自己是坐在那里用餐的傻子,暗处有人指着我发笑。这常常让我感到惧怕,好似一言一行都有人在背后对我指指点点。
而《人性的弱点》中不让批评之箭中伤你一文让屡屡挣扎无果的我看到了山重水复之后的桃源。文中提及了罗斯福夫人给出的忠告:你会因为做了某些事被骂,也会因为什么都不做而被骂,结果都是一样的。不得不说这确实是我一直找不到合适的用词来表达,但是一直积压在我心里的一句话。如AIC的总裁布鲁斯告诫自己:如果你身居领导地位,就注定了要被批评,想办法习惯它吧?在反复咀嚼这句话后,我觉得也许我找到了看待批评的方法,只管尽力而为,然后撑起一把伞,让批评之雨顺着伞滑落,而不再让它滴到脖子里,让自己难过。如古人所云:欲戴王冠,必承其重。
这只是其中一篇对我帮助有极大的文章,还有像不要争论不休让我学着怎样能更好的赢得他人的赞同,想不要总是责怪他人让我知道该怎样更好地说服他人,像不要忘记微笑让我能成功的调节心态在大部分时候感到开心,其中非笑莫开店一言印象深刻,华夏老祖宗总是能用浅显的事情讲出人生至理。
个人认为全书中最可以体现卡耐基先生想法的一句话就是亨利福特说的:成功的人际关系在于你捕捉对方观点的能力;还有看一件事须兼顾你和对方的不同角度。
在与人交往的过程中,从对方的角度思考,一旦你可以捕捉到对方的观点,便可以避免许多争执。如卡耐基金言中的一句话能设身处地为别人着想,了解别人心里想些什么的人,永远不用担心未来。在别人对你生气时,想想如果你是他,遇到这样的事情是否会生气。在你要对别人生气前,停顿片刻,也许事情总是没有你想象的那么简单。林肯咽下最后一口气时,陆军部长史丹顿说道:这里躺着的是人类有史以来最完美的统治者。正是因为这位伟人拥有设身处地的能力,并将这份能力应用得当。南北战争期间,林肯夫人极力谴责南方人,林肯答道:不用责怪他们,同样的情况换上我们,大概也会如此而为。盖茨堡战役中,因为米地将军的犹豫,违背了林肯立刻出击的命令,放过了陷入绝境的李将军和军队,错过了结束战争的机会。极端失望的林肯写了一封表达极端不满的信给米地将军,但是出人意料的是,米地将军从未读到过这封信,因为林肯并未把这封信寄出。他想着:我不在前线,没有看到米地将军看到的东西,在战场上决策可要比在白宫里艰难多了。
希望能再重复一遍这句重要的话:成功的人际关系在于你捕捉对方观点的能力;还有看一件事须兼顾你和对方的不同角度。这句话将成为我大学生活的座右铭,提醒着我。